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6下半年A股投资攻略会议实录。投资者必读!

导读:2016年已过一半,行情仍然持续震荡,下半年的行情会是怎样一个大格局走向,如何正确看待下半年行情走势?7月3日早,一场线上交流会,干货不少,这里特意发文与大家分享,个人做了少量精简和提炼,把精华留与大家!

内容提纲

一.2016年下半年的市场展望;

二.投资技巧分享;

三.答用户问。



开场介绍:

大家好,我是主编,之前任职国内某大型财经网站,是该网站VIP机构内参的项目负责人。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媒体分析师,偏重于上市公司、行业主题以及策略研究。

入行十多年,有两套比较成熟的投资体系,一个是之前有过充分介绍的成长性投机理论,这套体系已经收录好,之前看过但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会后看下。如果说“成长性投机理论”是一套专门针对中期投资的理论,那么第二套投资体系则是针对中短线投资设立的,这套体系的核心思路是“事件驱动+主力动向监测”,主要的挖掘对象是中短期有持续性有爆发力的热点和投资主题。(编辑注:了解两套成熟投资体系,可阅读《15年资本圈投研魔人创成长性投机法独解怎样找一年十倍股!》,此文撰于2014年4月)

一、展望:

接下来,和大家谈谈2016年下半年的市场展望。

从策略分析师的角度来看,影响市场中期走势的主要因素包括几个:

一、经济;二、政策;三、流动性;四、估值。

宏观经济不用说太多,之前高层基本定调,L型走势,预示下半年甚至未来几年难有太大起色,但是连续走弱的概率也不高。这点可以从PPI、CPI和GDP等一些主要经济数据上看出来,这里不深究了。

其二是政策,这个分宏观和监管两个方面。宏观上,中央给经济定调了L型后,政策也会围绕L型做文章,有走弱迹象会托底,比如供给侧改革、适时放宽固定投资、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等;局部火热或者整体复苏过快,也会有相应的降温举措。但总体来看,托底的味道更明显,宏观政策面是中性偏好的。其次是监管政策,在刘士余主席上任,主要精力放在证券市场监管上,让监管常态化,不过前任肖主席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仍然有待解决,比如注册制的推出,如何避免暴涨暴跌、恶意炒壳、大股东套现,以及如何真正发挥股市直接融资作用并且不伤害到千万股民的利益等。但这些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总体来看,A股市场不好管理,多方利益的诉求难以平衡,主要原因是参与资本市场的结构、中国市场经济处在的发展阶段决定,因此换帅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大方向,但监管趋严会是大势所趋。

第三个问题是流动性。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我们开始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进入尾声。我国的货币政策从激进转向稳健,实质上在过去几年处在收紧状态下,下半年,这种格局仍难以改变。在这个背景里,我们的无风险收益率在不断的下滑,经济低迷、投融资需求不旺,加上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贷款意愿的不足,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国内资本脱实就虚。这两年,从债市、股市、局部的房地产牛市乃至今年上半年的大宗商品的牛市,其实都是资本脱实就虚的具体表现。从大类资产的吸引力来看,实体经济下半年无法走好,债券面临着违约和去杠杆的困境,缺乏吸引力,房地产虽经历了年初大概 2 个月的局部牛市,但整体仍处于去库存的过程中,而且价格风险越聚越大,也难以吸引资金持续流入。那么资金流向将偏向股市和大宗商品特别是贵金属。而流入A股市场的前提则是估值具有吸引力。

第四个问题就是估值。现在A股市场估值到底处在一个怎样的水平上?我们可以来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先和我们自己的历史数据来对比,目前沪指动态股指16倍左右,深成指50倍、中小板指60倍、创业板指80多倍,总体估值水平在19倍多!如果不剔除金融、石化等权重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中位线附近偏下地方,算不上严重低估。如果剔除了金融、石化等权重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在39倍左右,要高于历史中位水平28倍不少。再看看国外的,主要是美股,目前美股估值也处在30年平均估值水平的中部之上,位置算是阶段高估。其中,道指17倍、标普20倍、纳指在剔除苹果等几个巨头后,估值超过90倍!如果把道指和沪指比,标普500和中证100比,纳指和创业板指比,可以发现,A股估值分化比美股要严重,权重更低题材股科技股更高,算的上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总体来看,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在中位区间,但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水平处在中位线之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A股的整体估值在历史上存有“长期疲软短期疯狂”的特征。因此,就过去10年来看,整体估值的波动上沿极值参考意义并不大,而下沿的波动极值更具参考意义。

