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科技品种始终靠不住

友情推介:本博持续跟踪经济形势变化,专注于产业动态、股债楼金市场的价值调研,定期发布相关正道参评;对个人/家庭/企业提供第三方顾问服务,如有相关需要,可到剑境新浪博扫描咨询。


很多事能否做好,要看前提条件,关键是适合与否;否则,再好的东西也会适得其反,就像中国提倡的价值投资一样,结果途中大多做成投机了,这就是半道崩殂。所以看似简单的理念和精神,人们一直在模仿却从未超越。本轮贸-易-战燃起了科技行业崛起的激情,但注意只是激情而已,离希望的曙光还很远。去看看美国的知识技术产权保护力度和企业发展环境,再看看国内喊口号的保护、工商形式管理、市场混乱环境,依旧流行偷奸耍滑蒙混,以仿制翻版能挣钱为荣,如曾经的地沟油事件、商标和技术侵权纠纷都大事化小蒙混过去了,根本没有起到杀一儆百的法制效果,尤其如今炒房发财成风,谁会去致力发展科技产品,还有现在考起大学不高兴了,因为真没什么大用了,没有背景一切靠自己的造化,而且书读越深与社会脱节越大,不切实际就难有价值可言。中国这种恶劣环境风气,究其根源就是国-家-迂腐官-僚化-社会体-制造成的,企业个人在此环境中只会被淹没,当生存都是问题时,你还能做什么科技兴国。


科大讯飞的AI之路:语音技术不再是唯一,变现或许“焦虑”

2018-04-10  来源: 澎湃新闻 (摘部分内容)


4月9日,央视报道称,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国家在鼓励创新,越来越重视高科技企业,未来10-20年是中国科技创业者最黄金的时代。在人工智能的风口下,科大讯飞的股价从2017年的26元,涨到了目前的62元左右,市值近千亿人民币。那么,一直被券商誉为当前A股纯正的人工智能标的科大讯飞能否走好属于自身的“最黄金”时代?


随着科技部于2017年11月15日宣布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以及于12月13日正式批复依托科大讯飞建设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同时入围。AI的市场已经出现了BAT的身影,这也是对科大讯飞能力的更好诠释,同时也点明了科大讯飞要面对BAT强力抢夺细分市场的危机。如此,BAT已经布局和深耕人工智能,科大讯飞将如何保住AI界的TOP 4?


六大行业雨露均沾,变现业绩或许“焦虑”


自2008年5月12日上市以来的10年间,科大讯飞复权股价涨幅超过10倍,市值由32.48亿元增长至800亿元,增长率高达2363%;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0%,10年累计增长21倍;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达23%,十年累计增长了6倍。科大讯飞股价自2017年5月以来,一路上涨,曾在8月28日创出历史最高价64.77元,涨幅超过110%;上周市值突破840亿元。即使在2017年12月初以来股价有所调整,市值较巅峰跌去超过200亿,科大讯飞当前总市值仍然在700亿元以上。


当然,科大讯飞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既受到了资本的热捧,也受估值方面的质疑;尤其是在2017年8月底受到了著名学者薛云奎的“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的质疑,而业绩表现正是质疑和争议的双刃剑。根据3月28日披露的财报,科大讯飞2017年营收达54.45,同比增长63.97%;而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下滑10.27%的下滑;再次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图略)


从上图可以看出,科大讯飞已多年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境。科大讯飞在2013年-2017年的净利增长速度分别为52.75%、39.57%、12.63%、13.73%和-10.27%,可谓一路走低。对此下滑,科大讯飞有两点解释:第一是来自2016年收购安徽讯飞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这一点已在前三季度报时做出了解释说明,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18%;收购安徽讯飞之前,科大讯飞已持有其49.02%的股权,在收购之后,根据会计准则,49.02%的股权因重新计量,产生了1亿多元的非经常性损益;第二是来自在各种领域的加大投入,主要是销售费用以及研发投入的上升;2017年的销售费用为11.11亿,同比增长71.3%,研发投入为11.45亿,同比增长61.5%。

根据2017年财报显示,按照产品分类来看,科大讯飞的主营业务涉及到了教育教学、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智能服务和其他业务等七大主营业务,可谓是对教育、智慧城市、政法、消费者业务、汽车、智能服务六大行业“雨露均沾”。


“科大讯飞是市场中倚靠政府补贴盈利的典型案例,它的股价和它的产品是割裂开的。”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如是表示,同行们的疑惑之处在于,该公司的确持有核心技术,例如语音识别;甚至AI等其他方面也有一些。但实际上却一直没有看到科大真正在产品营销上的高增长,“讯飞的产品,叫好却不叫座”。


“软件信息建设和TO B端的教育业务、产品类型皆有一定的季节周期性,同时,政府补贴的周期也体现在了科大讯飞每个季度的业绩表现上,即通常后两个季度的业绩表现良好,前两个季度往往是负增长”,记者向一位长期观察科大讯飞的行业观察者了解到,“多年依赖于政府补贴输血,净利润名不副实也令科大讯飞备受质疑。市场认为,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例更能反映其盈利能力问题,政府的高额补贴是造成科大讯飞净利润连年增长‘错觉’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一不愿意具名的知名券商TMT行业研究员向记者指出,“长期盈利能力不代表现在的估值合理性,要想真正撑起800多亿的市值,科大讯飞需要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实现至少10-20亿元的年度归属股东净利润,这个盈利数据对应的未来科大讯飞未来的一到两年的PE是40-80倍,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但如此的盈利几乎是科大讯飞目前盈利能力的十倍;对于科大讯飞来说,还很不现实。”


