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风险投资家的“十大谎言”
  VC们其实都是一些简单的人??他们要么决定投资,要么干脆就认为根本没有可能。尽管拒绝的话很简单,但他们却不一定直接说出口。因此如果你感到很难从VC那里得到正面的答复,那么就应该尝试去揣摩一下他们所说的话。

    不直接说出“不”字是因为负面交流是毫无益处的。这会让创业者很快讨厌起他们来。其实这种游戏的目的是缠住创业者,等待其创造出奇迹。

    不过,企业家们也同样是些“单纯”的人。当他们没听到否定的结论时,就会假想答案是肯定的。这正是两者之间的沟通障碍,也使创业者们受了很多挫折,走了很多弯路。

    为了增进两个群体间的相互理解,我决定在此曝光一下VC们的十大谎言。

    谎言一:“我喜欢你的公司,但我的合作伙伴不这样想。”换言之:“不行”。这时VC是在让创业者相信自己是一个不错的人,而“罪过都在其他人身上”。

    谎言二:“如果有其他领头的风险投资,我们就会跟进。”换言之:“不行”。其实这时VC是在说:“我并不相信你,但如果你得到像Sequoia那样硅谷最好的创投公司来领头,我就会跟上。”这就好比说,当企业家不再需要资金的时候,他们才乐于送上钱来。

    谎言三:“再多讲点你们公司吸引人的地方,我们就会投资。”换言之:“不行”。这个谎言可以理解为:“我不相信你描述的故事,但如果你能够以大量营收来证明,我就可能相信。我现在不想对你说‘不行’,因为也有可能我是错的,说不定你能鬼使神差地签订‘财富500强’的企业客户。”

    谎言四:“我们希望与其他VC共同投资。”记住,VC都是贪婪的,这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而在商业中的贪婪可以理解为:“如果是一个好交易,我们就要全盘独揽。”所以顺利的时候,企业家听到的应当是:“我们要投资整个一轮,不希望有其他投资者。”

    谎言五:“我们正对你的Team(团队)进行投资。”这其实是一个不完整的说法。多情的你可能把这话理解为“我们永远不会解雇你,我们因你而投资。”而这全然不是VC要说的。他要说的是:“如果事情进行得不顺利,我们就会解雇你,因为地球离了谁都会转。”

    谎言六:“我们有很多资源和时间提供给你的公司。”这时VC很可能是在敷衍??他自己也许早已忙得不可开交。企业家们可以指望一个VC每个月花5到10小时在自己身上。但要记住,这已是极限,而且你还得尽可能地缩短每次董事会议的时间。

    谎言七:“这是美妙的投资条款。”事实上,美妙的投资条款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创业者决定投资条款时的这条道路,那就是“崎岖”。

    谎言八:“我们可以为你在我们其它的客户中打开便利之门。”这是一句双重谎言。首先,一个VC不会总能在客户中施行便利。其次,即使他能办到,你也不能真就指望那些客户会一直用你的产品。

    谎言九:“我们喜欢早期投资。”VC们都幻想着早期投入100万美元,就能在日后拥有像Google般的大比例股权。这才是他们所喜欢的“早期投资”。而你知道为什么大家都熟悉Google那惊人的投资回报率吗?这个原因就跟我们都熟悉迈克尔?乔丹一样:因为他们都绝无仅有。如果这情况很常见,就没人会去写他们了。所以归根结底,VC要投资的是经过考验的团队、经过考验的技术,并处于一个经过考验的市场中。我们VC是很注重规避风险的。

    谎言十:留给你自己去思考??我现在正在夏威夷的一家星巴克写这篇博客,电池即将耗尽。所以剩下的由你去揣摩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