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磅,外国人可直接投资A股!500亿资金已经抢跑



最近A股市场的剧烈动荡使不少股民失去信心,在沪指失守3000点,恐慌之下是撤还是留呢?


不管你是撤退还是留下,外资已经大踏步的进场。近1个月(5月15日—6月15日),境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加速进入A股市场,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511.81亿元。


更重要的是,6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提到外国自然人可投资A股、新三板,这对于A股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推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23条措施,其中第11项措施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




外国自然人直接投资A股,一方面可为A股市场注入长期资金,另一方面又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提高资本市场的开放度,影响必将是长远的、深刻的。


另外,6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


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


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


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从目前政策来看,可以申请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外国投资者中,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是主要力量。其中QFII就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核定的投资额度内,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证券投资。RQFII则允许境外机构投资人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




考虑到目前的QFII和RQFII以长期投资者为主,即便放松限制也不会有资金大幅流出,而在境外观望的资金有了更多进入境内市场的渠道。后续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这些对于外国人投资A股市场更为便捷了。


对于此次《通知》中明确外国自然人直接投资A股,北京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告诉记者,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长期利好,一方面可以为A股市场注入长期资金,增大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又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A股国际化进程脚步加快,提高资本市场的开放度,意义重大。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体现,外国自然人参与A股、新三板投资,可以享受到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和改革的红利。对A股和新三板而言,这也是一个利好,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增量资金渠道进一步拓宽,但具体能带来多少资金,还有待观察。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则表示,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这是A股成长的里程碑事件,意味着A股正式开始国际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表态沪伦通正在加紧准备过程中。这一切都表明A股正在加速国际化,国务院最近表态国外自然人可以投资A股和新三板,这也是A股国际化的一步。种种迹象表明,国家正在加大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加快A股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步伐。


有意思的是,为了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等地区,《通知》还提出,允许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或外币债券,并可全额汇回所募集资金,用于所在省份投资经营。




鼓励地方统筹中央有关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此外,《通知》还提出,积极支持注册地和主要生产地都在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