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真正的理解并使用均线

?一、怎样理解短、中、长期均线所反映的本质情况?如何判断不同周期均线强弱?

同周期图表上,依照所截取计算的时间段长短而分为短中长期均线。截取的时间段不同,反映出的平均持仓成本也不同。根据均线反映的市场平均持仓成本,K线在均线上下的位置以及距离,来判断市场参与者是赢是亏,盈亏多少,在有做空机制的市场中,还可反映多头空头的平均盈亏及幅度。均线所反映的,除了持仓成本外,最重要的是,究竟谁赢谁亏,盈亏多少。

似乎说了一段废话,但如果不认清K线所处的位置,或者说你的持仓成本亦或将要进出场的点位对于均线的位置,那么做出决策很难说是合理的。

举个例子,我现在空仓,准备进场交易,观察日线盘面,最新一根K所处位置。比如K在Ma5上,并且Ma5翘头向上伸展,说明什么问题,5日内多头持仓者平均是赚钱的,好,现在确定谁赚了。我要加入哪方?有人会说,闭眼都知道,跟多呗,那么请你睁眼,均线只是说5日内的多头赚了,没说你现在进去一定会赚。

那现在我该怎么站队呢?从最新一根K开始,向前数5根,看这5根K对于均线是什么位置,都在线上,还是一部分在,最高最低价对于均线差多少。假设现在5根K依次向上排列,前2根线下,后3根线上,高点距离均线10个点,低点距离均线6个点,最新市价距离均线6个点。现在市价进场多,那我的持仓成本要比平均价高6个点,比最低价进场的高12个点,如果进场后,价格迅速跌落均线以下,至最低点,那么我浮亏12,低点多的人没亏,我能忍受12点的浮亏吗?也许我止损出局了,可往往是被扫出后,价格马上就涨了,完事就懊悔,市场真玩人。是市场玩人吗?市场没有,低位多的人没走啊,谁玩你了,你被自己玩了。

怎么解决呢?看均线强弱。均线强弱可以用斜率表示。投掷物品,45度角扔出去的最远,角度高了,见高不见远,角度低了,不见高,也不见远,当然这是理论上说,具体就不解释了。好,现在看当前均线角度,如果斜率小,低于或远低于45度,那么,不好意思,不见高不见远的可能性很大,市价多进去,我要冒着浮亏12点的风险,去搏不怎么高的收益,划算吗?价格的运行是靠能量推动的,做多的能量少,你能指望价格能向上运行多高、多久?多数是靠惯性运行罢了,惯性和质量成正比,这里的质量就是做多的量能,简单说就是买入多少钱的单子,买的人少,投的钱少,惯性自然就小。

大于或远大于45度呢,这是个不错的条件,K线刚刚穿透均线,大角度拉起,Ok,追吗?激进的完全可以追,因为价格快速上拉,砸的钱多,能量大,抛射的距离就高,即便是追,获得收益的概率也远大于亏损。当然,说到这里,会遭到很多反驳,因为追高被套的情况太多了,这里需要添加的条件很多,K线运行的位置,距离均线的距离,均线发散的程度,整体趋势运行的位置等等,但我现在只是单纯从均线角度上说这个问题,如果你在分时或者小时,甚至日线图上追,很可能很快被套,但如果是在周线,月线上追,那还是可以幸福一段时间的,不能因为其他条件的限制而忽略甚至否定高角度均线本身的性质,如果不认可,最简单的方法,别追。

约等于45度的,说了前两种角度,这里就不用多说了,很完美的角度,可杀入。

怎样判断不同周期均线的强弱?上面说了依据角度判断单根均线的强弱,持续性。无论哪个周期的均线,都可以依据角度判断。但我想说的是怎么判断多条均线组成系统的内在能量强弱。均线系统形态,无非两种,缠绕,发散。由发散刚刚转入缠绕时,系统是能量匮乏的,好比孔雀开屏,开累了,就收起来歇会儿。可自转入缠绕后,短周期均线就开始围着长周期均线上下波动,这个状态有点像给钟表上发条,一圈一圈的拧,拧的时间越长,爆发的力度越大,也就是常说的,筑底时间越长,涨幅越大,所以最好是多拧几圈。短期均线上下波动幅度和频率,也就反映出K线的状态,波动幅度越大,频率越快,洗筹越彻底,这个阶段也是投资者最容易亏的时候。

