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起底新能源汽车三股“造车势力”梯队效应凸显

声明:本文属“剑境”博客所有,各位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谢谢!


信息来源:高工锂电网 今年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扩大向发达国家市场的出口、大幅提高中国品牌汽车国际市场占有率的目标。实际上,为改变传统汽车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国家层面一直在进行各种尝试,近年来,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就是国内渴望推动本土汽车业对国外汽车业“弯道超车”的充分体现。


得益于政策牵引,中汽协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8.39辆,销售7.48辆,同比上年分别增长350%和320%;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5万辆,销量为33.11万辆,同比上年分别增长420%和450%,占汽车总产量的比例提升至1.55%;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


在国家政策的持续倾斜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情况将一定程度延续下去,也意味着在未来一两年,有意图分羹的各路人马将继续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行业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实际上,就乘用车企业类型而言,业内逐渐形成的三股势力已初具规模。


第一类是国内传统燃油车企转型而来的新能源汽车汽车企业。凭借政策红利、靠近主要市场和以往积累的雄厚资金、规模优势,国内传统燃油车企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造车主力军,到2020年,中国传统燃油车企业产能规划就达到253万辆。北汽、上汽作为这一势力的主要代表在2016年分别贡献了5.16万辆和2.47万辆销售额。


第二类是合资企业。随着世界资源枯竭、环境压力的压力越来越大,国外长期垄断传统汽车核心制造技术的汽车巨头们,也逐步将新能源汽车制造提上日程。资金、技术全具备的外资企业日益加紧新能源战略步伐,必将对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华晨宝马、东风日产、北京奔驰等都宣布了自身的新能源发展规划;


第三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后的新进入者。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扶持和广阔市场吸引着各路人马汇聚,以传统燃油企业出走的精英团体和互联网造车势力为主的新进入者纷纷强势入驻。前者有合众汽车团队,后者有蔚来、车和家、小鹏汽车、乐视等。融入新行业思维的他们意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开辟出新天地,而手中握着的来自王健林、马云、马化腾等一众国内大佬的上百亿投资,也让这些新进入者们底气十足。


根据各方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差异,目前均可分为三列梯队。在传统燃油车转型势力内,北汽、比亚迪、上汽、吉利由于布局较早居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由江淮、奇瑞、长安、广汽占据,第三梯队的成员有一汽、东风、江铃、力帆、华泰等;


合资企业方面,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北京奔驰综合实力位列第一 梯队,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上海通用五菱暂列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有东风标致、东风裕隆;


对新进入者来说,气势汹汹的蔚来汽车、前途汽车位列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车和家、奇点汽车、云度、威马也在加紧布局,乐视汽车、小鹏、游侠暂列第三梯队。各方势力摩拳擦掌,新能源汽车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似乎已经可以预见。高工锂电顺势梳理了不同梯队车企情况,具体如下:


传统燃油车企转型:


第一梯队:


北汽:旗下北汽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成为首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资质的企业。推出了威旺、EV、ES、EX、EU、EC、EH等系列车型。2016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纯电动汽车52187辆,同比增长159%。2014年北汽新能源出货量5510辆,同比增长238%;


上汽:2016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售达24725辆,同比增长91.07%,新能源汽车实现营收64.93亿元,为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目前已联合宁德时代新设两家合营企业分别从事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和动力电池模块、系统业务。


比亚迪:2003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同年组建比亚迪汽车,相对其他新能源汽车对手比亚迪具有先发优势。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10.02万辆,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目前以上市新能源产品有宋EV版、明、汉等。


吉利:斥资300亿元于浙江义乌规划兴建了新能源基地,以同时开发多款新能源车的同时,投资80亿元在杭州大江东落户了新能源整车项目。加快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计划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到90%以上。


第二梯队:


江淮:从2010年推出第一代新能源产品,到目前,江淮汽车已通过迭代研发模式,推出7代产品,预计2017年8月江淮将推出新一代产品,续航或达到300公里。江淮汽车对外称到2025年,其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将占总产销量30%以上。


奇瑞:旗下奇瑞新能源于2016年10拿下纯电动乘用车第四张生产牌照,2016年9月奇瑞安徽芜湖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正式开工,预计2017年10月底竣工并正式投产,年产能可达5万辆。


长安:2016年6月长安新能源汽车在国内首家通过ISO26262专项认证,标志其整车电控技术能力、开发流程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长安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2.24万辆,同比增长158.58%。


广汽:其旗下新能源产品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广汽本田雅阁锐混动、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和雷凌双擎,广汽传祺GA5PHEV,广汽比亚迪纯电动客车。2016年其新能源乘用车产量3354辆,营收3.71亿元。


第三梯队:


一汽:其“蓝途战略”披露一汽计划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多个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


东风:“十三五”期间,东风将新能源汽车列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升级的战略方向,并明确2020年当年实现3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截至目前,东风共有42款车入围新能源车型目录。


江铃: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核准通过了江铃新能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使其成为国内首批具备新能源汽车独立生产资质的企业。江铃新能源核心技术主要体现为“三电系统”。


力帆:2016年12月告称,拟出资10亿元新设全资子公司力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冲击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目前力帆共有三款车型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


华泰:2016年,华泰汽车集团年产5吉瓦时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项目罗湖西宁,2017年5月华泰汽车收曙光股份布局全系列车型,有望将完成新能源全系列车型布局。到2020年,其规划新能源汽车产能达20万辆。


合资车企布局:


第一梯队:


