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通化东宝的疑问(转)

?


简单看了一下(某网友贴出了一篇对通化东宝的分析报告),这篇分析貌似面面俱到,实际上没有回答起码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才是最关键性的。


?


作为国内唯一的胰岛素企业,其财务表现为何常年没有起色?ROE居然常年徘徊在3%的水平,不要说医药企业,就是强周期企业中也是极其让人诧异的差。从杜邦分析与其它医药企业对比看,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其总资产周转率过于低下,才0.25左右,不太出色的康缘也比其高出1倍有余,这说明企业的运转效率极其低下。


?


此外,结合盈利与3费用比例来看,盈利非常的不稳定,哪里有一点儿“弱周期”的样子?那么,到底为什么造成了种原因?以后为什么这些问题会改善甚至大大改善?这里没有一点儿分析,而这才是最最关键性的问题。


?


从上面的分析报告来看,通化东宝的基本处境以及公司治理是比较堪忧的,我没有看到任何值得欢欣鼓舞的地方。


1,其产品地位处于夹缝生存,1代胰岛素市场杂乱无比,竞争极其激烈分散,且市场空间趋于萎缩。2代市场竞争对手异常强大,外资企业垄断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勉强生存。3代市场竞争对手早已捷足先登。


2,市场本身并不是一个大市场,当前区区几十亿规模而已。未来当然有很大的成长潜力,但是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的市场里,除非具备出类拔萃的竞争优势,否则颠覆前面的对手相当困难。


3,公司自身素质值得斟酌。在主业还没做大的时候,居然去做什么建材?已经凸显了公司管理层的急功近利和不冷静。而财务应收账款的不谨慎处理,5年以上居然还只计提50%,实在罕见的很,不但有粉饰业绩嫌疑,而且凸显公司不诚信的基因。


?


估值也已经很离谱,但是先不谈,因为上面问题不搞清楚,估值毫无必要。


我的意见不是简单的否定它,而是必须对上述问题找到答案,为什么这样?为什么这一切从今往后会改变?颠覆以上市场格局,其大放光彩的驱动因素到底有没有?有的话,强度及持续性有多高?等等,这才是企业分析中所需要花时间的地方,而不是把公司从头到脚的信息罗列一遍那么简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