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规范之后引导新发展 支持环保与民企参与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规范之后引导新发展

  支持环保与民企参与

  安信证券邵琳琳

  一、第四批示范项目审核加严,优先支持环保和民企参与

  2月6日,财政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有396个项目入选,项目金额总计达到7588亿元。与第三批对比,第四批入选项目数量减少120个,入选率降低11.65个百分点,入选投资额减少4120亿元,第四批示范项目审批更加严格,更加注重项目规范和质量。经历2017年PPP规范之年以后,第四批示范项目的政策导向性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示范项目明确优先支持的方向:(1)环保类PPP(2)民企参与的PPP。

  二、环保项目数量占比达到四成,水治理占比居前

  根据对示范项目进行梳理,我们统计得到共有156个项目为环保项目,数量占比39.4%,投资金额合计1602.7亿元,金额占比21.31%,在入围项目数量、金额较第三批下降的情况下,环保项目数量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彰显政策对环保类PPP支持力度不减,同时,环保PPP较其他PPP运营色彩更加浓厚,符合目前PPP政策重视运营的导向,同时考虑到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环保有望成为政策鼓励实施PPP 重要领域之一。环保类项目中,水治理项目数量(占比73%)以及金额(占比85%)最大,同时海绵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单体项目金额居环保项目前列。

  三、民企参与项目占据示范项目一席之地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充分体现了PPP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在第四批示范项目已经落地的247个项目中,民营企业参与项目143个、投资额2429亿元,占比分别为57.9% 和51%,高于前三批落地项目46.9%的民企参与率。2017年11月,国资委192 号文、发改委2059号文先后发布,分别旨在规范央企参与PPP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民企参与PPP项目政策环境进一步转暖。

  民营企业在规划、技术和运营等方面优势较为突出,根据明树数据统计,碧水源铁汉生态东方园林博世科国祯环保等民营企业在手订单入围示范项目数量位列各社会资本前列,彰显民企优势。

  四、示范引导PPP发展新方向,看好民营环保企业弹性

  经历2017年一系列PPP规范政策之后,PPP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第四批示范项目明确导向:支持环保领域实施PPP、鼓励民营参与。看好民营企业未来PPP拿单带来业绩释放,示范项目中水治理项目数量、金额占比最高,同时平均单体金额较大,看好水治理领域企业前景和业绩弹性。

  推荐在手订单充足的环保类民企博世科铁汉生态,同时建议关注国祯环保碧水源启迪桑德东方园林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14 06:5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