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入摩指后好影响恐成空

友情推介:本博志趣于经济形势,产业动态、股债楼金市场的价值调研,定期发布相关正道点解;对个人/家庭/企业提供第三方财富顾问服务,如有需要欢迎加(zdtg68)关注咨询。


中国A股历经2年波折,终于在今年5月15日,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234只A股股票名单近日已出炉。自6月1日起,上述成分股的身份正式生效;MSCI透露称,此次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依据MSCI的规划,9月3日起,A股纳入因子将从2.5%提高至5%,按有关计算带来的外来资金量将有1000亿,市场媒体解读为接盘利好。这也就意味着,众多根据MSCI指数进行指数化投资的海外机构,有望按照A股在相关指数中的权重,逐步开始配置中国股票,中国证券市场从此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期。


似乎利好影响不小,资本市场就是这么邪乎,多空与好坏的预期很多时候来自于自己的主观。确切地说,是自己的利益驱使的主观愿景!记得在本世纪初,我国证券市场实施了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的交易,这样境内股市第一次迎来了合-法的海外资金。近20年来,QFII从小到大,已经扩展到800多亿美元的规模,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前几年,境内的沪深交易所又先后与香港联-交-所合作,开设了沪股通和港股通,使得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实现了互联互通,海外资金进入A股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回头来看,在A股国际化进程中以及境内外之间投资理念的交流等方面,引发了蓝筹牛指行情,市场也取得了相应成果。那么,不久之后MSCI正式接纳A股后,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由于现在以MSCI相关指数为跟踪标的基金并不少,有人计算过,如果按照目前入围MSCI的A股数量与投资比例,在现阶段可以为A股市场带来100多亿美元的资金。几年以后随着入围数量的增加以及比例的扩大,可望带来3000亿美元的资金,这个规模应该不算小。作为一种纯粹的增量,它对于改变目前A股增量资金不足的现象,将会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考虑到这些基金大都属于长线类型,它们的介入十分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另外,MSCI所接纳的中国A股,尽管在数量品种相对有限,一般在初始阶段不会超过A股所有股票数量的10%,这些有限的品种要接纳上百亿乃至几百亿美元的资金,对它们的股价将会产生很大的推动。特别是其中的那些蓝筹股,由于目前估值仍然比较低,有的所处行业在海外也是较为稀缺的,因此更加容易受到外资青睐,相关股票有望走出强势行情。考虑到此类投资基金建仓的特点,市场上形成MSCI概念股,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还有,由于MSCI建仓的股票在走势上可能会较其它股票更强,这样它们的投资理念以及操作思路等,在一段时期可能为境内投资者所重点模仿,因此即便有些公司的股票没有进入MSCI的标的股名单,但也可能因为在某些特征上所具有的相似性而作为同类品种受到追捧。在这种背景下,MSCI的选股思路,会有意无意地为更多投资者了解,并且在实践中得以尝试。


但是凡事必有前提,去年蓝筹牛的背景是供给则改-革和消费升级的持续向好,才吸引社会机构大资金不断进场得以推起的大指数潮涌,这就是沪深港通资金的价值前提,然而时过境迁,这个前提货不被认可。国际指数机构重理念看价值不跟风更不急投,它们只会择机而不是忙配齐,如果前提预期不行,可能半年一载都没动静,A股步伐依旧如故,该怎么走就怎么走,即使有所成分标的被看好走牛,那也是结构性的传导作用,而不存在所谓的托底指数或走牛的利好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