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狗年是个大周期,谁才是百年来最伟大的操盘手?


至此狗年来临之际,想用一种比较另类的方式来探讨一下投资,也顺祝各位狗年大吉,事事顺心,在投资市场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每一年都关键、都很重要的情况下,狗年也应该受到重视,因为我大概算了一下,被称为全球央行的美联储,最近六次加息周期(时间跨度超过35年),有四次跟狗年“有关”。




今年就不用说了,美联储加息的进度可能会更明显一些;上一次狗年是2006年,美联储也正处在金融危机之前的最后一轮加息当中;再上一次的狗年,是1994年,美联储也正好处在1994年至1995年的加息周期中。如果再往前推,1982年也是狗年,当时美国通胀率超过10%,第二年(1983年)美联储启动加息。


如果说美联储加息跟狗年相关,确实听起来有点搞笑,因为这种巧合,实在不值得用一秒钟的时间去解释。然而,这种巧合背后,可能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


市场存在周期,就像生命总会遭遇生老病死一样。中国有很多投资者,用二十四节气的方式,判断市场的冷热。



只要地球是圆的,无论计法如何变化,全人类的春节、元旦等,每年就只有一次,而且间隔也保持在一个恒定的时间范围之内。


所谓的轮回,就是周期,宇宙浩瀚,但并非无形无影,有“圆”就有“周”,十二生肖,可能也遵从某个周期。


两个月前,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朋友,从国外知名大学金融专业学习,后归国,目前在国内知名风投机构工作,拥有很多成功的投资案例,但很奇怪的是,他看人看项目,用的是周易(占卜之学)。


用普通的周期理论,来研究自然界的各类现象,确实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东西,但我本人更相信科学,至少所有的逻辑需要

有最基本的数据作为支撑。但如果一定要讨论哪一种理论对投资更有帮助,确实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因为就算是数学家、天文学家,也很难预测第二天的股市走势,这就给各类“奇才”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


这就让人开始怀念,一百年前那个崇尚预测、属于操盘手的时代。


一百年前,有一个人,叫江恩,现在对他的介绍是这样的:美国证券、期货业最著名的投资家, 最具神奇色彩的技术分析大师, 二十年代初期的传奇金融预测家,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纵横投机市场达45年,他一生中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年的股市大崩溃、30年代的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如此动荡的年代中赚取了5000多万美元利润,相当于现在的10亿多美元。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投资者,还是一位智者和伟大的哲学家。




跟江恩同时代,有一个更伟大的操盘手,名叫利佛摩尔,现在对他的介绍是这样的:作为被公认的百年“投机之王”,他不仅多次做空美股(最著名一次为1929年,净赚1亿美元,当年美国全年的税收不过42亿美元,那会股神巴菲特还没有出生),进而被人们冠之“华尔街巨熊”之称谓,而且,他多次破产又多次崛起的经历,也时时在激励和警示着后人。他的回忆录“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至今依然是金融市场最畅销的投资书籍之一。


关于利佛摩尔,江恩承认他在交易上的“伟大”,但也指责他“贪婪地追逐金融资本的利润,获取了巨额利润后忘乎所以,大肆挥霍”。



1940年11月27日,利佛摩尔在完成了“股票大作手回忆录”八个月之后,于SherryNetherland酒店衣帽间里开枪自尽。他留下字条:“我的一生是个失败。”


利佛摩尔自杀的时候,巴菲特刚刚十岁。如果知道了利佛摩尔的一生,很多投资者可能会寻找另外一种投资思路,但也会有更多的人会为他而疯狂。


过去三十年,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入了市场经济,而且迅速开放了投资市场,从而出现了很多堪称成功的“投机”家,发家致富的故事不断出现。但时代似乎还在迅速的进化,所有的理论都处在被颠覆的边缘,这跟1930年前的美国资本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


2015年7月22日,中国期货界风云人物刘强跳楼自杀,而他生前最崇拜的人,就是利佛摩尔,且写了一本书,叫“期货大作手回忆录”。


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可能更加精彩,刘强毕业于中国期货界“黄埔军校”北京物资大学。


