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寄语2019:尊重规律,顺应趋势!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2018已经过去,A股不尽人意,成为调整年。全年来看,上证指数从3307点到2495点,沪指累计跌24.59%,相比年内最高收盘点位3559.47,沪指跌了上千点,跌幅超过30%。创业板指跌28.65%;中小板指更是下跌37.75%。在全球主要指数中,A股几乎垫底。28个行业无一上涨,92%的个股下跌,有许多个股跌幅逾50%,也有个股跌幅逾70%。


去年的开篇《2018股市十大风险》,今年的开篇《寄语2019:尊重规律,顺应趋势》。2018年是世界金融市场波动的一年,美股大幅调整,欧洲股市跌跌不休,亚洲股市乃至A股受到负面影响,其实更多的是市场内在因素,形成了各自市场的趋势。大趋势会影响小趋势,小趋势也会影响大趋势,所以,我们在2019更多的是须要尊重规律,顺势而为。



不以利好而生存。过去的一年里,管理层推出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发布一系的稳定市场的重大举措,稳定是大局,必须坚定信心,坚守信仰。在市场整体调整的态势下,5G概念脱颖而出,这无疑与高科技战略发展密切相关。投资股市须要紧跟政策驱动的行业,但不能认为有政策利好,股指该涨不跌,要充分认识到市场有自身的运行规律,不要依赖利好消息而生存。


不以最低点论市场底。2018的最高点是3578点,之后的调整中分别出现过3062点,3041点,2691点,10月的低点是2449点。虽说每次新低都有反弹,而回头看,那些低点并不是底,因此几经抄底都会被套。底部的形成是一个周末,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同时与国际金融市场,与国际股市,与A股本身的运行轨迹密切相关。对于2449点是不是底,不要过早地下结论,以免影响到投资策略,底在哪里由市场说了算。



不以股价高低衡量价值投资。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价值投资是永恒的主题,市场不会亏待价值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同样适用A股市场。价值投资有其内在的规律,不能以股价的高低来衡量,也不能认定跌多了就去买。50指数在临近年关,出现了调整,寻底仍在进行中,但50标的股不仅是机构,基金必配的品种,而且也是外资流入的主要标的,大盘的企稳,大趋势的形成,首先须要权重股的支持。而那些虽已严重超跌,如果确认是夕阳产业或业绩连续亏损,或出了其它问题,就有退市风险。


如果说2018是调整之年,那么2019或是A股筑底之年。上面已经说了,筑底是一个过程,底在什么地方?跌无可跌就是底,投资者应以良好的心态,理智的思维,面对筑底的过程。行业的机会可继续关注与国家发展战略有关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如5G通信及高科技;关注与证券市场发展有关的主流券商;关注与推进一带一路相关的上市公司;关注与拉动内需有关的基础建设、铁跌基建、雄安新区等板块。切记:筑底过程中,博弈个股机会,必须把握好节奏。


过去的2018,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后悔,许多纠结,许多遗憾,大家应该静下心来,细细的反思,接受教训。步入2019,成功的继续坚持,失败了的不再重犯,更不能错误的坚持。市场是有规律而循的,要把政策面、基本面、消息面更好与技术面结合起来。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千万别把自己当主流,你要对自己的趣味保持一种警醒和谦卑,不要动不动就以己度人。尊重规律,顺应趋势,决不与趋势背道而驰。新的一年里,祝大家在交易实践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在A股的投资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