上面我提到了影响资本市场中期走势的四大主要参考要素。其中第一点经济和第二点政策下半年合起来是中性偏好,因为L型经济如果下行会有向好政策托底,如果平行和上行则高层不会推波助澜也不会刻意打压。第三点流动性应该是向好的。第四点估值偏空一些。在不考虑外部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环境中偏上,所以运行趋势上我不太悲观。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会走出大幅反弹行情,多半还是区间震荡,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结构性机会大于系统性机会。具体来看,三季度更加偏重景气度和安全边际,四季度偏向业绩弹性和政策驱动,也就是先守后攻。



二、投资技巧:

这个市场中介绍的投资技巧类的文章太多了,光不同的技术指标就有多种做法,我比较擅长的是前面提到的两套投资体系。其实不管是哪种做法,只要你能高概率通过它来赚钱,它都是适合你的。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很少有人能依靠一套体系稳定获利,不然也不会是多数人亏少数人赚。

所以在介绍投资技巧之前,我觉得大家首先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自己到底是什么类型的投资者?是中长线还是短线?如果连一个清晰的定位都没有,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找优质成长股做短线,发现爆发力不如题材股半途而废;追题材股退潮后不止损,当成成长股做长线。这里要强调的是,中线以季度或半年为单位,长线以年为单位,不是拿一个月就做长线。

你先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我们再接着谈投资技巧。

什么样的上市股票可以做长线?是估值低更安全的蓝筹股,还是那些讲故事的题材股?什么又是成长股?

这三类个股中,只有成长股可以用来做长线。它有几个最重要的参考标准,第一个,要么业绩在未来数年能保持高复合增长;第二个,经营模式独特,未来能成为某个领域的独角兽,而且这个成长过程清晰可见;第三个,盘子不能过大!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选估值更低业绩增长稳定的权重股?比如银行保险这种!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必须要知道上市公司股价长期来看到底和什么挂钩?我给的答案是业绩增速,注意是“增速”!权重股由于基数过大,不可能出现高速增长,所以并非长线持有的最佳选择。

什么样的股票可以做中线?这个成长性投机逻辑里已经介绍的相当清楚了!只有那些业绩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具备强势爆发潜力的上市公司,股价全年爆发的概率才最大。今年上半年,为什么锂电走最强,远超VR、无人驾驶、OLED、稀土永磁等一系列半路杀出来妖魔鬼怪,也把同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电机、充电桩等其它分支甩在后头。看看相关公司的业绩就知道答案了。

什么样的股票适合做短线?由于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短线投资者,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关心的人最多。以我的经验来看,最容易做的短线,就是那些持续性最强的热门板块龙头股。那么怎样确定哪些板块的持续性强哪些弱?

按照我的投资体系,事件驱动加上资金监测,比较容易找出答案。首先是事件驱动,在新兴产业中,那些市场空间巨大,而且整个产业技术相对成熟,离产业化目标不远的行业,最容易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比如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出现过的虚拟现实、无人驾驶、OLED、3D玻璃、物联网等等。资金监测也比较容易处理,最简单的办法是龙虎榜,如果复合要求的板块在一段时间内都多家上市公司都被机构不同程度加仓,那么这个板块就应该引起你的高度关注。比如之前锂电池、OLED等,板块内多只个股都有机构资金运作迹象。还有个办法是整个板块爆发首日的力度,如果强事件驱动遇到板块内多只个股大面积封板,且封板态度坚决,这类题材的持续性也会相当强。在确定了短线的核心主题之后,前期关注的目标就是板块内最先封停的龙头;如果板块持续性超出预期,后面再来找滞涨的个股。不要一开始就找没动的滞涨股,一旦整个板块持续性乏力,滞涨股往往跌幅会大于龙头。



三、用户来信问答:

用户问:

主编几年前写的《15年资本圈投研魔人创成长性投机法独解怎样找一年十倍股!》我很喜欢,请问主编最近有写这样的文章吗?哪里可以看到。主编请评价一下今年几大热点VR、OLED、芯片、物联网的持续性,分别看好哪个龙头公司业绩能率先爆发?