缠绕阶段,总会有人说被晃,被洗。原因是心态急躁,没有领会市场意图。均线的波动,就反映了市场意图,缠绕时,你总想会涨会跌,你是主力?不是,那瞎想什么。在长时间缠绕时,看什么,不只是看短期均线,更重要的是看长期均线,这里就反映了长线资金的持仓成本,主力要用相当长一段时间吸筹,手法是制造波动,时间越长越真实。如果要在这个阶段操作,短线为宜。这里,很多人会被靠长期均线做多空,可以,但方向上怎么判断?当然你有其他技术分析工具可用,但本质上,因为你离长期均线太紧,做方向判断,实际上是赌一头胜,无论多空,预期这样,就不如抓背离,在K线远离长期均线时,向长期均线方向做,在缠绕阶段,K线发散方向不定,但回归长期均线是肯定的。(发散阶段也是这个意思)。什么时候开始长线建仓?在均线缠绕的后期,怎么定义后期?短期均线波动率减小的时候;什么位置?贴近长期均线;方向?看长期均线重心位置。

前面说不同周期均线可以反映不同周期交易者的持仓成本,现在问题来了,怎么看短期均线对长期均线的攻击,趋势交易者如何做阶段保护。一波行情启动之前,一般要经历相当长的准备阶段,也就是主力建仓期。均线的表现就是缠绕,K线的表现就是围着均线震荡,各种形态都有,这些先不说,单说趋势启动。

贴个1505螺纹日线图,看着更直观,下面用此图的均线举例。


跌势启动初期,对于K线来说,跌破前期震荡区间,下拉短期均线,MA5/20,依次跌穿MA60,形成闭合三角,至此,短期跌势出来了,MA5/20的角度都很完美,45左右,下杀,这里是完全可以跟单的,最容易捡钱的地方,上车了,就别轻易下,尤其这种完美角度,别在意日内波动(做日内短差另算)。

下杀到一个目标位(怎么测算目标位,有机会单说),均线表现为短期均线角度走缓,前期空单这里出不出,可以出的,减仓,等回抽(嫌麻烦的就直接锁)。会不会出现回抽,不好说,但你不减仓,胆小的人也会减,还有抄底的也会进来,主力也会减。主力为什么减仓,很简单,锁定一部分利润,做个反抽,清理浮筹,把散户震出去,他们好在一个合理的位置吸筹,回抽力度会以均线角度反映出来(当然K线更直观一些)。这里要重点说的就是短期均线回抽突破长期均线的问题。

在跌势过程中,各周期均线基本是依次向下排列的,就是常说的均线发散,空头排列。出现反弹时,短周期均线能不能上穿中长周期均线,当然可以,前面说了为什么会出现反弹,那么如果短期均线反弹角度大,就表明反弹力度强,上穿中长周期均线是必然的。主力空头放你冲过去,没问题,甚至这种反弹就是主力空头推上来的,为的就是吸引更多的人来做多,前面跌的越快,越深,主力在反弹时推的就越高,因为他们需要在更好的位置吸筹,把后面下跌的空间打出来,这也就是常说的急跌急涨,深跌高涨的原因,简单说跌势中的反弹,不管什么力度的,都是为了后市更好的下跌,所以反弹是不违背趋势延续性原则的。

当然,观察持仓量变化,最直观的是看软件给的数据,现在很多操盘软件都可以实时报持仓增减,或者每日盘后,媒体也会报持仓数据,包括各大期货公司的客户持仓增减情况。但我不说这个,只是根据均线系统观察,在理解均线反映的本质后,再想这个问题就会简单些。下面还是以贴图RB1505为例(忽略换月缺口及交割逼仓行为,跳价不影响趋势)。

