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募基金抢滩前海 前海概念股机会?

? ? 当前海还在大兴土木之际,公募系资产管理公司悄然在前海布局。

至今,前海已经吸引到包括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在内的数十家基金系公司入驻。基金界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子公司已落户前海,华夏资本已经成立了几只产品,囊括了投资股票、衍生品、实体经济的基金产品;注册地在上海的华宸未来同样将子公司放在前海;前海更是深圳本地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不二之选,目前已经成立的博时资本、鹏华资产管理、平安大华、招商基金等均将子公司放置于前海。已经递交了申请的南方基金子公司亦是将注册地放在前海。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和前海管理局并无股权关系,但仍以前海之姓冠其之名;红塔红土、华润元大等基金公司同样将注册地放在深圳前海。

公募派前海产“子”

前海已然成为不少公募系子公司聚集地。深圳基金公司子公司无一例外全都落户前海,远在北京、上海的基金公司也不远千里将子公司注册在此。

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公司于去年在前海注册子公司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夏基金这样具备竞争力的公司,是多方争夺的优势资源。然而,其最终选择落户在前海,足以说明前海对其诱惑十足。”一位基金界资深人士如是表示。

华夏资本总经理林浩告诉本报记者:“前海合作区的‘创新、市场化、与国际接轨’的指导思想与华夏基金的发展经验吻合。前海合作区对重点扶持产业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经过答辩,华夏资本的项目也被列入前海合作区第一批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拟扶持项目名单之中。”

前海管理局此前披露的材料显示,华夏资本入选资助项目榜单的是“能源产业基金、高端生活服务产业基金和现代服务产业基金”。根据此前前海管理局发布的相关通知,试点拟采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对获批的试点项目进行扶持,每个项目原则上只采用一种支持方式。

注册在前海的华夏资本衔枚疾行,目前华夏资本已经成立了几只产品,有的投资股票,有的投资衍生品,有的投资实体经济。而林浩所说的列入首批扶持项目的为投资实体经济的能源产业基金。

华夏基金作为基金界的“老大哥”,不仅将子公司注册地放在前海,同时有意协助其他机构扎根前海。林浩介绍:“华夏资本会吸引私募基金经理到华夏资本发行专户,并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在这个基础上,华夏资本还将寻找和发掘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协助他们在前海创办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成长为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

博时基金将子公司放在前海获得了200万元的奖励。“按照现在深圳政府出台的关于前海的政策来看,对注册的资本有一个不同程度的奖励,像我们有200万。”博时资本首席运营官刘东告诉记者。

当然,选择前海,200万元的奖金肯定不足以打动博时资本,更大的吸引力则是对于新业务的想象,“前海很重要的一点优惠政策,是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业务的试点。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把基金公司的业务和子公司的业务、把境内境外结合起来的很好的政策。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进一步拓展投资业务,打通境内境外的纽带,或者建造这样的一个纽带。比如说,境外的很多大型企业要在境内进行融资,或者境内的企业去香港融资,都有可能通过我们的平台去做。”刘东这样描述他对于未来业务的预见。

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管理子公司亦是诞生于前海,其总经理金智勇可谓是信托界大佬。他告诉记者:“目前前海对金融机构的注册是有一些优惠政策,但我想的更多的是业务领域,如何先把蛋糕做大。”

他是不愿意错过前海盛宴的。他如是向记者表示:“前海是金融改革开放的前沿,从大的格局来看,是国家并入全球金融体系市场的一块试验田,当然有很多机会。前期批了一些额度是做点心债,目的是让海外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也为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做铺垫,但这些很具体的业务都是在银行,未来慢慢应该也会有和资产管理行业相关的机会。”

金智勇渴望尝鲜,他认为,金融行业没有专利,只有比别人领先,回报率才足够丰厚。他告知记者:“金融行业是没有地域性的,前海如果开了口子,未来全国都会做。温州试点已经一年多了,通过与当地政府机关和实业的交流,改革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一旦一些政策落实就是全国的。现在前海有了先试先做的机会,我们资产管理公司愿意尝试,无论是产品的结构、交易模式、业务的机会等各个领域都可以尝试。”

前海赢回基金之都

深圳,一度被誉为基金之都。曾经老十家、前十大基金公司,深圳占据半壁江山。而近年来,基金公司有“北飞”迁往北京、上海的迹象。

当世人正在质疑,深圳的基金之都逐步被北京、上海取而代之之际,前海的出现或将打破这一趋势。华润元大、红塔红土、前海开源等新生代基金公司均把深圳前海作为出生地。

前海开源督察长李志祥回忆筹备期的情形,“在设立基金公司之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考察工作,考察基金管理公司生存现状、各地经营环境等,最先考虑的并不是前海,到了深圳后,我们主动和前海管理局沟通、考察、学习。最终我们觉得前海的整体氛围和优惠环境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进一步创新发展的热土,所以在去年4月召开的筹备工作会上,决定将注册地选择在深圳前海。”

前海开源2012年5月份召开发起人大会,6月份获得受理,年底拿到“准生证”。李志祥说:“在我们筹备过程中,相关机构给予了大量的帮助。”

他向记者讲述,“不只是前海管理局,我们和深圳金融办、深圳证监局沟通都很频繁。深圳金融办得知我们欲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员亲赴西安开源证券,解释深圳吸引金融机构总部落户的优惠政策,特别推介了前海。深圳证监局在具体业务中给予相当多的指导。”

