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三季度新进24股,增持7股

三季报数据显示,养老金15个账户共计持有33只股票,创下自养老金正式投资A股市场以来新高。

  具体来看:

  养老金三季度新进24股,分别是中牧股份、伊力特、盘江股份、轻纺城、甘肃电投、岳阳兴长、黔源电力、重庆水务、常熟银行、重庆建工、九阳股份、天源迪科、联发股份、新凤鸣、东软载波、环旭电子、浙江美大、至纯科技、长川科技、迎驾贡酒、德赛西威、元隆雅图、大博医疗、蒙娜丽莎;

  增持7股,分别是蓝焰控股、歌华有线、伟星股份、伟星新材、大亚圣象、天地科技、银轮股份;

  继续持有石英股份和百联股份。

  一年多时间持股数量一路攀升

  养老金首次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是发生在一年前。

  2017年半年报陆续披露,养老金账户的出现让市场兴奋了起来,养老金第一以上市公司十大股东的身份出现在A股市场,这也意味着养老金投资A股市场正式开始。

  自此,养老金便开始陆续买入更多股票,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一年多时间持股数量一路攀升。从2017年半年报仅持有3只股票,到2018年三季报,养老金持有股票数量已达33只。

  此外,养老金持股账户数量也在陆续增加。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养老金持股账户仅有两个,分别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一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

  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养老金持股账户以及增加至15个,除上述两个以外还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三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五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九零二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九零三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八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二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七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三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三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三零一组合。

  公募基金将纳入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哪些呢?国务院于2015年8月23日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简称《投资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和专业化投资运营。

  《投资管理办法》扩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范围,使之包括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购买国债、政策性或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以及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但是,目前,该《投资管理办法》实际上仍未具体实施,各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的工作尚未完成,国务院授权的受托机构也没有给予明确。

  今年9月14日,人社、财政两部印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办法,目前正组织各地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并部署具体资金缴拨工作。据5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中央调剂金由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由中央统一调剂使用,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方式全部拨付给各个省份。

  2017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下一步,人社部将推进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年金基金制度,稳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试点会推广到全国,公募基金也将纳入个人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曾公开表示,投资者对钱的损失非常敏感,未来设计养老目标产品以及要选入个人退休之后能选的基金产品时,要考虑回撤风险。控制风险,是产品设计的核心。

  钟蓉萨指出,希望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能发挥四个特点:一是长期性,鼓励长期持有、长期投资而且长期考核。二是以资产配置为中心,目前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都是FOF产品,强调配置。三是重视权益投资的作用,通过长期股票投资,基金经理用更长的钱做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四是适当性,把合适的产品交给合适的投资者。

  人社部表示,要加强风险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的影响,督促管理机构稳慎投资,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未来3年潜在入市资金或达2200亿至3700亿

  申万宏源发布研报称,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发展不均衡,养老金支付严重依赖基本养老保险。我国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加上全国社保,占比超过80%);第二支柱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处于相对短板的阶段(占比不到20%);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而美国三大支柱的比例分别为9%、54%和37%。

  申万宏源表示,与海外相比,我国养老金呈现投资额偏低、权益投资配置比例较低等特点。根据OECD数据,我国养老金的投资规模占GDP比重仅为1.5%(主要为企业年金),而荷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均超过100%,养老金的规模增速无法满足人口老龄化加速带来的支付压力;另一方面,全球养老金规模较大的管理机构均把权益投资作为养老金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养老金资产配置中的权益资产整体较低。

  8月6日晚间,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首批南方、华夏、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获批,代表着基金业历史上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出炉。

  境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以个人养老账户投资为制度核心的补充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也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源泉。以美国为例,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其社会融资结构中,间接融资规模约30万亿美元,直接融资规模约135万亿美元,直接融资占比82%,美国补充养老金资产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广泛参与资本市场,其中投资共同基金规模8.8万亿美元,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补充养老金对共同基金保持近3200亿美元净流入,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借由专业机构的理财,补充养老金取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

  申万宏源研报中指出,基础养老金全面入市在即,未来3年潜在入市资金或达2200亿至3700亿。从养老金入市资金角度出发,全国各地区按照养老支付规模和收入增速不同分为三类:养老压力较高(广西省为代表)、养老压力一般(山东省为代表)、养老压力较小(广东省为代表)。在各省养老金未来3年增长的乐观、中观、悲观的预期假设,以及权益投资比例在10%~15%之间的假设下,三年入市资金规模可达2200亿至3700亿。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4167亿养老金到账并开始投资!三季报透露养老金最新动态,新进24股,持股数及持股账户均创纪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