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一季报真相:消费股没有大增、周期股没有大减
1、基金仓位相比相比去年Q4基本没有变化,已连续四个季度维持中性仓位——纯股票型基金小幅加仓0.1%至86.4%、偏股混合型基金小幅加仓0.2%至81.2%、灵活配置型基金加仓0.4%至43%,纯股+偏股混基加总后的仓位处于历史中性水平,且已保持了四个季度。

  2、主板仓位持续上升,创业板仓位已相比高点下降近十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以来,主板配置比例持续上升,已从44.7%上升至56.1%,而同期创业板从25.7%下降至16%,回到了2014年初的水平。

  3、对于大家最为关注的消费股仓位,其实并没有明显上升——必须消费的配置比例从17.3%小幅上升至17.5%,并没有出现大比例加仓,而在过去震荡市或熊市期间,消费股的配置比例一般在30%以上。消费股整体配置比例稳定的原因在于内部结构分化——对白电和白酒明显加仓,但是对化药、纺织服装、农业都明显减仓。

  4、对22只消费白马股出现了大幅加仓,抱团特征明显——我们筛选出22只消费白马股,这22只股票的流通市值占全市场比重只有4%,但是基金对他们的配置比例已从8.1%上升至12.3%,抱团特征明显。

  5、对周期股和金融股其实并没有明显减仓,只是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周期股配置比例从37.7%小幅下降至37.3%,金融股配置比例从7.4%小幅加仓至7.9%。周期股内部主要是减仓化工、加仓上游资源股,金融主要是减仓券商、加仓保险。

  6、新兴行业中,计算机和传媒配置比例已降至2013年初创业板牛市刚启动时的水平——计算机配置比例已从最高时的19.2%下降至5.4%;传媒配置比例已从最高时的9.1%下降至3.2%,均接近2013年初创业板牛市刚启动时的水平。

  7、配置比例创历史新高和接近历史底部的行业——基金一季报配置比例创新高的板块有白电、基础建设、园林工程、稀有金属、医药商业、电子等;基金一季报配置比例接近底部的板块有房地产、通信运营、建材、化药、专业零售等。

  8、基金十大重仓股集中于消费和电子——基金一季报配置比例最高的十家公司: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五粮液、伊利股份、索菲亚、美的集团、信维通信、立讯精密、泸州老窖、东阿阿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