BAT入局,语音技术或许不再是科大讯飞的“唯一”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科大讯飞切入语音市场深耕AI市场19年,ALL in AI的百度则是近年开始深耕和布局,但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自2015年起开始入场语音技术领域。不论是语音技术,还是在汽车、教育、医疗影像方向的布局,BAT来势汹汹,欲分得一碗羹,甚至是更多。


尤其是百度在2017年12月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接口永久免费开放,科大讯飞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百度宣布近场语音识别、长语音识别、远场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功能,开发者都可以免费使用,支持IOS、Android等多平台接入。百度的语音技术已落地应用在同声翻译、手机、智能电视、影音娱乐、教育等细分市场。不论是媒体还是行业分析人士热议,这是一场AI免费战再升级,科大讯飞面临的对手不止百度。


语音交互可以说是人与机器“交流”的重要环节,以语音为切入口的布局端成为了许多科技公司的必争之地。而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正是语音合成与识别,占到中文语音技术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不容忽视的是,百度、腾讯和阿里的语音技术也已形成从模型算法、开发组件、场景覆盖到行业应用的全链条。此外,科大讯飞在2014年曾为搜狗语音助手提供底层语音技术支持;现今,搜狗已完备了自身的语音团队,并推出了语音实时翻译技术。


同时,记者向BAT相关AI的研究员了解到,BAT已经开始在语音技术领域进行“降维”策略;因为截至目前,百度、腾讯的语音输入准确性已经非常高,而阿里巴巴已经推出地铁站语音购票,也在汽车领域、无人驾驶方面、物流领域有一定的技术落地和应用。


一位阿里负责语音技术的高层曾向记者表示,BAT等很多有技术实力企业的语音识别率都已经达到95%以上,这样微弱的领先优势不足以给科大讯飞构成强大的护城河;只是目前阿里与科大讯飞的盈利模式不同,阿里目前只是作为一个平台。这位高层同时指出,虽然现在BAT等企业在识别率和科大讯飞有所差距,但资金和人才的投入,短时间超过科大讯飞技术水平的可能也不是没有。


一方面,对于未来的人工智能而言是非常关键的入口,另一方面,相较于其他巨头来说,用户的积累与应用场景的搭建,显得较为疏离,更多是偏向B端的服务。尽管在中文语音技术市场已经占据60%以上份额的前提下,也要面对百度语音技术永久免费等各巨头的分羹,科大讯飞未来的语音与AI之路,并不好走。


正道点评:


记得前3年,我就说到过科大讯飞技术根本不唯一,投资不靠谱!在博文中还指出大管家提出的讯飞35以下只买不卖,将成为几千亿市企业不切实际。此外雪球还邀请一个大户在线座谈讯飞,里外产品模式包括董事长的思想习惯,搞得如万亿市值要飞一样,简直是谈恋爱一样迷恋,引数千人浏览提问热议,那之后几个月就启动一波炒作翻倍行情,属于游资引领风格,这难道是恰合吗。对此,剑境只能说投资热情用错了地方,但却被背后势力利用正当时了;再者就让那些期待伟大企业的人继续抱着吧,白耗几年资金成本再拿回35元吧,看看本人说的能错多远。


用科技股做价值投资,就如同东施效颦结果南辕北辙掉坑里了,能实现单利已属于机遇运气了,还能指望复利神奇简直是在等自残。科技行业变幻莫测,只有老大老二哪有什么老三老四可长期存活的格局,行业发展快替代消亡也快,这也是海内外投资大师巴菲特、刘益谦、林园等人重来不轻易涉足的重要原因,科技公司价值根本无法清晰衡量,它的成长价值根本无法确定,对于充满变数的环境条件,你张开双臂紧紧拥抱的几乎是一个不知何时引-爆的炸-弹。


如今中国要想在国际经济争端中胜出,绝非一年几个月就能做到的,要科技竞争力要地位就要自立自强,就必须痛下决心动狠手来建秩序整风清市场。全国应推行创新意识、建立专利技术高严制酷法,只要有伪冒仿制专利牟利的企业,查实后直接查封重罚,影响大的罚到倾家荡产为止;还有饭店到处用的害人地沟油,什么千万产值创造就业一说简直是扯淡误国,先严改卫生-法-规通告限期整改取消,到期由公-安联合-工-商等部门直接查封,对私设炼油设备统统进行现场焚毁;尤其令国内企业丧失科技创新力的不误正业炒房融资的房地产,要凝聚民族创新自强精神就要严令炒作整治,什么中介广告房企造气氛捂盘玩手段的,直接将关联人带到各省地-牢拷-问,没捞利益也得脱层皮放出来;再对土地招牌实行招标制,关键的土地价格直接降一半,就是要改变房价预期,看还有几个去排队贷款买房的,哪里还聚众砸售楼部的,由便衣-武-警直接带到各区-关-押;要得到就要先失去,要痛就一步降到位,只有高层下狠心就没有整不下来的事,这个时候我们才敢说看到了科技兴国希望的曙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