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浅析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老话说的好(15)

浅析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老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我们通常会感受到这些情况:“善并没有善报,恶并没有恶报”,甚致发现“善受到了恶报,恶受到了善报”。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对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们大多是认为这是苍天对善和恶采取的报应,或人们祈祷苍天对善和恶必须要有报应。其实这些与苍天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试问遭到天打雷劈的都是作恶的人?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苍天使然,善报和恶报是个概率问题,行善和作恶的样本数较少时,是不会有什么结果报应的。这里以作恶为例,当作恶者通过不断的作恶而满足了欲望后,就会收不住手,作恶者就会大几率的碰到更恶的作恶者而遭到灭顶之灾,当然也更容易受到法律制裁。

第二.善和恶的界定:行善和作恶有一个程度(行多大的善,作多大的恶)和数量(阶段时间内行善的次数及作恶的次数)的区别。不要认为行了点善就有善报,作了点恶就会遭到恶报。况且行善和作恶还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大可不必去想当然“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了。

第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对善和恶的认识也会产生不同的观点。乱世时作一次恶叫作恶,作十次恶叫袅雄。但总体的概念:善和恶必须是被绝大多数老百姓所认同的。




综上所述,我们行善不要指望着有善报,行善是能力的体现。话赶话,顺带一句:行善应当从自己亲近的人(家,村,镇…本民族,本国)开始,随着能力的扩大而向外周扩大。不可以不顾自己周围亲近的人,而去为外江别国的人行善!我们不要去作恶不是因为怕遭到恶报,而是要把作恶的精力放在自身能力的提升上,以能行更多的善。


04-23 10:55

浅析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15)

浅析老话“好鞋不踩臭狗屎”(14)

浅析老话“输人不输阵,倒驴不倒架”(13)

浅析老话“江湖就是人情世故”(12)

浅析老话“家丑不可外扬”(11)

浅析老话“一事不烦二主”(10)

浅析老话“宁给好汉牵马坠镫,不给懒皮当爷”(09)

或“宁给君子提鞋,不和小人同财”

浅析老话“宁撞金钟一下,不打破鼓三千”(08)

浅析老话“光棍儿打九九,不打加一”(07)

浅析老话“财不入急门”(06)

浅析老话“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雨过天晴”(05)

浅析老话“丑话说在前头”(04)

浅析老话“和气生财”(03)

浅析老话“清官难断家务事”(02)

浅析老话“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