在均线缠绕阶段,长周期均线反映的是主力建仓成本,均线系统向下发散,空头排列,从现在开始,进入主力的趋势增减仓操作阶段。

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走势后,也就是均线缠绕期,主力积累了大量筹码,开始启动跌势,K线下拉短线均线到一定位置后发生反弹,反弹到某个高点后又继续向下运行。这个阶段,主力就完成了一次兑现部分收益,洗筹,吸筹,继续下攻保持原趋势的动作。这个不难理解。

观察半年线,我选取的数值是MA144(可选120或其他,不影响结论),取图中部2014年3月的低点3039设为A,向前数144天设为B,再向后找反弹高点3360那天设为C的数值,做个K线收盘价和均线的计量。
MA144:3768-3613-3464;两段波幅155,4.11%;149,4.12%;总跌幅304, 8.07%
K线:3729-3137-3355;两段波幅592,15.86%;218,6.95%;总跌幅374,10.03%

一波跌,一波反弹,对于MA144来说,两段波幅基本相等,对于K线来说,反弹那段基本是自B点到A点跌幅的50%。这里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假设我在A点MA144位置3768空了10手,持仓成本37680(忽略保证金,合约吨数),到B点减仓8手,底仓较B点MA144获利4.11%,如果我利用反弹加仓空单,补齐10手,而且想让MA144保持一个良性下行姿态,也就是还跌4%左右,那么就要算个点位,冲到哪个位置加仓?MA144再跌一个4%,得出数值是3464,10手的成本是34640,现在有2手底仓值7536,我要用余下的27104的本金加仓8手,加仓的位置就是27104/8,得3388,也就是在这个位置加8手就行了。这个过程是用走完的均线K线价格反推,事实是,这波反弹高点3360,对应的MA144又跌了4%。

当然上面这种推算是不严谨的,我也是举个极端例子,但道理是一致的。当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通过这波反弹,前期空头又把仓位加回来了,而且加的更多。无论在下跌和反弹过程中,真实的加减仓位置和节奏如何进行,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样——空头回来了,而不是多头要雄起,这个一定要分清。利用均线系统,可以发觉主力加减仓意图,也就能判断后市行情,长期均线的指向性作用就在这里,即便反弹过程中短期均线上冲的很高,也不会轻易改变趋势走向,原因就是每次反弹都是被主力空头利用的加仓位,这些反弹甚至本身就是是主力空头做的,因为他们要打出继续下行的空间,一步到位的跌是赚不了多少的。再有,均线表述的持仓变化,可以很好的区分,追踪主力的实际持仓变化,单单只从软件或是媒体报的持仓总量变化,是无法区分的,上面举得例子,从A点到C点这段,日线的持仓总量是一直再增加的,一直加到今天,05螺纹持仓357万多手,你能判断是谁在加仓,是趋势交易者在加,还是中线波段持仓过夜而造成的加仓?哈哈

最后简单说下第三个问题——如何解决均线滞后的问题。

均线统计的是收盘价,肯定是滞后的,但这种滞后恰恰能带来确定的信息。长期均线的指向性,是根据确定的信息做后市的推断,这种推断就不是滞后的了,均线系统本身就是做预测的工具之一。而人们常说的滞后,是想以均线做为进场依据,简单说就是用均线找阻力支撑,前面也提到这个问题,均线没有阻力和支撑的作用,这是人们依据自己的意愿强行加上的。

那么用均线做预测,如何落实在实际操作中呢。这里简单介绍一种方法。比如观察MA20,其价位是最近20天内的收盘均价,如果想让下行的MA20,在明天收盘后持平或者上扬,那么明天的收盘价应该收在什么位置?这个不难计算,用最近19天加上一个明天未知收盘价X之和除以20,得出的数值要大于等于今天的MA20,计算这个方程式求X值,这个大伙儿都会算吧,记住X,等到明天观察盘中走势,预判收盘价是高于还是低于X,就可以提前预判MA20是否会调头。

也许大伙儿认为这个起不到什么作用,那就做一个中期走势预判,比如现在MA20横盘,我预判后市要涨,最好的角度是45上扬,那么我就利用上面的方程计算,如果要保持这个角度上扬,那么后市每天的收盘价应该收在什么位置,以这个角度涨到预期的高点,大概需要多少天,计算后市每天的收盘价和天数,那么如果后市K线开始上涨,观察每天的收盘价是在预测值之上还是之下,来判断这波反弹是强势还是弱势,进而推算反弹的持续天数,是大于还是小于预测天数,这样就可以解决所谓的“滞后”问题。

