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瑞幸咖啡收到摘牌令 给A股市场哪些启示

瑞幸咖啡最终被摘牌几无悬念。上市公司因为财务造假被摘牌,投资者的损失并不由投资者来买单,而是由上市公司及相关的责任方来赔偿投资者,这一点是尤其值得A股市场借鉴。(金融投资报)

5月19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已于15日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上市资格部门的书面通知,该部门已经决定将瑞幸咖啡从纳斯达克股市摘牌。


针对纳斯达克市场的摘牌令,瑞幸咖啡方面表示,公司计划向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申请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得出结论前,瑞幸咖啡股票将继续交易。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期后的30至45天举行。由于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得到了该公司本身的确认,也即财务造假属实,因此,听证会对于瑞幸咖啡来说不过是走过场而已,公司最终被摘牌几无悬念。


从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22亿元财务造假事件,到5月15日该公司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摘牌令,纳斯达克市场在监管方面的动作堪称雷厉风行。正如5月20日凌晨,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的个人声明中所表示的那样,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在瑞幸咖啡摘牌的问题上,纳斯达克市场丝毫没有拖泥带水,真正表现出对于造假者的“零容忍”,这是值得A股市场借鉴的。


对于纳斯达克市场的做法虽然陆正耀表示“深感失望和遗憾”,但这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并不是纳斯达克市场方面有意针对瑞幸咖啡,或有意针对中概股公司。因为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美国市场方面一贯都是严厉打击,哪怕就是美国自己的公司也不例外。


比如,美国对安然公司的严厉处罚堪称是美国市场打击上市公司账务造假的经典案例。安然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也是当时美国的500强企业。2001年该公司财务造假事件东窗事发,结果该公司难逃退市破产的厄运。安然公司被美国证交会罚款5亿美元,股票被从道琼斯指数除名并停止交易,安然公司宣告破产。安然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公司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被撤销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1200万美元的罚款。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


因为有了安然公司的前车之鉴,既然瑞幸咖啡敢于步安然公司后尘进行财务造假,那么安然公司受到严惩的故事在瑞幸咖啡的身上重演也就是没有悬念的事情。


如今,纳斯达克市场对于瑞幸咖啡的摘牌令已出,如此雷厉风行的做法对于A股市场是一个启示。今年以来,不论是高层还是监管部门都一再强调要坚决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


但如何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纳斯达克市场用最快的时间发出摘牌令,这给A股市场做了示范。即把造假者踢出市场,这是对于财务造假者必须要有的明确态度,也是真正意义的上“零容忍”。还让造假者在市场上混下去,这就是对造假者的纵容。


纳斯达克市场对于瑞幸咖啡发出摘牌令,对于A股市场的启示当然不限如此。尤其需要引起A股市场关注的是,摘牌令并不妨碍投资者的索赔。如在安然事件中,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其中,三大投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有罪,向安然公司的破产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上市公司因为财务造假被摘牌,投资者的损失并不由投资者来买单,而是由上市公司及相关的责任方来赔偿投资者,这一点是尤其值得A股市场借鉴。(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