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系统性变革将致市场格局大洗盘

声明:本文属“剑境”博客所有,各位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谢谢!


如果将证券市场看作是一场国际化的大戏场,那么证-监-会就是这场游戏的监管者。根据国-家利益需要,它不仅主抓监管工作,还可以修改游戏规则,在影响经济健康或大局稳定时,它可以联手央行、银监、保监修改更大的金融游戏规则,甚至联合公-安特警铲除市场恶-势力或毒-瘤。历史可鉴,无论是都市毒-枭还是县村恶-霸团伙,只要引起重视时,真要整起来一天就可以捏死。

本周1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就刊发的细则>的决定》,投行人士比较全文新旧来看,主要条款修订一共有七处。其中:


一、是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份的20%;


二、是增发的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


三、是申请再融资时,原则上不得存在金额较大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上述规则,使得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受限制、时间受限制,显然会大大减缓再融资的规模。但最重要的是第七条:也就是证监会新闻通稿里面已经提到的鼓励市价发行,定价基准日原来是三选一,也就是三种定价方式选其一;现在,全部修订为只能以发行期首日进行确定。这是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市价发行,也是本次定增监管修订中对定向增发约束最强的一条。

据相关统计,前十年的定增再融资达6万多亿,几乎是IPO融资总额的3倍,这台巨大的抽血机直到今时才得以整顿变革,新政将较大地缓解市场失血压力。另外,本周只发行了2只新股申购,下周发行6只新股申购,这也表明了IPO融资节奏进一步放缓。综合此类因素看,这种规则新政无疑是中长期利好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近3年,经过监管层新任掌门人的系统整治和变革,证券市场已逐渐发生游戏格局大洗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估值体系重塑,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深市中小创指上,各类板块分化趋势将深度演绎直至边缘化,估值高大上的新股风险是首当其冲,高飞新股群叠加次新股群体将形成估值下杀主力。
二、投资逻辑颠覆,一系列整治新政限制了各种内幕交易、联手坐庄、包装炒作等老手段,打击了各种融资圈钱和变相减持的套利模式;尤其是新股上市后大肆增发收购扩张,包装炒作飞天后就长跌无绝期,这些旧政时代的逻辑手段将会大为减少。而长期被资本市场所蔑视的真成长干实业的思维观念,将回归脱虚向实的正轨,成为投资/投机的新逻辑。


三、市场风格转变,证券市场变革+国际化进程加速,已迫使新股包装上市以及题材炒作的旧投机风格弱化,寻求真成长坚持价值投资的新风格理念,正在扩散为市场的主流投资风格,这也是市场成熟的一个标志。同时,这也意味着旧时代的短线波段投机散户群体,将会逐渐消亡,去年大批公私募基金亏损就是预兆。


四、市场大主力重构,证券市自成立后就是第一个坐庄主力时代,2000年进入第二个基金主力时代,2010年进入第三个保险大主力时代,2016年后进入第四个国家大主力时代。每一个大主力时代风格各异投资重点不同,如今被整顿规范后的保险和国家养老金可谓超级主力,它们的引领性和号召力,将决定市场的新理念模式。
综合可见,本轮A股系统性的金融整治变革,一方面是在配合推进本币国际化,另一方面是在为养老金入市而扫除障碍和隐患,塑造一个秩序公平健康的市场,以确保养老金能稳定的增值;同时,还要杜绝严防市场大起大落。可以说稳定重于泰山,这就是中国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