在反弹中操作,看什么,看的是长期均线,这是主力空头的平均持仓成本,再看K线,或者短周期均线距离长周期均线的位置。有很多朋友说均线只代表方向,没有支撑阻力作用,这句话也对也不对,均线本身,单纯这根线是没有支撑阻力作用的,支撑与阻力是来自中长期趋势交易者的意志。这种意志是通过均线及其角度表现出来的。比如MA5上穿MA20,什么时候可以上穿,什么时候穿不过去呢?在MA20长期大幅下行的时候,是最容易被MA5上穿的,因为MA20下探幅度很大,这20天内的空头成交价分布的比较广,很少有密集成交区,低位成交的空单,会被即将上穿的K线打止损,高位成交的空单,会被吓着,及时获利了结,这两种心态的投资者,再加上抄底的人进来,几股合理,MA5必然上穿MA20。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是,MA20没有大幅下探,角度比较缓,那么在这20天内的空头成交加,距离不大,比较密集,反弹上来,低位成交的,浮亏不多,没到止损位,高位空的,他还没怎么赚钱了,认为跌势还没出来,继续持仓等待,单以抄底者的力量是很难让MA5上穿MA20的。因此,当跌幅小,均线角度缓时,出现的反弹迹象可以忽略掉,当跌幅大,角度大时,一旦出现要反弹的迹象,最好是减仓出来。上面说的这些,简单概括,就是趋势行情中,注意背离。人们常说这个背离,那个背离,常看BIAS;KD与MACD背离等等。但你一定要理解背离说的是什么事,背离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背离,只看指标是片面的。经常有人说指标有时管用,有时不管用,真心不是指标的错,是你没明白,没理解市场的意图。比如在角度小的时候,MA5很难上穿MA20,但这时的指标肯定是背离的,你如果只按指标做,追高,那很有可能就被套了,你一定要明白,角度小的时候,说明大量空单还没怎么赚钱了,他们怎么可能让多头冲上来赚钱啊。

前面提到,在趋势运行中,盯住长期均线。长期均线随着跌势运行,也是不断下弯的,成因是主力空头分阶段加仓,过程中也有新的中长期空头加入,使整体趋势空单的平均持仓成本不断下移,这个没问题。除了要盯下弯角度,还要记住长期均线在趋势开始时,或者说在建仓期的位置,价格。记住这个的目的是记住主力的底线在哪,他们的底仓是在遥远的高位。为什么说趋势难改,因为主力建仓的位置很高,趋势过程中,任何反弹,无论力度大小,都很难冲击最原始的主力建仓位。过程中的反弹,你可以打掉中期空单,没问题,因为总会有一波大幅的次级反弹,多头甚至可以冲击半年线,但原始空头,你是打不掉的,所以不要因为K线或者短期均线冲破中期均线就轻易的认为趋势要反转了,这里少了一个最关键的步骤,多头要想反转趋势,必须先建仓,积累力量,而建仓一定是在区间震荡中完成的,区间幅度不能太大,道理前面说完了,如果建仓成本分布过大,力量也就分散了,不能团结,一旦出现下压,多头势力就会烟消云散。

趋势的完结,很少是因为主力被打败而反转的(因为有可能出现基本面的突然变化,而造成主力被灭,也就是传说中的黑天鹅,概率很低)。趋势即将完结的时候,表现在均线系统,就是由发散过渡到收敛的过程。中长期均线下弯角度不断趋缓,短期均线上穿频率开始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主力会着手出货(方式很多,有机会再说),那么跟势做空的投资者,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获利了结,每一次创新低都是出货的时机,而不是空单加仓。这里均线系统,根据短期均线的异动频率,长期均线的角度的变化,可以推算均线系统趋势收敛的时间,其实这个问题就是我在题干里写的第三个问题,如何解决均线的滞后性,其实均线并不滞后,相反可以比较精确的推算各个过程的持续时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