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十大特征:能成为伟大企业的种子(转)

?十大特征:能成为伟大企业的种子
摘录自■/张晓晖
  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始终在跑道上加速,未来的十几年,中国将起飞、升空、穿越云层,出现一些伟大的企业。在股票市场上,这些伟大的企业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

  美国总统柯立芝说过,美国的事业是企业。这话没错,我想,巴菲特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与他成长于美国资本市场是分不开的,他赶上了美国飞速发展的时代,而且正是在美国,他才知道了什么是伟大的企业。

  饮料业的可口可乐,电脑业的微软,烟草业的万宝路,化工业的杜邦,汽车业的福特、克莱斯勒,零售业的沃尔玛,军火企业的洛克希德·马丁,飞机制造业的波音、麦道,制药业的辉瑞(生产伟哥的企业),电器业的通用电气,饮食业的麦当劳、肯德基,银行证券就更不用说了,大摩、花旗、美林如雷贯耳。世界企业数个遍,很多行业的王者都出自美国。而这些伟大企业基本上是在二战以后逐渐走向辉煌的,在此之前,它们只是优秀的企业,或者卓越的企业,而正是伴随着二战之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过程,这些企业走向全世界,走向辉煌,成为伟大的企业。

  我们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核心就是选择未来能够走向伟大的企业,或者说选择那些未来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也就是伟大的种子!

  我把好企业划分成优秀企业、卓越企业、伟大企业三类,优秀企业是在本行业内干得不错的企业;卓越企业一般是国内行业龙头,并具有适合其生长壮大的企业文化,具备核心竞争力;伟大企业则是在世界上有影响的企业。

  如果我们买入了优秀企业,明天她变成了卓越企业,后天她成为了伟大企业,那我们就会获得丰厚的收益,丰厚的程度可能让我们自己都感到吃惊。

  那么,未来能够成为伟大企业的企业,现在要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呢?

  一、自己民族、自有品牌、自有知识产权的企业

  有句话叫做“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资本市场里也是如此,从长期来看能成为伟大企业的必然是自己民族的企业。或许在一段时间内,合资企业会活得很舒服,产销两旺,利税俱丰,但长期来看,合资企业不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因为合资企业获得的技术、产品、订单都是二手的,对于外资股东来说,自己的全资企业是儿子,合资企业是侄子,他们是不可能让侄子超过儿子的。

  二、自有的品牌与核心技术

  品牌第一,行业龙头,如果独一无二就更好。可口可乐是第一,但还有百事可乐与其竞争;茅台第一,但还有五粮液、国窖1573、水井坊、国汾对其觊觎;招商银行第一,但浦发、深发展、华夏、民生也虎视眈眈;从竞争角度看,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倒是独一无二的。

  核心技术很重要,可口可乐的配方,云南白药的秘方,茅台的品牌,招行的核心竞争力,都使其在众多对手里脱颖而出。

  品牌与核心技术意味着企业会获得超额利润,股票也会得到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高估值。更重要的是,品牌与核心技术意味着抗风险的能力,在行业的冬天里不至于冻死,而且还能雄心勃勃地收购对手,开疆拓土。

  三、市场容量与占有率

  市场容量要足够大,市场占有率要足够高,同时还要有提升潜力。市场容量就像一个池子,池子小了,很难养大鱼,更不要说孕育蛟龙了。比如说吧,制造一种针对某特殊血型的药物,如果全世界的这种血型只有100人,那么这个产品再好也不行,因为市场需求太小了。我们想想,有多少人在使用招商银行?多少人喝茅台?多少人用吉列刀片?多少人抽万宝路香烟?多少人去沃尔玛购物?多少人去苏宁电器?多少人喝可口可乐?多少人住万科盖的房子?多少人用微软的系统?这就是市场容量。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四、进入壁垒与特许

  别人轻易进不来,因为一进来行业利润就会被平均化,毛利率就会降低。壁垒包括品牌、行政许可、资源、专利技术、行政特许、资本规模、市场垄断。比如茅台受到国家的关注和保护;阿胶垄断了全国90%的驴资源;云南白药和可口可乐都有专利技术,别人很难模仿;招商银行拥有先入为主的优先权,而且享有国家金融的垄断壁垒。

  没有进入壁垒的行业很难出伟大的企业,因为人人都能做的事儿要不出高价来,而要不出高价来,谁还愿意把事儿做得完美呢?也就出不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企业。

  五、价格弹性与定价能力

  定价能力有两个含义:

  一是消费者在加价的情况下仍然要消费,替代品少或者根本不具备替代性。比如说,如果二锅头的价格翻了一番,消费者可能会选择其它品种,但如果茅台价格翻一番,可能消费量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如果云南白药或东阿阿胶价格翻一番,消费者则只能被动接受,因为它们没有替代产品。名牌产品的消费量对价格变动不敏感,也就是具有价格刚性,这样就能不断地提价,提出来的价格是什么?全部都是利润,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二是价格不能受管制,比如电力行业不太可能出伟大的企业,因为电价涉及到国计民生,不会让电力企业获得高利润,类似的还有自来水、高速公路等公用事业。

  六、收益率水平与优良财务状况

  毛利率、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营业利润率要高,应收账款、存货、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各方面要稳健,优秀的企业财务报表也是非常好看的,甚至是很美的,你越读,越觉得这个企业好得不得了。

  七、企业文化与队伍

  伟大的企业与强大的国家差不多。仅仅具备垄断自然资源的企业很难成为伟大的企业,正如有丰富资源的国家未必强盛。石油、钻石、玉或黄金都是宝贵的资源,但中东有油,非洲有钻石和黄金,缅甸有玉。看看强盛的国家,多数不是靠矿产资源,而是靠机制和奋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最大的财富是她的经济体制和价值观念。

  企业也是如此,核心竞争力来自出色的管理者、优秀的企业文化、高效的管理模式、优秀而稳定的员工队伍,我们谈到优秀企业,往往会想到优秀的企业领袖,如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克莱斯勒的艾柯卡、微软的比尔·盖茨、万科的王石、海尔的张瑞敏,企业从优秀到卓越,从卓越到伟大的过程毕竟靠企业家推动的。从这一点来说,买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的最大好处在于,不仅仅买入了土地、资本和劳动,而且买入了企业家才能,这种投资里包含了最活跃、最积极、也最有创造力的因素,这是黄金、房地产投资所做不到的。

  说得更通俗一点,买股票就是当股东,就是雇人打工,我们是雇能人、好人给我们打工,还是雇笨蛋、坏蛋给我们打工?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选择股票就是选择企业家。

  八、消费偏好稳定或逐渐扩大

  如果我们买入了生产BP机的企业,如果我们买入了生产照相胶片的企业,会怎么样呢?科技企业的最大风险在于,一次技术的升级换代之后,可能它就什么都不是了。所以,我们要选择消费偏好稳定的,至少不能萎缩,能够扩大就更好。

  茅台酒、可口可乐的消费偏好很难改变,不容易被其他的产品替代,这就保障了市场是稳定的,至少不是萎缩的。可口可乐的快速成长是在二战后,二战时期美军横扫欧洲大陆,欧洲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国大兵的吉普车和可口可乐,美国大兵甚至凭几瓶可乐就可以与欧洲的妙龄女郎一夜春宵,这就为可口可乐免费做了广告,为可口可乐打开欧洲市场打了前站。

  九、从产业链来看,尽量抓两头,放中间

  更关注下游产业或者上游产业,而不要单纯的制造型企业;在制造型企业里,更关注最终产品的生产,而不是零部件、配件的生产。

  下游产业生产的产品直接进入居民消费或者企业消费,很容易建立品牌;上游产业主要是资源型产业,比如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前者可以靠品牌卖出高价,后者则凭借稀缺占据主动。当然,如果是占据资源,且能够把资源延伸成高附加值的加工就更好了,如宝钛股份、盐湖钾肥。
  生产零部件配件相对处于被动的地位,它们只能配合其他企业,自身没有议价能力。下游终端产品涨价,零部件未必能分一杯羹;而下游终端产品受挫,则零部件生产很可能完蛋。所以,整车企业优于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

  十、寻找叫好又叫座的行业

  有些行业关乎国计民生,说起来虽然很重要,但叫好不一定叫座。比如,2003—2004年经济过热,电力紧张,有些宾馆都只能单日供电,对于电力企业是不是利好呢?未必,因为电价是受管制的,但对于煤炭企业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火力发电企业用煤量大增,煤炭企业赚得盆盈钵满。所以,我们要关注真正赚钱的企业,而不是热热闹闹的企业。

  比如,风力发电作为新能源是不是赚钱?天知道,万一一年不刮风怎么办?但做风力发电设备的企业一定会赚钱的,几十上百个“大风车”一安,能不赚钱?至于风力发电是不是赚钱,与它无关。这就像淘金的未必赚钱,但卖水的、卖铲子的、卖牛仔裤的一定赚钱。我们要关注实实在在赚钱的企业,吃鱼一定要吃有肉的那一段。

  如果要长成参天大树,就要选择优秀的种子,看着它们生根发芽、破土而出,从优秀到卓越,从卓越到伟大,由此享受到中国发展的丰硕成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