华晨宝马:2013年华晨宝马在北京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之诺”,2014年华晨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BMW530Le全球首发,在沈阳实现国产。2016年11月华晨宝马两款车型进入第九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正式入列新能源车市场。


上汽通用:2015年上海通用加码新能源领域,2017年上汽通用将着重发力新能源市场,表示在未来五年将投入265亿人民币在新能源技术和动力总成上,至2020年上海通用汽车规划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10%。


一汽丰田:2013年一汽丰田研发基地奠基,主攻新能源及动力领域,2015年一汽丰田搭载国产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卡罗拉双擎上市,当年一汽丰田表示计划在未来5年推出17款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

东风日产:自2012年,东风日产基于雷诺-日产专属电动车开发平台,推出了100%零排放的启辰晨风电动车。2016年11月推出启辰T90之后,东风日产表示未来将加大新能源力度。


一汽大众:2016年一汽大众表示规划未来产品总数要达到30款车以上,其中11款车是新能源车。为实现和实施产品,一汽大众表示将在现有的长春、成都、佛山三个基地基础上建设青岛和天津基地,预计到2020年,五大基地将拥有年产300万辆汽车能力。


上汽大众:2016年上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和斯柯达汽车三方在布拉格签署协议:未来5年,上汽大众计划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开发斯柯达品牌新能源汽车,其中多款新车型将专为中国市场研发,并将陆续推出市场。


北京奔驰:2013年北京奔驰方面表示到2020年期间的项目规划已经完成,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项目。2015年包括c350el、s500插电混动版在内的多款新能源产品及gle500e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也在华上市。根据奔驰的新能源规划,到2017年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增加至10款。


第二梯队:


北京现代:北京现代计划在2017年推出一款中小型电动汽车,2018年推出一款电动SUV和一款中小型插电式混动动力车型。未来,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北京现代将会保持每年一到两款插电式混动或纯电动车型推向市场。


东风悦达起亚: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首款新能源车K5混动版正式上市,截至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共计划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到2020年能够形成年产销售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模。


上汽通用五菱: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将利用宝骏二期整车扩建项目的机会扩充新能源汽车产能,预计项目结束后宝骏柳州基地新能源汽车产能将增加10万辆/年。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生产推出600多台两座新能源汽车E100用于市民出行体验,以通过反馈信息助力造车,同时推进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建设。


第三梯队:


东风标致:2016年东风标致表示导入最新的EMP2平台后,东风标致将有更强的信心进入多个全新领域。并计划于3年内推出全新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型,其中2019年推出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在纯电动续航里程方面将达到50km。


东风裕隆:2014年东风裕隆表示3—5年内将推出新能源汽车,抓住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新能源规划会以纯电动和插电混合两种方式为主。2016年东风裕隆携手猛狮科技举行“裕路EV2”纯电动汽车下线仪式,推进其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


新进入造车企业布局:


第一梯队:


蔚来汽车:由腾讯、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在武汉建立的新生产基地,年产能20万辆。


前途汽车:2016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项目“准生证”,具有整车控制管理系统(VCU)、可再充电能量储存系统(RESS)和整车轻量化三大核心技术。


第二梯队:


车和家:定位打造小而美的电动交通工具,市面上尚无可参考的企业。其将推出在两款产品战略产品SEV和SUV分别致力于满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和家庭用户中长途出行需要。


奇点汽车:2015年10月奇点两辆样车同步亮相深圳主和北京“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分会场,同年11月,奇点80亿元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安徽,包括产能20万辆的总装线、三电&碳纤维材料研发制造中心、智能系统制造中心和智能驾驶测试基地等。


云度:2017年1月获得获得发改委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其专注于纯电动SUV制造,目前已经掌握了三电系统核心技术,并在意大利米兰成立了设计中心。


威马:2016年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在温州市瓯江口奠基。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生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其第二个整车平台的首款概念车“AG2020”将于2017年4月首次亮相。


第三梯队:


乐视汽车:2014年底乐视宣布进军超级汽车领域,宣布乐视“SEE计划”,提出“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的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2016年1月乐视超级汽车FF首款概念车ZERO1,在美亮相。继被曝海外工厂停摆后,乐视发文称莫干山生态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之后,将具备40万辆的年产能。


小鹏:主要从事针对一线城市年轻人的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2016年9月,小鹏汽车正式发布首款纯电动SUV——小鹏汽车BETA版。2017年5月初,小鹏汽车宣布100亿元生产基地落户广东肇庆,年产能达10万辆。


游侠:致力高性能纯电动汽车生产,2015年其YOUXIAX概念车首次亮相北京,2016年其超级工厂建设已完成第一阶段,计划年产20万台整车。


合众:2014年合众汽车正式成立,同年投资45亿元人民币,建设其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台。2016年5月,其第一台试制样车下线,具备了第一级辅助驾驶阶段的智能互联功能。
综合参评:


在产业升级大势面前,途中的调整只是杂耍而已;随着充电桩网络扩大和续行翻倍增长,试看社会各界利益群体还有多少反对的理由呢;虽然,今年4月份新能源车销售增长差于预期,但在车企电动汽车占比不断扩大,行业环境条件日益成熟,即使市场再差于国家目标,政策随时可以提高燃油污染税以及限单双牌号出行,这不是你在不在乎油税多少的事,它是不以民众意志为需要的战略使命。如果,电动汽车时代确定是传统汽车业的消费升级,那么未来智能自驾汽车就是产品的最终革命;可见浪很大路很长,近3年的行业起步波折,相比智慧软件、信息安全、太阳能和新药上市等,几乎只是大山初露峥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