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后市场变局

声明:本文属“剑境”博客所有,各位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谢谢!


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技术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另外在11月底,工信部发布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也将不久就会出台。


相比2015年出台的“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新政有三大主要变化。第一,《通知》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财政补贴准入门槛。第二,《通知》调整了部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其中新能源客车补贴幅度下调最高,补贴上限由60万元下调到30万元;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下调20%,补贴最高上限由5.5万元下调到4.4万元;电池方面由容量每千瓦时补助1800元变为按动力电池总储电量为依据,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方式给予补贴。第三,设置地方补贴上限,地方政府各级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的50%,在补贴资金拨付方式上,由此前的事先预拨改为事后清算。


新能源车骗补事件经长达大半年的调查整顿,补贴新政迟迟不出,迫使行业上下资金链吃紧,市场不确定大增板快走势阴跌不止。直到年底,业界期待多时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终于正式落地,调整后补贴方式更加合理,整体技术要求显著提高。受新能源汽车升级换代的系统整顿规范的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有望健康快速发展,以达成或超过2020年累计产销500万辆的目标。


据有关数据,截止2016年规划投建的锂电产能达100GWH,锂电公司前十强几乎占了市场70%以上份额;近期各类新增计划产能已超20GWH,受压《汽车动力电池新规》,后续还会扩建增大规模,预计2018年锂电产能将达15GWH。按制造配比算,1GWH需要600吨电池级碳酸锂,100G约需要6万吨、150G大约需要9万吨,而2017年-2018年先后释放的碳酸锂有效产能已超需求,这个基础奠定了碳酸锂难现去年的大涨趋势,所以王传福曾分析说2018年碳酸锂会达到供需平衡,是非常靠谱的判断。


动态参评


从新政侧重点看,本轮补贴对象由车企改为电池企业,很明显是支持有技术、有实力、有基础的动力电池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尽快实现技术突破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最终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它不怕竞争多产能过剩,只怕没有技术实力跟风蒙混;补贴新政将促使行业量聚到质变,市场份额快速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技术性的市场品牌效应。产业链受压利润降低度最大的是整车公司,其次是动力电池公司,影响最小的材料及锂资源公司。


从动力锂电市场看,三元锂电将成为新政受益的发展重点,其关键技术突破就在于电芯材料核心,补贴新政+电池新规+用户高要求的共振效应,会使高技术性能的电芯及材料公司供不应求。供应持续紧缺的是高性能的电解液和高端隔膜,其它正负极材料基本过剩毛利都很低;能在细分行业上纵向收购延升或横向扩展的,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公司,具备成为未来行业巨头潜质,千亿市值不是问题。


展望未来,不论是东旭光电还是华为的石墨烯王锂电,或是银隆的钛酸锂,都是一种改良的锂电池而已,至少3年内很难有取代它的商用化超级电池,这意味着新世纪机车的电动时代已经到来。从各类新兴产业的发展看,如机器人、基因检测、精准医疗、VR/AR科技、无人汽车飞机等,都已经过了概念期的儿童阶段,如今多数处于半道停滞或发展迷茫或普及遥远的窘境。剑境认为今时不同往日,十三五期绝不可能再次概念空飞,A股国际化已加速价值投资风格蔓延,放眼资本市场,当下即有蓝筹业绩质的硬气,又有战兴题材的大产业,可谓是天下英雄,难出其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