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股的高密度发行会带来什么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的节奏一直比较快,1-9月份发行的新股总数高达86个,为多年来所罕见。但在9月份之前所发行的新股,大多规模并不是很大,流通盘超过1亿的不多。可进入9月份以后,大盘股的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都是安排在这期间发行,另外中石油也在9月份上会,并且毫无悬念地会获得通过。由此看来,大盘股的高密度发行将继续成为10月份股市的一道风景。
  应该说,自去年5月份实施“新老划断”、恢复在一级市场进行新股融资之后,新股的发行就呈现出不断加速的状态,特别是深市的中小企业板块,新股的发行节奏非常快,有时甚至达到了1天2-3个。不过,由于整个股市向好,二级市场的股价不断上涨,导致大量资金涌入,以至这些新股的高密度发行,丝毫没有使得供求关系出现改变,相反给上涨行情增添了更多的题材。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稳健型资金进入到申购新股的行列之中,囤积在一级市场的资金也水涨船高,从5000亿元左右增加到超过20000亿元。由于申购资金巨大,使得新股的中签率不断下降,虽然新股开盘价越来越高,但申购新股的无风险收益没有出现太大的提升,与二级市场的风险投资收益保持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比例。客观而言,在这种情况下,新股的高密度发行尚不至于对整个大盘的格局产生大的直接影响。
  但是,在大盘新股高密度发行之后,局面就开始出现变化了。这种变化集中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首先在大盘股高密度发行的背景下,一级市场的申购中签率明显提高,这也就意味着其申购的收益率也有很大的上升。据初步估算,9月份申购新股的收益率可望达到2-3%,年化一下则是25%以上。如此之高的收益水平,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这在股市处于5000点高位的时候,尤其显得重要。其次,大量大盘股发行并上市,不久以后还要进入到成分指数中去,这就使得相关的基金要对它们主动或者被动地进行配置,而这种配置是需要比较大的投入的。在基金仓位普遍不轻的情况下,要配置这些新的大盘股,就必须卖出其它一些股票,而且卖出的对象通常也是大盘股。于是,那些老的大盘股会因此而抛压沉重,并且在一段时
  间内对股市的运行带来不小的影响。
  过去,中国股市有着很强烈的“恐新情结”,视新股上市为大利空。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改变。但是,对于大盘新股密集发行所导致的市场影响,应该说还很缺乏研究,同时也没有先例可作参考。而现在,面对这样一个已经成为事实的现状,人们还是有必要予以重视,特别是在大盘新股密集上市时,二级市场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不能不加以提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