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阳:白话IPO——为啥停也是利好重启也是利好

?IPO重启毫无疑问是周末最重磅的消息,市场经过周末的消化之后,逐渐理清了IPO并非利空而是利好的思路。事实上,新一届证监会尽管仍然有诸多不尽人意,然而最重要的是其新股发行改革的成功,是不容忽视的。简单来说,新股的双低特征没有改变情况下,其无风险套利的特征仍然明显。只不过过去对于市场和股民而言,打新存在着明显的“机会成本”问题。

对于市场而言,打新导致的资金外流会成为短期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这种压力事实上,在今年二季度一月两次IPO之后达到顶峰,并且最终将市场送进衰竭期。

对于股民而言,打新的“机会成本”更加符合经济学原本的定义——在股民参与打新的过程中,必然导致原有持仓的抛售,进而打新无风险收益预期所伴随的就是资金离场周期内的收益情况。

而此次新股改革最重要的特征是首先没有改变配售制度——只有持有一定数量的沪市、深市标的,才能够有资格申请对应数量的新股。这一点保证了,打新是取之于老股又用之于老股。打新资金不会再是打一棍子就跑的“游资”,而会被动增加原有市场的吸引力。这种做法也恰恰是上一轮新股发行改革的精华。周一早盘,我们看到银行股领跑了整个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实际上恰恰是因为——打新资金开始提前进场潜伏等待新股重启后的配售份额,而对于这些保值需求极强的资金而言,大金融的低估值优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

在这种逻辑下,我认为四季度市场的开局很可能会面临着风格的转变,低估值的补涨会成为趋势,而主导这一波行情的关键恰恰是在于新股重启之下,增量资金回流的趋势。所以怎么能单纯的说,新股发行是利空呢。

另外一点,是此次新股发行改革的重头戏——取消了预缴款制度。也就是说,你只有中了签才需要缴款,而在此之前只要持续持股就行,不需要资金的离场。这就解决了上一轮IPO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新股发行对于市场短期流动性冲击的问题。着也就意味着,只要新股的无风险塔里甚至低风险套利模式仍然适用。那么整个市场在新股发行层面就形成了制度上的闭环——无/低风险套利增加赚钱效应吸引增量资金进场、配售制度强化新股及老股的绑定让资金长期关注非新股的二级市场、取消预缴款制度让未中签资金继续留存二级市场。新股发行不再仅仅是圈钱,而是带来更多的钱,并且把钱留住。

这种状态下,我们看到的,市场事实上迎来了新一轮上攻的动力。并且这种重启带来的利好绝不仅仅是偶然事件,投资者应该看到,在上一轮的IPO重启中,市场迎来了去年7月份开始的牛市行情。本轮新股发行的重启,伴随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我认为很可能会成为新一轮行情最重要的推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