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晚,上市公司回应:38亿买981个号为何"不贵"


前阵子,有一家专门做公众号自媒体的公司叫“量子”云的,被一家上市公司瀚叶股份收购,作价38亿。曾经轰动自媒体圈跟资本圈。


这起收购案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


先回顾这起收购案的“槽点”


1、上市公司,瀚叶股份原本主营业务为农药、兽药。如今公司转型要花38亿买自媒体公司;


2、量子云成立时间刚过四年,估值高达38亿。所运营的公众号共 981 个,粉丝累计超过 2.4 亿,其中,女性粉丝占比近 70%,涵盖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体娱等诸多领域。


3、50个编辑人员运营981个公众号,量子云公司员工总人数仅115人


4、量子云原来创始人退出,当时估值20亿元,现在就估值38个亿。


从新傍公号的分类排名来看,量子云的两大主打号“卡娃微卡”和“天天炫拍”都位居榜单前列,也同属新榜500强公众号。





6月8日下午,“瀚叶股份拟38亿收购量子云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在上交所召开。


基金君梳理了一些重点。


1、38亿估值合理吗?


投服中心的老师一开始就直接质疑38亿的合理性。


量子云估值38亿,账面净资产才1.3亿,增值了28倍。


公司经过九次转让,仅2017年估值就从6亿飙升到20亿元,公司创始人李炯以20亿元的估值退出,在同一个月估值就直接到了38亿。合理吗?


量子云 2016 年及 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 8700 余万元和 1.53 亿元,但预估2018年到2022年四年净利润就可以达24.58亿,增幅这么大,有没有虚增预测利润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瀚叶股份独立财务顾问民生证券代表居韬这么回答:


2017 年外部财务投资者两次入股深圳量子云,一次是 6 亿,一次 20 亿估值。分别参照互联网行业标准。 20 亿估值考虑 2017 年全年业绩情况,存在这样的估值差异。


而至于为什么创始人退出公司后估值涨了18亿?民生证券这么回答:


本次交易方案中,上市公司希望非财务投资者能够承担利润承诺补偿义务,但是李炯由于个人原因,不参与经营管理,他不愿意参加利润对赌,这是转让价格较低的第一个原因。


本次交易设置了一个差异化定价,不参与业绩承诺股东获得估值是在38亿的70%,26.2亿的基础上。这考虑到李炯提前变现因素,考虑再做出25%的折让,所以交易价格定为3亿元,这是最后李炯最后退出估值较低的原因。


2、50位编辑如何运营981个公众号?


在瀚叶股份披露预案后,市场对量子云50人编辑团队操作981个公众号提出质疑。


50个编辑打理981个公号,人均20个,以8小时工作时长来算,24分钟就得完成一个公号的内容生产和推送,让人无法理解。


投服中心的老师这么问:


公众号共 981 个,不考虑去重的粉丝数量合计超过2.4亿。但公司在职人数为 115 名,其中编辑部仅 50 人。


经部分试用发现,公众号发布内容趋同,文章内容同质化严重且原创内容含金量较低。


除粉丝数最多的卡娃微卡有 1326 篇原创文章外,排名第二的天天炫拍至本周仅有11 篇原创文章,排名第三的动态相册则只有 5 篇,按每个公众号每天推送约 8 篇文章的基数看,原创性严重不足。


请公司对量子云经营的可持续性进一步说明。


民生证券董事副总经理拜晓东这么回答:


量子云目前有订阅号一共是734个。


量子云把订阅号分为系统号和精品号。精品号粉丝多,有影响力。精品号52个。


50个编辑中43人负责41个精品号。7个编辑负责运营650个系统号。


对于系统号来说,量子云公司有个系统叫粮仓系统,运营人员只需要在系统内通过勾选就可以发布文章。


对于文章来源,拜晓东这么回答:


第一种是职务创作,包括两类:推广类、非推广类。推广类是由广告组提供素材,由编辑部人员自己编辑撰写;非推广类文章,是我们编辑人员,根据精品号属性不同进行推问。


第二种,来自于作者投稿,包括两块,一个部分是正常的社会人员投稿,另外一部分是在校大学生投稿。


第三部分,是授权转载。


第四部分,广告主供稿,直接是由广告主整篇文章,不需要编辑人员进行参加,


对于公司持续性运作,量子云董事长兼总经理纪卫宁这么回答:


市场常会传出一些大号受政策影响,但是量子云账号非常多,有效化解了持续性的风险和持续依赖度。


另外,量子云不单纯依赖于公众号,有两优势,一端是公众号,另外一端是相册,2017 年量子云相册总流量达到了137 亿次的PV。


我们有一整套的系统管理文章,把账号分成两类账号,包括精品账号、系统账号。在更高原创水准的持续文章,以及通过大规模管理投稿系统提供海量原创文章,对大规模公众号进行管理,这个管理系统在整个行业基本上是领先地位。


其他公司并没有我们这样规模的公众号。


3、量子云运营的公众号内容有些低俗,有标题之嫌怎么破?


卡娃微卡首栏推送的文章标题分别为:


5月7日:你见过老公哭吗?网友们的经历让人泪崩……

5月6日:头胎才14个月就被逼着生二胎:没分寸的婆婆,中国女人心中永远的痛

5月5日:被小姐妹毁掉的中老年妇女

5月4日:穷养妻子的男人没有未来

5月3日:下半身,做真实的自己


量子云董事长兼总经理纪卫宁回答:


受众主要为家庭女性,选题立意主要推送的内容是温馨、和谐、积极、开朗,所以我们量子云内部都有系统相关的选题和选稿,查重相关的制度,严禁编辑团队去进行相关违规抄袭和洗稿的行为。而且我们是一再强调,我们在实际运营中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内容审核和信息把关机制,把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内容长期运营的


4、是否存在封号风险?


量子云董事长兼总经理纪卫宁回答:


量子云是有相关的帐号是有受到一些相关处理的,相关帐号粉丝大概占总粉丝数占比是 0.3%,在2018 年产生的收入不超过 30 块钱,所以它并未对我们公众号可持续的运营和发展造成本质上的影响。


5、上市公司为什么收购量子云?


瀚叶股份副董事长兼总裁 孙文秋回答:


瀚叶股份是在2015年实际控制人进行变更,2016年向社会宣布实施战略转型,从传统农药、售药、饲料添加剂产业向文化娱乐行业转。


量子云是依托生态圈,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流量聚集、运营、变现的新媒体公司,有大量粉丝基础。可以广泛应用于瀚叶股份现在在做,将来继续做的内容,包括影视、综艺等。


收购量子云以后,我相信我们可以快速获得流量入口,从而实现用户在不同之间的导流,也可以释放业务产业的更多价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