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股高速空能正在集聚发酵

声明:本文属“剑境”博客所有,各位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谢谢!


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A股共有227家企业成功IPO,募集资金1496亿元。IPO数量创五年来新高,但融资规模较去年有小幅下降。据证-监-会数据,2016年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进行产业升级、转型等,反哺实体经济,定增市场融资1.49万亿;而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1.33万亿元,同比高达增长59%,A股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超12%,创业板跌幅近28%;根据相关机构测算,2016年在高速发行的背景下,每位股民平均亏损2.4万元。而本周就有15家公司开启新股申购,这也意味着新年以来,监-管-层几乎在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高速推进着新股发行。



若仍保持日均2-3只IPO速度中途并适度减速,那么2017年将完成约450家IPO上市,全年融资总额达2900亿左右,几乎是2016年的一倍!大家都知道新股申购新规,让很多人和机-构群体持价值仓来无风险套利很爽,2017年还能如此无风险打新地爽下去吗?剑境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事,不走投资正道并因势利导,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诸不知新股高发融资早已埋下了二大空能隐患。

一、加速市场失血先轻创深市中小板阴跌

去年四季度伴随着港股通前后,新股发行提速到2-3只/天,沪市反弹新高不断的同时深市重心不断下移,市场并未出现多数人期待的深市大行情,反而出现阴跌不断的普亏行情;很明显,无风险打新股令机-构与大户群体为首的资本,积极地拥抱安全边际高的蓝筹板块,蓝筹行情的挣钱效应,不断吸走了中小创板块资金,与新股IPO吸血形成恶性循环,这就是当前中小创指不断阴跌破位的根源。


很明显,这种IPO发行新规的前期效应看似不错,但不能因地制宜地调整,还以为一个短效高招能管用十年,那么量变会引发质变,甚至会引发新的局部股灾也不为奇。目前,沪市的慢牛反弹趋势面临较大变数,除了监-管-层整顿险资举牌影响,市场加速失血效应正扩散到沪市,即使新年初有千亿养老金入场和周期蓝筹业绩翻倍的利好,如果监-管-层不控制融资节奏,沪指反弹仍将难以维持下去。

二、批量新股繁华将成估值新炸弹

去年新股上市,封板10个甚至20多个成为常态,持仓无风险套利已成为中签者口中的荣耀;然而,这些批量集聚飞上天的高估值新股,大多业绩不明竞争力不强,正在成为中小创板指里的准炸弹。当几百只新股高位缩量盘整又稀释百只新股后,最终必将拖着次新股泥沙俱下式崩塌。如果,将沪深港通国际化看作是老估值炸弹,那么当今批量出笼的新股就是埋下的新估值炸弹,近期的中小创接连破位是预炸第一波。


此外,新股申购的配额比例新规,偏向机-构对大户群体不公;同样规定的持仓而获配更少的新股份额,长期发行下积累的风险,会令市场千百万级大户群体积极性大减,最后失望地义愤离场;这类打新的内场大散户活跃资金,将是一股空头先锋势能,只要没有大资金接盘新股,冲塌高位泥沙是一种轻松的事。

在剑境看来:不管是概念或美妙故事,或技术优势公司,只要处在这种高估的空能阁楼中,崩塌是迟早的事。如新上市的技术领先公司星源材质、研发实力强的凯莱英、贝达药业、步长制药等,还有曾经坚挺高估的冠昊生物、乐视网等,都已是破位回归之势。未来股市板块分化会日益加大,机构与散户群体赢利难度更大,从16年的大批公私募基金、但斌王亚伟等等明星牛人大佬亏损累累就可见一斑。


当前新股高发的空能将重创的是创业板,中小板次之,主板后补之;新浪博凯恩斯坚持看好大机会的创业板恐怕过早,即便有也是极少的。如果说创业板市值前十的估值只有30倍PE出头,就看定创业板底部区就太武断了,若前十市值巨头们今年业绩均降50%,则它们动态估值反升至60倍,到时只会跌无实底套更多。本周五创业板1900点动态估值约60倍,依据历史底部要跌破30倍跌幅50%推算,考虑到去年到今年板块业绩均增5成抵消过半跌幅,按约-25%推算创指将跌到1425点左右才靠谱,如果现在是长C浪的初期阶段,那么这一过程将跨越2017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