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国资本市场的崛起——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之一)
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之一)

 


            英大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刘国宏



一、   中国证券市场将崛起于世界资本市场之林——证券市场至少持续五年牛市


主要观点

伴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正在以新兴经济大国的形象活跃于国际舞台,中国本土资本市场的强势崛起已经具备了条件。A股市场已在本土优势引发的价值重估影响下,逐步释放活力,牛市格局有望在5年以上的时间周期内持续。
 1、         国际上各强大的经济体无一不具有发达的资本市场

  从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分析,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大国崛起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大国崛起的过程,也是大国资本市场崛起的过程。国际上各强大的经济体无一不具有发达的资本市场(如图1)。国际经济发展历程反复证明,资本的流向先导于一个国家的经济起飞,而一个国家要真正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金融体系的效率和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在当今与未来的大国博弈中,对资本的争夺与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占到极为重要的地位,这也成为经济大国博弈的战略制高点。


  图1:当前国际经济强国的GDP 与资产证券化率比较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英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以美元体系计算、美国系数为100计)

观察全球大型资本市场的成长历程,证券市场的崛起都离不开大国经济的快速成长,而经济增长同样需要资本市场的推动。我们看到,全球经济体实力排名与资本市场排名具有高度一致性:在目前全球前15大资本市场中,市值排名前三甲的分别是美国、日本与英国,其资产证券化率(股票市值与GDP的比值)分别为169%、108%、126%。法国也高达139%,排名第五的香港地区更是高达649%,即使排名靠后的马来西亚的资产证券化率也达到177%。相比之下,中国大陆2006年的资产证券化率仅35%左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排名最低,远远不能满足对产业发展对A股市场的强烈需求。

表1:全球经济10国GDP与本国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排名







名次


排名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GDP(汇率法)



美国



日本



德国



中国



英国



法国



意大利



加拿大



巴西



墨西哥




GDP(PPP法)



美国



中国



日本



印度



德国



法国



英国



意大利



巴西



俄罗斯




近10年市场融资能力



美国



英国



日本



德国



法国



中国



印度



俄罗斯



巴西



意大利

资料来源:英大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我们认为,中国本土资本市场的强势崛起已经具备了条件。当前,国际经济的全球化进程正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一个规范化和国际化为导向的新阶段。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崛起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中国的经济的腾飞正在为一个潜力巨大的本土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而中国的崛起也期待着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持。随着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扫清了制度障碍,完成了“转轨”,作为全球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A股市场即将成为一个极具活力的新兴市场。

 


2、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日、韩、印崛起之路对我们的启示


 

作为亚洲新兴市场的印度、韩国股市,与我国A股市场有很多共同之处,此前也经历了与A股市场发展相似的阶段。我们从日本、韩国和印度我国台湾地区资本市场崛起的历史经验看,人均GDP突破2000美元是金融资产需求爆发的临界点。突破这个临界点后,股市将步入长期繁荣期。2006年,我国人均GDP有望接近甚至突破2000美元 ,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已将A股市场推至长期繁荣的临界点上。

 


图2:中国、韩国、印度与主要经济大国的资产证券化比较







国家名称



以市场汇率计GDP



以购买力平价计GDP



资产证券化率(%


2006




2005



2050



2005



2050




美国



100



100



100



100



169




日本



39



23



32



23



108




德国



23



15



20



15



121




中国



18



94



76



143



35




英国



18



15



16



15



126




法国



17



13



15



13



139




意大利



14



10



14



10



123




西班牙



9



8



9



8



127




加拿大



8



9



9



9



134




印度



6



58



30



100



87




韩国



6



8



9



8



159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英大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从日本、韩国、印度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趋势来看,股市繁荣初期其资本化率都有一个由20%附近快速上升到50%以上的过程。
印度的经济规模与我国相仿,两国金融体系效率差别也很大,中国的银行业系统规模是印度的8倍,GDP是印度的3倍,但资本市场规模仅是印度的1.2倍。同样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同样处于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而在2002年10月至2006年12月的4年多时间里,印度SENSEX指数由2949.32点上涨至13900点,涨幅高达371.30%,为全球之冠!在市盈率方面,中国股市即使是在2006年的大涨之后,仍比印度股市低得多,尚有巨大的价值重估潜力。正因为有了相对发达的资本市场,韩国、印度两国有效地通过民间的和证券市场的金融证券化,使其配置和调动资源、利用现有资产和财富发展经济的能力比中国强很多。
韩国、印度和我国台湾地区股市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随着我国新型兴市场融入国际经济社会的步伐加快,国际资本对我国经济的认同度将逐步提高,资本市场的地位也随之看高。
“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方式将会积极转变,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规模将迅速提升,而资本市场的巨大潜力将随着容量的扩大而得到发挥。A股市场的空间和时间跨度也将大大超过市场的预期。因此,我们认为2006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仅仅只是“牛角初露”, 2007年将是资本市场 “花样年华” 的开始。

图2:A股市场融资额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英大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3、逐渐完善的制度建设

2006年确实是让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划时代的一年。首先,证券市场运行的法律基础发生了根本改变,新《证券法》和《公司法》的开始实施,让整个资本市场由强调“管制”转入鼓励“发展”的轨道;其次,困扰证券市场多年的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资金侵占和证券公司问题等三大历史遗留问题都得了基本妥善的解决,从根本上改变了证券市场运行的市场基础。随着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合规资金入市障碍得到清锄,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拓宽,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健康发展的全新时期。而融融券等制度性障碍得到彻底解决,将为券商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表3:2007年可能出台的资本市场政策一览



资料来源:英大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根据公开媒体报道整理


 

我们认为,“发展、创新、监管和开放”将是2007年市场政策的方向。具体而言,在资产和资金的双向扩容的背景下,正式引入做空机制,推动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制度规范上市公司并购行为,整个资本市场以及金融行业对外双向开放的加速,都将是2007年制度建设的精彩大剧。
4、人民币的长期升值预期催生牛市

1 ? 200 : 1500; if (zwconbody.offsetHeight > hideHeight) { zwconbody.style.height = hideHeight + 'px'; zwconbody.style.overflow = 'hidden'; zwconbody.style.position = 'relative'; var newHtml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newHtml.className = 'readmore'; newHtml.innerHTML = '展开阅读全文' //var appendHtml = '

展开阅读全文
' zwconbody.appendChild(newHtml); } })(); } }catch(e){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