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货币利率并轨预期影响显现

友情推介:本博持续跟踪经济形势变化,专注于产业动态、股债楼金市场的价值调研,定期发布相关正道参评;对个人/家庭/企业提供第三方顾问服务,如有相关需要,可到剑境新浪博扫描咨询。


对于海内外形势的任何大策扰动,金融市场就像人体上端神经一样是反应最快的,再经过二三段分支神经传导,末端的房地产等实业般肢体,才会开始逐步产生摆动反应,看得见影响变化时一般也是3个月后的事了;可见金融业不仅是世界精英大佬们的超前思维神经,还表明它是社会众行业中的最上端形态。直率点比喻,开好几个店管理好一家公司,相对于金融业那只不过是更加简单的事而已。


4月份来,中-美贸-易保护风波打断了资本市场的节奏,刚刚稍有缓和的市场反弹情绪,在11日迎来了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新统领的讲话,指出了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坚定方向,包括放开金融行业的外资持股,继续引进外资开通沪伦通,还有放松汇率-机-制和看齐国际货币利率,尤其重点介绍了目前国内利率双-轨制的问题,既要去杠杆降风险,又要解决银行负债和表外资产的长期困扰,就要彻底解决低利率长期脱轨的根本问题,但前任领导犹豫拖延只会加重社会经济矛盾,必须果断的执行气魄。博鳌论坛讲话之后,资本市场就陷入了悲观疲软震荡的状态。


据央行数据,4月份中旬后到期的回购资金达9000亿,17日开展一年期MLF操作3675亿完成当日对冲量,但市场利率再上调5个基点到3.3%,而基准利率是1.5%,按照最大上浮50%自律约定机制,部分银行最高存款利率2.25%,这个利率仍与市场存款利率至少相差1个百分点。可见,昨日央-行这个利率上调动作,让市场突然感到利率并轨的提前,降低了市场风险偏好度,才是市场机构群体发生恐慌性出逃砸盘的内在原因。


17日晚,央-行发布降准1个百分点的决定,以支持置换MLF到期资金量鼓励先到先还的顺序,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并称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市场预计降准释放约4000亿流动性,这也意味着当前正在实施一种先松后紧的货-币-政-策,以对冲货币并轨后的影响。


随后不出意外,央-行很可能分步将利率自律约定放宽到上浮75%再到1倍,下半年存贷利率完成并轨相对市场化,则存款利率最高就到3%,相比此前银行业普遍1.95%的利率提高1%,相当于间接加息4次的效应,因此市场必然恐慌反应。而且这种金融-改-革-势在必行,不是怕不怕担心的事,这种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将是广泛的。首先,对于金融市场如同后背一闷拳,主板指数仅三天就可破了新低;其次,市场化竞争导致银行业吸储抬高利率到高位,存款利率达3%将成常态,同时贷款业务竞争会导致利率下浮,谁家银行贷款利率低就放贷越快越多,结果是银行业息差缩小,促使表外理财和货币基金资金大批回流银行,阻断了银行灰色利益链的动力;最终银行保险业利润下滑将成为大势所趋。此外,对房地产行业等于是直接打击,除行-政-限制外,对房地产的贷款利率始终会上浮居高不下,这也是降风险的形势要求,结果会使社会购房群体压力继续加大;同时存款利率上浮也会消除社会买房抗通胀的动力。最后,由于货币信贷实施定向调控,侧供给-改-革使工业经济稳定发展,而新兴经济正在指导加大力度扶持发展壮大,这正是最-高-层指示稳中进取、改-革-发展解决问题的一贯要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