在前海开源设立过程中,深圳证监局多次到现场办公室指导工作,“帮我们实地解决问题,甚至可以说是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做。”他讲到,申报新基金管理公司,单申报材料就准备了七八本,深圳证监局均帮忙指点把关。有一些事务较为具体,比如应用系统开发、机房建设等证监局均给前海开源具体的指导建议。前海开源的交易主机房放在深圳证券通讯公司,这得益于证监局指点和协调解决。“深圳证券通讯公司对金融行业信息系统的维护有非常丰富的运作经验。很多券商、基金管理公司的机房都放在这里。而主机房放在这里,基金管理公司里我们是第一批。”

在设立过程中,亦有机构专门发文件,要求有关方面协调解决问题,这为前海开源的筹建获批、成立赢得了时间。

“我们名称中有前海二字,我们希望自己能挺立潮头,积极参与到前海大开发和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二次腾飞的潮流中。在拿到证监会批文去注册的时候,前海管理局才知道我们名字里有前海两字,其实我们和前海管理局并无股权关系。”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前海管理局抑或是证监局,对于新设立资产管理机构都竭力提供帮助,吸引机构入驻。

? ?前海3年将投30亿财政扶持资金 概念股解析

  3年内中央、地方将投入30亿元财政扶持资金,通过3年试点,前海现代服务业年均增长率将逾50%。

  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管理办法》(下称《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下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日前获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并开始正式实施。

  据了解,《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前海未来将通过专项资金支持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及科技服务四大重点产业。《试点项目管理办法》规定,试点项目应具有公益性、功能性、先进性、示范性等特点,应当符合前海深港合作区产业准入目录。

  在金融业方面,将围绕跨境人民币业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要素交易市场建设、金融产品创新、金融中介服务领域开展有利于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项目。

  在现代物流业方面,将围绕供应链管理、国际综合贸易、物流增值服务、物流技术研发与应用领域开展有利于在前海深港合作区形成高端物流新型业态集聚的项目。

  在信息和科技服务业方面,将围绕信息传输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信息内容服务领域开展有利于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项目。

  据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中央每年都拨付一定的资金给前海,根据安排,3年财政拨款将达到15亿元。前海管理局通过股权投资、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对注册在前海的企业及在前海有项目的企业进行支持。另据规定,深圳市财政还将按不低于中央资金1∶1的比例进行配套。这意味着,3年里将有不低于30亿元的财政扶持资金投向前海。

  前海概念股

  中集集团(000039)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 今年将是前海启动大规模建设的元年。据悉,深圳市政府将很快审批前海《土地出让暂行办法》等土地政策,并与三大地主协商已出让土地营运方案。

  报道称,上述3大地主为招商局集团、香港上市的中集集团和深圳国际,前海1500万平方米土地中,三地主共占了约27.5%或412万平方米。

  据证券界估算,三大地主拥有三幅土地总估值高达4,700亿港元。前海管理局委托土地政策咨询机构谏言,前海开发宜引入香港大型发展商,体现深港合作,香港地产商有望前海淘金。

  券商普遍以3倍地积比率、每平方米3万元人民币计算前海土地价值;三家公司土地由工业转商业用途后,总估值将达4,735亿元。招商局占地最大,估值达3,592亿元。中集及深圳国际的土地估值亦分别达584亿及558亿元;单一幅前海土地估值,已是这两家公司市值数倍。

  招商地产(000024)

  其大股东招商局旗下在前海拥有非常丰富的土地资源,招商地产或成前海开发主角。前海规划一直被市场视为招商地产最大的利好,虽然这仅仅是大股东旗下的资源。招商局在前海拥有3.9平方公里的保税区,占前海18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21%。但招商局在前海的港口、码头、保税区等项目多是港口、仓储和物流为主的用地。

  不过根据政府对前海的规划,这些地有相当一部分将会改变用途,在前海规划功能敲定后,大量土地将转为商业和住宅用地。市场人士认为,招商地产将有机会进驻前海,并有望能从招商局获得在商业地产、住宅地产方面的项目,在前海开发中担任重要角色。

  深物业A(000011)

  在前海月亮湾地区拥有6.3万平方米成熟地块,业内人士对于深物业A这块位于前海的地块给予高度评价。据估算,按照6.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计算,该地块给深物业A带来的销售收入将接近10亿元。

  深振业A(000006)

  深振业A在炙手可热的前海新区虽然项目不多,但其在售的振业国际商务中心却是前海的首座甲级写字楼,也是目前唯一布局前海商业办公的上市公司。在新的前海规划中,共占地14.92平方公里的前海,分为商务中心区、综合发展区、物流保税港区。据了解,政府将投资400亿重点打造前期启动区--商务中心片区,预示着该片区未来的商务配套和交通配套将进一步升级。与商务中心片区仅一路之隔的振业国际商务中心,将先人一步享受到未来前海经济中心发展契机和完善市政、商务、交通等配套资源。

  深赤湾A(000022)

  公司与招商局国际合资成立的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公司持股40%,招商局国际持股60%)成立于2003年5月,该公司位于前海湾保税港区内拥有土地约33.8万平方米。

  华联控股(000036)

  公司显著受益于深圳前海区域开发和城市更新进程。紧邻前海有4个工业区,总占地21.7万平方米,预计更新后68.5万平方米建面。其中3个已上报城市更新计划,惠中工业区列入第一批计划,且已获立项。

  沙河股份(000014)

  深圳沙河实业集团入主后,公司主业转型为房地产,旗下拥有大量廉价而来的土地储备,尤其是公司在深圳华侨城以西紧邻深南大道的黄金地段拥有超过110万平米的土地,不但拥有广阔的土地升值空间,更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