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家能源局:奥运后煤电油价调整将视情况而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8日在京表示,奥运会后煤、电、油的价格走向,将由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国内外能源状况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决定。

  18日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国家能源局举行主题为“中国能源状况和国际合作”的新闻发布会。

  “价格往往反映出产品的供求关系,中国正在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面对燃油价格将在奥运会后上涨的传言,张国宝解释说,中国当前是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6月19日适当调整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但还是低于国际的价格,这是在考虑了国内各种承受力的情况下决定的。

  张国宝说,曾经一段时间,各界关注的柴油供应紧张、排队加油现象已经缓解,特别是汽油供应已经比较宽松。奥运会以后油价会怎样变化,要根据奥运会以后整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国内外能源状况而定。

  谈及中国部分省份所面临的形势,张国宝表示,当前电力紧张不是因为电力装机容量不足,而主要反映在煤炭供应紧张上。近几年中国电力发展速度很快,煤炭供应相对而言不能够满足电力发展的需要,钢铁等其他耗煤产业对煤炭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

  张国宝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并没有感觉电力短缺,华中地区的电力供应因煤炭供应运输受到影响。我国现在对煤炭价格是放开的,也就是说由市场来决定煤炭的价格,国家为此成立了“煤电油运协调领导小组”,通过增加煤炭的产量和供应、号召节约能源、管理电力需求等一系列的措施,改善煤炭供应较紧、价格上涨的状况。

  张国宝表示,电力的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多数国家一样,实行政府定价。这是为了控制物价上涨水平,保障人民生活。

    相关新闻:

    张国宝:中国已成第二大能源生产国

  8月18日,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从2000年以来,我国能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能源结构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能源生产国。

  能源供应能力增强

  从2000年以来,我国的能源供应能力逐年增强。200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折合成标准煤是12.9亿吨标准煤,而到2007年,产量已达23.7亿吨标准煤。2007年中国化石能源生产总量占全球比重15.87%,比2000年提高了5.3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的能源消费量也在增长。2007年,中国能源消费量总量26.5亿吨标准煤,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其中,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有所增加。

  从历史数据看,200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占全球的比重是10.41%,到了2007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占全球的比重提高到了16.8%。现在世界人均能源消费量是2.38吨标准煤,而中国人均是消费1.87吨标准煤,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2%。

  从能源结构看,2007年与2000年相比,我国天然气的比重增加了1.1%,核电、水电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增加了1个百分点。2000年原油占18.1%,天然气占2.8%,水电、核电和风电其他能源一共占7.2%,煤炭占了72%,是我国主要的一次能源。但是到了2007年,煤炭占整个一次能源的比重不仅没有下降,而且增加到76.6%。

  电力紧张缘于煤炭供应

  在电力方面,张国宝介绍,我国的电力工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2007年我国发电量是2000年的2.4倍,连续7年平均增长率都超过13.2%。据介绍,2000年我国的电力装机容量是31932万千瓦,而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71329万千瓦,在世界上排第二,仅次于美国。

  但是即使这样,我国仍然面临电力紧张。

  张国宝表示,当前电力紧张不是因为电力装机容量不足,主要反映在煤炭供应紧张上。

  张国宝说:“中国的电力在飞速发展,当前的电力供应紧张和以往我们谈论的电力供应紧张有一个本质的不同。去年我们燃煤火力发电厂平均的运行小时与前年相比,下降了133个小时。今年上半年燃煤的火力发电机组的运行小时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个小时左右。”

  张国宝表示,对于北京和上海来说,电力供应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北京的电力有相当部分是靠周边的产煤省的坑口电站来提供的;上海则增加了发电用天然气供应2.8亿立方米,专门用于高峰时段的燃气轮机的发电调峰。

  他表示,国家已于6月19日调高了电价,而为了控制物价上涨水平、保障人民生活,对居民的电价没有调整,这导致部分电厂效益下降。由于这段时间煤炭价格上涨,有些地方反映出电力供应紧张,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能源局已经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煤炭产量和煤炭供应。(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