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维稳欠力度 市场人士:尚有三条措施尚未落地
 



   政策维稳欠力度 奥运行情陷僵持 

  上周五尾盘的扭转,以及周一的大幅反弹终于在政策面找到依据。周一夜间,证监会宣布,从即日起,“大小非”减持情况将在每月上旬定期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网站进行披露。这也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6月22日提出要从四方面出手维稳后,有关监管部门推出的第一项实质举措。 

  涨跌两难陷僵局 

  而对此,市场昨日的走势相对平稳,既没有保持持续的反弹,也没有走出之前“利好见光死”的走势,而是窄幅整理。其中上证综指开盘2852.44点,最高2868.62点,最低2830.77点,收盘2846.12点,下跌15.30点,跌幅0.53%,成交663.65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9871.80点,最高9923.02点,最低9784.38点,收盘9851.29点,下跌19.70点,跌幅0.20%,成交334.66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在大幅调整之后,市场的估值已经相对合理,中长线资金有逢低建仓的迹象,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相对缓和,在管理层大力维稳的主基调下,市场有企稳的迹象,但是同时对于奥运行情也不可过度追捧,防御和谨慎依然是主基调。 

  大小非已减持30%管理层继续出手规范 

  中登公司日前首次在月报中公开披露了“大小非”解禁的相关信息,并从即日起,“大小非”解禁信息每月上旬定期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网站进行披露。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21日首度披露了“大小非”减持相关数据。数据显示,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而形成的限售股份共4572.44亿股,从2006年6月开始到今年6月底,共解禁842.96亿股,占总限售股份的18.43%。这其中,累计减持250.07亿股,占解禁股份的29.67%,即约有30%的大小非已减持。 

  “大小非”指限售非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以上的被称为“大非”,低于5%的被称为“小非”。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认为,大小非问题始终是困扰市场的一个关键因素。“前期3000点政策底形成时,一项最主要的利好措施就是证监会连续发文规范‘大小非’减持,而近期的反弹也是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要定期披露大小非减持家数和数量的谈话之后,以及《人民日报》表扬自动承诺延期减持、承诺较高减持价格的三一重工的背景之下展开的。”他表示,管理层披露“大小非”减持的利好政策,市场层面却是顽强顶住了普遍存在的“逢利好出货”的投资心态和市场抛压,市场走势还算较为满意。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该政策本身没有太大的实质性意义,与市场此前预期的“限制大小非流通”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应对投资者预期产生偏负面的影响;同时,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管理层未来的维稳政策或仍将以市场化手段为主,不太可能出现强硬干预市场的措施。 

  维稳欠力度后续还有利好出台? 

  6月22日,尚福林在证监会党委会议上提出了四条维护市场稳定的措施,即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随后,7月14日的《人民日报》对尚福林“维稳”四策进行了整版解读。这组文章分别以《有序调节融资节奏》、《让“大小非”减持更透明》、《鼓励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内在稳定机制》为题,对上述举措进行阐释。 

  市场人士认为,定期披露大小非减持“清单”是其中一个举措。另外尚有三条措施尚未落地,分别是“有序调节融资节奏”、“鼓励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以及“逐步完善内在稳定机制”。 

  对于“逐步完善内在稳定机制”,有市场人士解读为平准基金做铺垫。在上周五上午10时半左右,有人在博客中预言,下午1时半之后会有意外表现,果然出现了意外逆转的态势。著名财经评论家侯宁认为,“护盘资金”入场已经不容置疑,但是到底算不算“平准基金”还难下定论,来源到底是“社保基金”,还是如“券商、保险资金”等“嫡系”,目前也并不清晰,但有资金在舆论配合下一起出动护盘,这点却是可以肯定的。 

  机构资金依然保持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据上证所公布的最新交易数据显示,在上周五上证综指尾市飙升3.49%的凌厉行情中,机构资金净流出11.31亿元,其中,煤炭石油、钢铁、房地产、银行、电力等大市值板块均遭到机构的抛售,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于政策信号并不乐观。 

  从昨日的盘面表现看,也出现了游资汹涌、机构回避的态度。昨日盘面全天维持震荡格局,权重股走得相对偏弱,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拖累指数超过了10个点。而题材股表现活跃,其中,上海地产股的集体启动,界龙实业、棱光实业、天宸股份等封涨停,海博股份、外高桥、爱建股份、申通地铁、上海物贸、耀皮玻璃、汉钟精机等多数个股也有较大涨幅。另外,拥有奥运概念的酒店旅游股也顺势而起,峨眉山、西藏旅游涨停。 

  打破僵持要靠宏调政策 

  金圆融执行董事冉兰对此分析认为,“近期国际原油走软、夏粮丰收导致了投资者对于通胀压力的预期大为缓解;虽然PPI依然在高位运行,但是CPI回落的趋势已经出现”。他表示,国内不少资金对CPI数据非常敏感,而近期的一些迹象给这些投资者吃了定心丸。“市场跌到目前的位置,中长线资金已经开始入场”。 

  “目前虽然底部的迹象已经出现,但是还需要过程”,他坦言自己担任投资经理的阳光私募“圆融成长一号基金”,目前建仓速度非常缓慢。“我个人对于市场非常有信心,但是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目前资金的风险偏好大幅降低,都非常谨慎”。 

  万联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表示,“近期大盘反弹,说明了市场对奥运行情的期待,维稳大局下市场信心恢复、周边市场造好,有利于A股持续反弹,但宏调从紧不放松的基调制约了市场流动性,人心思涨的情绪反而制约了政策行情的高度,预计3200-3300点压力较大”。 

  而冉兰也表示,对于政策的把握是下半年股市投资的要点。“虽然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放松,但是从纺织行业出口退税率提高来看,政府已经在有意识地利用财政政策对冲货币政策的负效应”,他预计虽然从紧的基调不放松,但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将向“适度从紧”微调。“我对奥运后行情反而更为看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