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文读懂企业估值那点事儿

不同的商业模式,企业竞争优势,盈利导向不同,适用的估值方法亦不同。
.
一、企业的市值
市值=股价×总股份数
1.无论使用哪一种估值方法,市值都是一种最有效的参照物。
2.市值的意义不等同于股价的含义。
市值被看做是市场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认可,侧重于相对的“量级”而非绝对值的高低。
.
市值分类
优秀成熟企业市值>100亿美金
国际化大企业市值>500亿美金
顶级地位企业市值>1000亿美金
.
市值比较
a.同股同权的跨市场比价;同一家公司在不同市场上的市值比较。如:AH股比价。
b.同类企业市值比价;主营业务基本相同的企业比较。大多数是同行业比较。
c.相似业务企业市值比价;主营业务有部分相同,须将业务拆分后做同类比较。
.
二、企业价值
企业价值=市值+净负债
绝对值参考意义不大,它通常与盈利指标组合,用来反映企业盈利、净负债与市值之间的关系。
.
估值方法
静态估值:公司盈利能力与股价的关系。
动态估值:公司预期或者未来的盈利能力。
1、市净率(PB)=股票价格/股票净资产=总市值/净资产
公司的经营业绩越好,其资产增值越快,股票净值就越高。
.
市净率PB数值越小,就越值得重点关注。
股价10元,市净率2.0,则意味着你花了10元,买到该上市公司5元的净资产。
.
在实际应用中:
市净率较适用重资产企业,以及用于评估高风险企业;
当每股收益剧烈波动时市净率指标往往更加有用。
市净率<1.0=破净信号(即每股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
.
2、市盈率(PE)=总市值/上年的净利润=股价/每股收益
在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的情况下,市盈率的倒数可以认为是投资回报率。
.
一般来说,PE值越低越好。假设每股20元,每股盈利5元,那么市盈率(PE)是4倍,则意味着每年投资收益25%,4年收回成本。
非常快速地判断公司股价是被高估还是低估,比如说30倍的市盈率,就可以得出这家公司的股价偏贵。
.
在实际应用中:
不能跨行业对比PE估值(不能用银行股的市盈率去跟互联网板块做对比);
不适用周期性企业(很多强周期性行业在PE很低的时候往往是最贵的时候,因为那是行业景气周期的高点);
企业财报净利润易被充水分,影响PE的可靠性。
.
3、市销率(PS)=总市值/主营业务收入=股价/每股销售额
营业收入不会出现负值,即使净利润为负也可以计算出一个有意义的价值乘数。

.
一般PS降低说明企业营收规模扩大,企业价值上升,收入乘数还可反映价格政策和企业战略变化的效果,若结合PE的估值可粗略筛选出该行业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
.
在实际应用中:
在PS公式中,销售额最为关键,找出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内的历史最低最高和平均三档市销率区间。考察周期至少5年或一个完整经济周期;
销售额须明确为其主营构成,有无重大进出报表的项目;
新上市企业,至少要有3年的交易历史。找出同行业具有较长交易历史的企业做对比,明确三档市销率区间;
PS估值无法考虑经营成本,各行业销售利润空间差异巨大,因此PS只适用于同行业个股对比。
.
4、PEG,反映市盈率与净利润增长率之间的比值关系。
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率PEG =市盈率/盈利增长率
PEG值越低,说明该股的市盈率越低,或者盈利增长率越高,从而投资价值越高。
假设某只股票的市盈率为30,通过计算和预测,得到企业盈利增长率为60%,则该股票的PEG=30÷60=0.5。

.
一般认为:
PEG<1,股价被低估;
PEG>1,股价偏贵。
在实际应用中:
稳定增长型公司可参考企业财报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率;
快速增长型、困境反转型企业需结合行业的增长率和公司的具体情况作出判断(可追踪公司业绩的机构收集多位分析师的预测所得到的预估平均值或中值);
不适用强周期性行业(比如盈利不稳定的钢铁,房地产等行业)。
以上所有指标须与其他估值指标结合,不可单独使用。

.
不同的商业模式估值方法不同
有些公司的利润依靠品牌,有些公司依靠研发能力,有些公司依靠销售能力,有些公司依靠用户越多越好用的平台粘性。不同的商业模式,企业竞争优势,盈利导向不同,适用的估值方法亦不同。
.
互联网企业,以用户数、点击数和市场份额为远景考量,以PS为主;
新兴行业和高科技企业,以市场份额为远景考量,以PS为主。
重资产型企业(如传统制造业),以净资产估值方式为主,盈利估值方式为辅;
轻资产型企业(如服务业),以盈利估值方式为主,净资产估值方式为辅。

.
多角度估值分析是重中之重
企业估值若结合财务报表综合分析会更加准确,横向对比行业,纵向对比历史数据。
宏观角度:
市场本身的估值水平、
所处行业在市场内的地位、
行业的增速与天花板(产量、行业规模等)
.
中观角度:
行业本身的估值水平
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
公司本身的市场占有率(本文转发网络)

.

阅完本文后以后,觉得“国琪论股”理念与观点观对你有帮助,记得“加关注”“收藏”或默默点个“赞”支持,也可以转发分享给更多的股友阅读,或按“ctrl D”可收藏博客。
友情提示:任何人以“国琪”或“国琪论股”名义主动加你好友或主动与你进行私聊的,均不是国琪本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