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冲击底部的五大利空还剩几何来源:中证早知道整理 时间:2016-01

冲击底部的五大利空还剩几何

来源:中证早知道整理 时间:2016-01-23 11:26:09

 元旦后沪深股市连跌3周,最多跌掉840点,跌幅为22.17%,堪称半年来的第三次股灾。
  我们以为,这主要是由五大利空轮番“轰炸”引起的。为了能准确地判断后市,有必要对五大利空的现状和未来进行具体分析。
  利空一:人民币将持续贬值
  元旦后,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有点快,幅度有点大,动辄600个基点、800个基点,遂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将持续贬值,甚至破7,、破8的不良预期,导致股市恐慌性抛售。
  但实际的情况却是: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总共才贬值5%,当贬到6.70元上方,中国央行就采取了多种强有力的手段,包括大量买进离岸人民币,造成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高达66.8%,大幅增加空头平仓成本,对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境外机构征收17%的存款准备金等,终于将人民币汇率稳定在6.60元以下。
  近期,中国领导人也一再表态:“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无意让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是由市场原因造成的,中国汇率波动是温和的”。
  由此可见,人民币贬值对股市的利空打击已经不复存在,甚至抑制和推迟了美联储加息的冲动,在一定程度上由利空变成了利好。
  利空二:大小非将集中减持
  在去年12月,我多次提出2015年的“冬播”将推迟到2016年1月中旬开始,一个重要理由是,被冻结半年的大小非将于1月8日集体解禁。只是在当时,我的这个提醒,没有得到市场的高度重视。
  直至元旦过后,市场才对大小非解禁如梦初醒,如临大敌,作出连续暴跌反应。
  由于证监会出台了大小非减持新规,即必须提前15天公告,每三个月减持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两大交易所也进一步对股权协议转让作了规定,出让方和受让方都必须达到股权的5%,方可进行。上交所还对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采取重点监控。这就将人们大小非集中减持的恐惧大部分消除了。
  从实际情况看,许多公司提前15天发了减持预告后,股价就连连跌停,成交萎缩,乏人问津,使大股东减持损失巨大,且减持十分困难。
  因此,大股东减持对股市的利空,已不再构成重大威胁。投资者选股时只需要回避大股东减持股,或及时换掉减持股,便可规避风险。
  利空三:将抓紧提前实施注册制
  元月初,证监会指定披露信息媒体——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网,便发表记者文章,称:“注册制实施办法将于1月底落地”,引起股市再度恐慌性暴跌,千股跌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