答:攻略类的文章最近没写了,最近的工作精力放在网站的新栏目设计上和框架设置上。今年的几大热点里,VR、无人驾驶比较类似,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是离产业化尚有距离,相关公司的业绩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爆发。物联网和区块链比较类似,产业化进程要近于VR和无人驾驶,但尚未到临界点。OLED和3D玻璃比较类似,都处在产业化的边缘,随着整个产业技术的逐渐成熟,相关公司业绩爆发临界点不会太远。集成电路和芯片是传统高科技产业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个行业本身成熟度比较高,相关公司的业绩已经进入稳定复合增长期,稳定但缺爆发力。具体上市公司这里不便多提,有兴趣的话大型矿脉写过其中几个产业,里面有详细的介绍。

用户问:

止盈止损位是怎样设定的呢?

答:这个问题不知道是问自己平时操作的,通常设定-3%左右的止损线,暂时未设止盈,通过抬高止损线的方式来圈定收益率。如果是自己操作,还是要看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如果是短线,止损可以设置高,如果是做的热点,可以看龙头股动向来决定止损或继续持有。中长线止损可以设置低一些,中线一般20日均是重要止损参考条件。长线如果上市公司质量足够,很多人是坚定持有不止损的。止盈上,短线需要看标杆个股以及市场整体走势,也可以固定设置一个比例的止盈线,这个没有绝对的标准。中长线止盈需要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是否进入拐点,从高速增长进入平稳增长期时考虑止盈。

用户问:

下半年的主题机会是什么板块,逻辑是什么?

答:通常来看,很少有一个板块能持续半年,除非是业绩强力支撑的。所以下半年主题机会在哪里,只能说下半年有哪些主题可能爆发。猜测一下,事件驱动逐渐密集但是一直滞涨的军工;业绩增速足够但是上半年表现平淡的光伏;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下的避险对象黄金;人民币持续贬值下的航空等。这些都有可能在下半年的某一段时间爆发,但是要它们持续半年的难度很大。除此之外,还有比较固定的机会,比如十月下旬开始的高送转,不断上市的次新股。以及上半年大涨后蓄势比较充分的其它高新科技板块。

用户问:

实盘都是怎么选标的的,什么类型的标的调配多少的仓位?

答:这个问题前面有回答。短线选股多半是事件驱动下持续性较强的板块,前面可能选龙头,后面可能选滞涨品种。如果一段时间未出现持续性特别强的板块,热点快速轮动风格极不明朗时,有可能选些其它的避险品种或者相对安全的标的。仓位配备上,考虑到不同用户的跟盘能力可能参差不齐,模拟实盘现在只给了四份仓位,每份占比1/4,尽量让操作简单一些便于理解。 

用户问:

实盘选一个中长线或中期股。

答:这个可以考虑。目前模拟实盘分成四份资金,几乎所有仓位都在短线的投资主题上,以后可以考虑增加个股数量专门用一部分仓位用来做中线。不过做中线在实盘中显示出来很可能是一两只个股的长时间持股不动,这个问题能有效解决就可以考虑加入中线仓位。

用户问:

每天操作的模拟实盘股票买卖价位等相关信息是否可以及时上传到网上?

答:这个要求暂时不能实现。不过多数情况下,模拟实盘选择建仓的时间点还比较固定,老用户应该能发现其中的规律。比如在开盘不久后首个平台低位时买入,通常会选择分时图均线下方的首个次低点,这个点位买入的风险相对较低。当然有些强势品种也可能回撤到分时图均线附近买入。总体来看,新仓位的买入时间多半在9:30到10:00之间,最可能出现在9:40分附近。卖出时间点的选择上,如果大盘全日系统性风险不大,多半会选择在午后寻机高抛,具体点位是,强势个股在分时图均线上方次高点高抛,弱势个股反抽至均线附近高抛。如果大盘开盘不久就露出凶相,个股表现明显弱于大盘且午后有跌停风险,则会早盘强行止损。(当然,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