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券商股大幅反弹 影子股间接获利(转载一)

?


随着7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反弹,市场交投明显活跃,投资人开户数出现节节攀升。而伴随着沪港通业务开通消息,海外资金的涌入也进一步刺激A股市场的交易,这将对券商的业绩增长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部分控股、参股券商的“影子公司”的投资收益也随着券商业务的活跃而“水涨船高”。


?


券商业绩表现持续向好


“沪港通业务的开通,对于内地券商而言,经纪业务量将会在短期内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多位券商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相当兴奋,认为沪港通的开通,会在交易机制、板块差异和新产品的开发上给券商带来很多新的机遇和发展,以日前披露的数据推测,沪港通开通后总额度5000亿元,每日额度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如果满额操作,对两地券商可带来总量约10亿元的佣金。


?


记者注意到,今年券商的三季报业绩都较为靓丽,随着信用业务规模以及IPO重新启动导致投行业务增长,大券商利润总额保持领先,小券商净利增速则更显优势。以近期刚刚公布的上市券商前10月累计数据来看,19家上市券商的整体扣非后母公司综合收益同比增长了77%。而在三季报中,19家上市券商营业整体收入共计830.86亿元,同比增长了43.73%;净利润合计317.74亿元,同比增长55.26%。从各项业务数据变化来看,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是多数券商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做为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经纪和自营占比超过了60%。从券商的业绩表现来看,区域性券商净利增幅要高于大型券商,业绩弹性更大,但是在综合收益上,增速最高的5家券商则分别是太平洋378%、东吴证券205%、西南证券135%、东北证券104%、招商证券96%


?


中信证券是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总额最大,其2014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63.65亿元,同比增长72.18%,实现营业收入173.79亿元,同比增长68.15%;其次是海通证券,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49.49亿元,同比增长34.07%;排名第三的是广发证券,1~9月净利润30.4亿元,增长31.87%,实现营业收入81.17亿元,同比上升29.07%。而上述综合收益增长速度最快的太平洋证券,在今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了120.41%,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了343.44%


?


创新业务放量


随着近期市场交投的持续活跃,券商传统业务增长获得基本保障,创新业务如资产证券化、沪港通等逐步推出,则为券商提供了新的收入增长点,而自2012年监管部门逐步放开券商融资工具以来,短融券、公司债、次级债已成为近两年券商加杠杆的主要手段,随着收益凭证、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等新的融资工具的放开,在二级市场的平稳向好下,券商传统及创新业务的迅猛增长,将带动券商ROE的持续提升。以2014年中报数据测算,券商年化ROE水平超过8%,而根据已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测算,则行业年化ROE水平有望接近10%。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上市券商平均杠杆倍数为2.5倍,离杠杆倍数监管上限5倍仍有较大空间。


?


“业绩增长较快的区域性券商更偏向于把筹码集中在资本中介型业务上,并且通过定增、企业债等资本手段,加杠杆撬动规模。”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太平洋证券外,东吴证券也在信用业务方面不断加注。截至9月末,东吴证券“两融”余额和股票质押回购参考市值分别达到40亿元和128亿元,其中股权质押业务规模同比增速近270%,而随着这一高增长的启动,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远高于宏源、方正等同类券商,市场份额为3.4%,接近大型券商。在公司持续加杠杆过程中,信用业务有望持续放量。


?


券商股大幅反弹 影子股间接获利(转载)




记者了解到,近期证监会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称为“创新十五条”,针对券商创新发展的制度建设也进入落实阶段,自9月份以来关于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的政策渐次出台,还有柜台市场、资产管理业务、收益凭证的试点情况也在逐步推进中。中银国际认为,从目前项目推进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采用业务试点方式,以点带面稳步推行。从下半年的进度来看,新三板做市业务、收益凭证推进速度较快。此外,在政策支持下,信用类业务扩张速度好于预期,且已经成为带动券商业绩持续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


从上市券商来看,广发证券成为今年以来发行短融券期数最多的券商,其“两融”业务规模三季度高速扩张。尽管公司频繁利用短融等工具补充资本金,但公司单季度仍然实现利息净收入3.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0.10%。截至三季度末,公司“两融”余额达到353.48亿元,单季度增幅高达57.53%,市场份额跃居第三位。此外,公司三季度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余额达到了56.0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6.08%,预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处于稳步增长当中。


?(待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