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选之人才能打新?中签的你想要几个涨停?(转)

2016年起,新股申购开始实施新规,取消申购预缴款直接加剧了打新的争夺,伴随而来的是新股收益的增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来新股平均中签率已不及0.1%,能够中签的可谓“天选之人”,而2016年来新股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数量达到12个之多,换算收益率约410%。究竟要多幸运才能中一签新股?不同新股上市斩获一字涨停数量有何规律?让我们看数据说话!

新股申购新规,中签率骤降

众所周知,我国A股IPO一共经历了9次暂停,最近的2次发生在2012年10月-2014年1月和2015年7月-2015年11月期间。前一次因市场低迷和财务核查第8次暂停,恢复后新股发行重新进入正常轨道,并随着市场热度的提升再度受到追捧;后一次因股灾停摆,为避免IPO对市场资金的分流,新股申购规定也做出调整,按市值申购,无需预缴款。

从新股上市数量来看,2014年1月下旬A股重启IPO,一下子上市了40多只新股,后来的牛股全通教育、安硕信息和天赐材料等都是当月上市的,也包括去年退市的欣泰电器。进入2015年,随着股指走势的逐渐向上,新股上市数量也每月增加,于5月和6月达到高峰,随股灾到来戛然而止。

2016年,IPO政策先紧后松,于下半年加速扩容,自去年8月以来每月均有20只以上新股上市。此外,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令IPO对市场资金平衡的扰动大为降低,另一方面该制度也直接加剧了新股网上申购的争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共发行新股118只,平均中签率1.024%,平均认购倍数147.2倍;2015年共发行新股218只,平均中签率降至0.492%,平均认购倍数270.45倍,行情走高释放追新者热情,网上申购参与度明显提升。

2014年,陕西煤业网上发行数量1.5亿股(当年第三),有效申购股数约30.8亿股,申购倍数20.53倍,中签率4.87%,已是近三年多来最容易打中的新股;当年最热门的新股属北特科技,中签率约0.28%。到了2015年,市场投资者的增加和打新渐热令新股网上中签率下降了一个档次,主板上市蓝筹股的中签率略高,但也跌至1.6%左右的水平;而最低中签率仅0.1236%。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到了2016年,实施新股申购新政后,打新门槛降低使得网上申购成功率难上加难,平均中签率不及0.1%。2016年至今(截止3月7日),在已公布网上发行中签率结果的335只新股中,平均中签率降低至0.042%,平均认购倍数3552倍,参与度翻了13倍余。

在中签率最低的10只个股中,2016年11月发行的平治信息网上中签率仅0.0117%,成为近年来最难申购的新股;发行价格达到88.67元引起市场热议的亿联网络排在第10位,其他中签率极低的个股也都非主板公司。另外,2016年以来中签率超过0.1%的个股只有18只,占比5.4%,其中江苏银行中签率最高,约0.467%。

  新股上市能有几个一字板?

  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的降低,伴随的则是收益的增加。自2014年IPO重启至本周,所有已开板的645只新股中,上市平均连续一字板数量10.8个,其中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至今的一字板数量逐渐增加,平均分别为5.89个、11.51个和12.35个。

  从板块情况来看,三年多来有271只主板新股,平均上市连续9.8个一字板;132只中小板新股,平均上市连续10.1个一字板;242只创业板新股,平均上市连续12.3个一字板。

  在上市连续一字板数量分布方面,能够斩获5到11个一字板的新股居多,共有58只新股上市连续11天都录得一字板。有25只的一字板数量为1,即在上市第二日就开板的新股,2014年1月有23只、当年2月有1只,还有一只是在2015年股灾期间上市的国泰君安。

  而数量最多的为上市连续29天录得一字涨停,共3只股票,分别为乐凯新材、暴风集团和海天精工,期间涨幅约达到20倍。在录得超过20个连续一字板的45只个股中,仅8只来自主板,10只来自中小板,剩余27只均来自创业板。

  上述能够连续20个一字板以上的个股,平均发行股价10.44元,超过20元的新股仅3只,其中30元以上的1只。

  故从发行股价方面来看,发行价格30元以上的新股,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6.1个;20-30元的新股,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8.4个;20元以下的新股,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11.6个。若将2014年的数据剔除,仅观察2015年以来的表现情况,则三类的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个数分别为9.3个、9.7个和12.5个。

  此外,从发行总市值的分布情况来看,市值越小的公司更有希望获得越多的一字板数量,发行总市值在2亿元以下的新股,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可达15.8个;2-5亿元的新股,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11.5个;5-10亿元的新股,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8.9个;超过10亿元后,平均上市连续一字板的数量则降至6个左右。

  因此,结合新股的不同情况来看,如果是创业板新股,市值小于5亿元,按平均水平预期的上市连续一字板数量或在10-12个之间,考虑到市场对不同个股的追捧情况,开板前的涨停个数亦有增加的可能。

  各位看官有没有申购新股呢?幸运女神有没有赐予你1签?您预计最多能够连续多少个一字涨停(自上市首日计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