1994年9月1日,北京物资大学,期货系94213宿舍,四个年轻人相遇。老大李尔群,老二索建国,老三罗向东,老四肖遥(刘强),毕业以后都分别进入中国金融界。但结局令人惊愕:老大李尔群躺在八宝山公墓,老二索建国被关在北京第一监狱,老三罗向东亡命天涯逃往美国。刘强最后也选择了自杀。


投资市场由于离钱太近,对人性的考验非常的直接,每一个参与其中者,其生命便开始浓缩,有人因研究某种技术走火入魔,有人因获得顿悟而长盛不衰,有人则依然钻研着新的法门。实际上最令人担忧的,是那些刚刚找到一点点门道就忘乎所以者。成就也许跟敬畏之心也成正比。


到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属于投机者的伟大时代经逐步过去,被誉为 “现代证券分析之父”、“华尔街教父”,价值投资理论奠基人的格雷厄姆后来收了一位堪称伟大的徒弟沃伦巴菲特。时至今日,推崇价值投资的巴菲特依然稳坐神坛,给人们讲述着有别于华尔街的故事。


跟巴菲特同一个时代也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投机者,乔治索罗斯,但其一生执着于人类社会制度改造的哲学信徒,实际上跟利佛摩尔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2016年12月27日,被誉为中国投资分析界“周期天王”的周金涛因病离世,而周金涛本人并非江湖术士,离世之前,是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利用经济周期理论,三周期嵌套模式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周期性运动做出过准确的预测和分析,成为卖方研究领域中经济周期研究市场公认的主流代表。


周金涛曾说过一句话,“人生发财靠康波”,在业内引起过一阵骚动。


何谓康波,解释如下:康波周期即康德拉季基耶夫周期理论,是1926年俄国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提出的一种为期50-60年的经济周期。核心观点即全世界的资源商品和金融市场会按照50-60年为周期进行波动,一个大波里有4个小波,分别为繁荣、衰退、萧条和回升,也是美林时钟的理论基础。在康德拉季耶夫以前,人们已经注意到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时段繁荣与萧条的交替存在着某种规律性。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经济学家已经提出过长周期的设想。康德拉季耶夫的贡献在于用大量经验统计数据检验了长周期的设想,从而使之成为了一种比较系统的周期理论。




中国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东西,属相就是其中之一,比如今年是狗年这个事情,实际上也是一个十二年的周期轮回。中国农历记法,还有一个大周期,就是六十花甲子,六十年一个轮回,比如今年是狗年,也是六十花甲子里面的戊戌年。你会惊奇的发现,中国农历记法的大周期,跟经过了科学数据统计的康波周期,几乎一致,康波周期为五十至六十年。


在预测市场方面,可能很多东西是相通的,但这种相通,不是简单的相等,任何学说,如果研究到曲高和寡的程度,基本都会得出几乎相同的结论,但如果你不去研究,不去思考,从未达到过学派的巅峰,而只是从结果来看待工具的价值,那就会显得非常的幼稚。


回到周期预测,如果东西方的大周期是50至60年,小周期是8至12年,那么中国的六十花甲子,跟十二生肖,是能够跟有数据和理论支撑的康波周期,以及十年短周期理论相结合来看的。


狗年,守护财富之年。


也可能是因为,每到狗年,市场价格异动,城外敌情肆虐,需要更加忠诚的卫士,守护我们的财富和家园。


2018年,美联储已经拥有了新的主席,加息是其最基本的倡导基调;中国的去杠杆意志丝毫没有动摇的迹象;中东的战火,已经伏草而燃。加息之年,紧缩之年,政策异变之年。过去几年的开疆拓土,需要筑墙守护,在不确定加剧的时候,狗年提醒着投资者,喧嚣之后,需要安宁。


但无论如何,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机会在资本膨胀、资产更迭的年代,见识到各类“奇才”,各种“怪论”,从而有机会重温一百年前华尔街那段令人着迷的岁月,岂不是人生一大快事。



作者:肖磊看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