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二课波浪与量能的关系

?量价关系其实非常简单,简而言之:健康的和背离的。健康的表现为价格上涨,量能放大,背离的表现为价格上涨,量能同比缩小,反之亦然。


? ? 量价关系的一个难点在于量能是需要连续观察还是取峰值?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这其实是一个大中有小,小中显大的问题。量价的关系有小有大,大中有小,小中显大,小可以到大盘1分钟的红绿柱子,大可以到日K级别的量能分析,甚至周K。不同分析周期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论,但是你要明白这些结论之间的大小关系,谁包含谁,明白了这个关系,也就揭示了量价的本质。
? ? 今天以天津海运为例子,由于这个股票处在主升浪中,量价关系十分和谐,标准的教科书,所以哪来看下:



? ? 这是5分钟K线,请大家抛弃整体走势,单独看每一波上升的量价关系。我们可以看到1浪是一个完美的量价关系,没有出现背离,这也是我当时看好这个票的原因之一。而在调整浪就要求量能的同比缩小,缩小的标准是推动浪之前的平均量能。注意在第一个调整浪位置的B点,我们是可以通过量价关系找到这个高点的,当价格新高,而量能持续背离的时候,高点就产生了。而在下一个1浪的时候,量价关系就不完美了,第5浪出现了量价背离,预示着后面进入调整。然而随后B浪的异常放量预示着主升即将展开,后面整个3浪内部,量价关系良好,是健康的上涨,所以不可能产生的高点。而现在该股连续上升,量价背离,又预示着高点接近,调整将要到来。
? ? 由一个简单的5分钟K线就可以通过量价关系把握这个股所有的高低点,没错,就是这么简单!掌握了5分钟K线,就可以把握个股的波段操作。如果你是盘中T 0的爱好者,1分钟K线是你必须掌握的,1分钟K线分析的方法是一样的,只不过这个高点是盘中的高低点,你需要更敏锐的去把握!
? ?

? ? 再看下日K的量价关系,看波浪之间的关系,要以峰值来为准(或者平均值),比如1浪和3浪的关系,以峰值来看(绿线),那么3浪整体是比1浪放大的,所以日K来看,这两段的上涨就是健康的,不存在背离。而如果单看3浪内部(黄线),就会发现在1浪和3浪的时候是健康的,而在3-5的时候开始背离,这也预示着3浪即将结束。
? ? 再结合前面5分钟的分析,你就明白大中有小,小中显大的道理了。当然了,想赚钱,仅仅靠这个是不够的,量价关系在上涨的时候总是趋于完美,而在下跌和调整的时候就变的困难许多,由于A股是一个做空无法赚钱的市场(仅仅说股票),所以在股票下跌的时候,量能几乎总是同比缩小的,完美的量价关系就不存在,通过这种方法是很难找到下跌的低点和高点的,这也凸显出了波浪理论的重要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