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浅谈仓位规划

原创 2016-09-26 周密 金量子


价值投资者,最看重的是这三件事:

1.选股。

2.选价。

3.仓位。


正如芒格说的:金点子非常少——如果赔率对你非常有利,就下重注。---这说的就是好股好的价格的时候,仓位还要跟上。

对于前两个,选股选价,已经思考很多了,这几天,关于仓位也理了一下头绪。


在微观上,选股是要经历一个认识和考察的过程,这期间,仓位应该谨慎,随着对公司的了解的深入程度而增加。选择价位,一定是理性的分析的结果,还要在市场给出的价格波动中慢慢实现仓位,有时候分析表明10元价格就已经很合理了,但是市场会在波动中达到9元,8元,甚至5元以下,所以,在波动的过程中,谨守自己的严格分析的数据,并尽可能在市场的波动中获得更有利的价位,那将是令成本下降的过程。在选股和选价的微观过程中,如何做到都基本上坚持了原则,又调和得很好,进展不急不缓,心态不急不燥,那是必须相当理解个中缘由和相当理解自律的过程。


在宏观上,市场总是会在某一区域运动的,天下的信息很多,突发的也很多,每天都在影响着市场,不会总是好消息,也不会总是坏消息,但消息总在左右人们对市场的看法,有时悲观得不行,有时又乐观得过头,致使在一个不长的时期内会产生很多相反的观点,一旦观点足以影响操作,操作上的表现就会像个神经质的病人一样,不断实现错误的高买低卖。当然,格雷厄姆从不揭示单独个体的这些操作,只是很含蓄地说,市场先生是很神经质的。这在他的书里有描述。


在宏观上能看得真切的,是股市投资智慧的一种,这种智慧不是人人都有。但一般的职业人员,身经百战的投资者,多少都会有所体会。越有体会的人们,说起股市就会越谨慎有余。让我想起有个段子:好的资金管理人通常长相猥琐,说话模棱两可,表情形同便秘,一说起投资总是谈起风险,表情淡漠、精神萎靡不振,一看就被生活的工作压力压得喘不过气,不敢跟你保证收益率的投资经理一般是行业翘楚。西装、成功架势十足、夸夸奇谈、口若悬河,动不动就给你说宏观趋势、自信得一塌糊涂,世界格局和行业趋势都按照他的嘴巴走,拍着胸脯保证收益率的基本是骗子。


段子说得有趣,民众的语言总是如此生动。


单独个股的仓位,还要与总仓位和谐共进。那么总仓位如何设计呢?在我粗浅的思考后,认为总仓位一定要与指数有着宏观的负相关,指数高则仓位低,指数低则仓位高,之所以用宏观这个词来形容,因为,这个很难量化到什么指数什么仓位,即便量化了,也未必能强硬地操作来贴近。这个只能根据自己的资金管理,做一个大的框架,让操作的行动在框架内有一定的自由度。


例如:我可以设定3000点为一个平常偏低的位置,那么80%的仓位是可以的,那么再往下200-400点,可以逐步达到满仓。如果极端的市场在此基础上又给出向下空间200-400点,那么就启动融资1%-20%。如果大盘向上,那么到4000点,可以预先规划仓位为60%,到5000预先规划仓位为30%,6000点的时候股票仓位小于10%,再往上到7000点前,可用资金的利息等现金收益加仓位做空期权,到8000点,除了用利息做空期权仓位外,可从本金谨慎增加做空期权仓位5%。


以上是我根据个人的想法设计的一个仓位规划,有个框架能很好地应对突发的状况。之所以点位从2200点一直到8000点都有规划,那是因为股市确实是变化多端的,经常会很出乎我们的意料,宽泛一些,可以涵盖很多波动的情况。当然,这样的规划也仅仅是对眼前这几年的规划,并且只有认真投资于价值的人,才有益处。因为如果仓位里面的标的经不起考验,质地不强,或买入价格过高,仓位规划的意义也就消失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