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0月27日中午  摘文

 
民间股神钟麟 长线投资时机已到

 
  初识钟麟是因为一本叫《民间股神》的书,他是被收录其中的一位股坛高手。记者带着一份神秘,也带着一份怀疑采访了他。才知道他的确是个有故事的人。

  跌宕的"江湖事"  

  1991年在衡阳工作的钟麟因机缘巧合在衡山认识了他的"师父"林先生。1992年11月,钟麟辞职后带着自己所有的积蓄4000元钱来到上海,找到师父后才知道,师父原来是新中国第一代股民,由于其特殊的背景,师父在当时的上海很有名望,也很有实力。钟麟说:"我记得当时师父给了我2万元钱,让我用自己的4000元钱生活,用他给的钱买股票。"

  那时的股票总共才几十只,钟麟按照师父的要求,每天到营业部的散户厅上班,每天记录下所有股票的交易数据,直到1993年12月8日,师父才让他出手买第一只股票。"我当时真的想不明白师父为什么在那次大的调整来临之前让我入场,我在23元的价格买进第一食品之后,这只股票就像师父预言的那样一路下跌。"

  直到1994年3月师父才叫他将股票卖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钟麟说:"在这将近4个月的时间里,我每天都坐在散户大厅里,看着第一食品的股价不停地跌,心就像在流血,可师父似乎没有一点心痛的意思,只是说,你以后可以单独买卖股票了。"

  面对"满目疮痍"的账户,经过痛苦磨砺的钟麟,倒显得平静了许多。他终于揣摩到了师父的良苦用心:"师父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是要教我亏钱,他老人家是在磨砺我的心智啊!"

  在钟麟抛掉第一食品之后,他仍遵循师父的旨意天天到散户大厅里认真地看盘。

  1993年的9月,突然有一天,他发现盘中的延中实业放出了一根巨量,然后盘整,不几天又放一根大量,再盘整。这怪异的走势引起了他的密切关注。他对师父说:"延中量放的有点怪,这只股票可能有文章要做!"

  "你有长进了。"师父不动声色地对他说:"我再给你一个账户,上面有一笔钱,你去操作,盈利了是你的,本钱可要还师父!输了就再回衡山修炼吧!"当钟麟接过账户看时,没想到师父竟给了他一笔300万的巨额大资金让他操作。

  宝延风波来临的前夜,钟麟以敏锐的洞察力介入了延中实业。当时,股价一天之内上下震荡很大,操作实行的是T0,思维敏捷、眼明手快的他一天来回操作,有时最多跑五六趟。就这样,他凭着聪明智慧和过人胆识,重仓狙击延中实业。当宝延风波掀起时,股价连翻好几番,他的资金也在不断百万、千万地剧增。

  1993年10月7日,随着宝延大战掀起的狂涛巨浪,股价创出了42.2元的新高。钟麟预感到了市场风险的来临,他二话没说,抽身走向柜台,毫不犹豫地将手中股票全部抛掉离场。在这场宝延风波的操作中,他获得了近1亿元的暴利。

  但很快钟麟就面临了一场悲剧。327国债失败后,当他的师兄从高楼跳下的那一刻,便注定了钟麟奋斗多年的资产瞬间化作乌有。当年,他和师兄站在空头阵营,与多头展开激战。最终,多头胜,空头败。"空头发现多头有异常现象,开始走极端,我就感觉空头要完,最后没办法我只能认了。"钟麟回忆道。

  激战过后,他摸着口袋里仅剩下的1000元钱,眼前一片迷茫。少年憧憬的股票市场,随着在"327"的一场悲剧,似乎也离他越来越远了。不过,在朋友的帮忙下,他还是挺了过来。

  从"坐庄"到"猎庄"  

  钟麟说:"庄家都是几十个人盯着那么一只股票;而散户却总是一个人盯着几十只股票。这输赢之间,早就已经基本定调了。"

  作为一个操盘手,钟麟首先是从"坐庄"开始的。在九十年代,钟麟曾是不少大资金的主力操盘手。后来,随着"庄时代"的落幕,钟麟也逐步淡出。

  钟麟与其他投资人不一样,他买卖的股票始终总是那么几只,股票都是他精心选出来的,他只做自己有把握的、熟悉的股票,并会争取一定的话语权。他操盘极为凶悍,这得益于他有能力和手段精确地把握庄家成本。那些特别活跃的股票,一旦被钟麟发现,只要是在庄家成本附近的10%-15%左右区域之内,钟麟都敢毫不犹豫地重仓发起攻击。

  张江高科就是钟麟最中意的股票。有一次,估计是他买进的数量太多的缘故,上面曾经突然挂出了近500万股的卖单。钟麟的反应则是,每笔80万股以上,分6笔就扫完了卖单,在一分钟之内就已经全部完成了,然后股价就直接封在了涨停板上。从此之后,只要他一出手,上面就基本很少有卖单出现。

  圈内人说:"自从钟麟第一次将张江高科的股价直接封在12.83元的涨停板上的那一刻起,钟麟就开始改变了张江高科上升的角度。"

  对于张江高科里面潜伏着的那些基金,有时候也会经常与钟麟较量。有一次在钟麟对张江高科加仓的时候,不知是谁在拼命地砸盘,直接将钟麟套住了。钟麟一气之下,于2007年8月1日,在张江高科的股价被外来资金拉升之际,他开始大量套现,竟把股价活生生的从22.9元卖到了21.8左右。

  也许是因为327经历的缘故,钟麟在接受采访时对风险强调得特别多:"风险太多,出现风险的机会也就越大,一次意外,就足以致命。多年的教训告诉我,任何良好的预期都应大打折扣。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虽然投资永远没有投机那样来得快,但总比一朝突然变成穷光蛋强得多。"

  "是长线投资的时候了"

  全球金融海啸令不少国家的经济形势变得非常严峻。但钟麟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对中国影响并不大,在A股已经实现价值回归的前提下,一个长线投资的机会已经摆在我们面前。

  据钟麟介绍,他在国庆节前在北京与几家上市公司老总沟通时,还专门谈论了金融危机这个问题。他说,打开世界地图,根本找不到像中国这样南北这么大的跨度、东西这么广阔纵深的国度。中国完全有能力应付金融危机。而从中国1985年第一次发行飞跃音响股票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就开始了飞速发展,在短短二十多年中,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道路。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环视全球,中国在全球金融海啸中可能是唯一的一块乐土。

  钟麟表示,金融保险类的股票应该会有行情。待国内股市的再次启动之后,银行、保险类的股票绝对是重中之重,各路投资机构不可能忽略它。另外,军工类企业的整合已经开始逐步地拉开了序幕。一个经济高速发展、庞大的中国,必须有足够的国防力量来保卫胜利果实。航天军工类的股票在暴跌的时候都呈现出极大的强势,明显有大资金关注,只是介入的步伐较为缓慢和小心。

  钟麟说,纵观历史,每一次全球的经济危机,不管它有多么严峻、恶劣,最终都始终能够转化成一种再一次推动未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更何况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化社会里面,经济复苏的周期已经远非1929年那个全球经济大萧条的时代可以比拟。只要抱着一种长线的心态去投资,必定会有大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