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日报:08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好”字当头
   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1-5月,扣除石油加工、电力两个行业外的其他37个行业利润增长38.4%。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0%以上。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下降。
  
  企业有活力,财政有能力,为我们克服困难,使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企业效益继续提高,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上半年,在各种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企业利润虽有下滑,但仍然可观。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中央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抗风险能力与市场适应能力明显增强,保持了强劲的创利能力。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2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生产经营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650.3亿元,同比增长25.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共实现利润4256亿元。扣除受价格因素影响的石油石化和电力两大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6%。水运、汽车、煤炭、建筑、商贸等行业企业增利幅度较大,75%的中央企业共计112家实现利润增长。
  
  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企业利润和税收继续增长,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财政部企业财务快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已交税9350亿元,同比增长25.3%,比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0%以上。
  
  节能减排取得突出成效,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
  
  "好"字优先谋发展。2008年上半年,各行业、企业和各级管理部门的节能意识、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咬定"目标不放松,取得突出成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62%,降幅明显好于去年一季度的1.54%。
  
  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积极优化结构,强化管理,采用环保节能技术,推动能源消耗水平不断下降。国家电网开展发电权交易和环保节能调度,推广热泵、蓄能和绿色照明等节能措施,节电6.1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4万吨。中国五矿近年来连续投入3亿多元用于设备更新改造及环保治理工作,主要生产企业年均能耗指标下降5%以上。中国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775吨标煤,比年计划目标低0.03吨标煤。
  
  高耗能产品能耗进一步下降。今年上半年,原油加工、烧碱、纯碱、电石、乙烯等石油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的单位能耗同比分别下降4.44%、6.35%、0.16%、4.08%、2.95%。水泥、电解铝综合能耗分别下降3.6%和2.7%。吨钢耗新水下降14.4%,吨钢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
  
  企业强化管理,国家政策帮扶,把"紧日子"过好
  
  在内外部环境趋紧、宏观调控难度加大、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加、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上半年的好成绩来之不易。
  
  针对上半年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难题,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调整预算计划,增收节支,降本增效。中国海油要求所属单位将今年的行政开支预算降低10%。武钢集团把降本指标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岗位,上半年降低成本费用1.33亿元。国电集团等企业领导针对经营亏损,主动降薪30%。齐心协力闯"难关",过好"紧日子"。上半年中央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比营业收入增幅分别降低5.7和5.6个百分点。
  
  财政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力促企业改革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整合机电产品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高新技术出口产品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等,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财政部制定资金、税收、财会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08年安排3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节能减排资金270亿元,主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促进建筑节能、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另外,财政积极支持发展新能源,研究制定秸秆综合利用财税政策,完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财政政策,扎实推动煤层气开发利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方式、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改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研究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加快能效标识标准制度建设,制定促进汽车、锅炉、电机系统等重点产品节能的财税激励政策,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基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