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文欣赏(768):淡如水与甜如蜜

美文欣赏(758):淡如水与甜如蜜


羊城晚报 2017年03月29日 作者:黄惟群

朋友是个大主题,与死亡和爱情一样,还是个永恒的主题。人生路上,谁都离不开朋友,魔鬼都不例外。

朋友的含义如今被发展了,差不多像“同志”,阿狗阿猫、见过一面的都可叫。这称呼能被如此广泛随意运用,大概得归结为如今的人越来越愿套近乎,越来越懂套近乎的好处,彼此一声朋友,糊里糊涂中关系就密切些,事情就好办些。 我想谈的不是如此广义的朋友。


从小讨厌一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这话本专指志同道合的人,看淡交情,不求私利,一切以大业为重;可惜,这话被专爱附庸风雅、鹦鹉学舌的人用得太多太泛,稍稍觉得自己有点学识有点教养有点像君子的人,都爱这么说,用到后来,这话用到了人际关系上,成了人际关系中的黄金定律。这“定律”的可恶之处在于,拉开了人与人间的距离,使得人与人间没了激情没了真情,相互关系不痛不痒,假模假样,像是隔了层透明的墙,永远隔膜,永不能真正接触、交流、沟通,近在咫尺,远在天边。


如是,人变得孤独了,生活的乐趣被无谓地降低,原本可怜的人生更可怜。


我喜欢“小人之交甜如蜜”。我觉得,“甜如蜜”好,肯定好过“淡如水”。


我是个普通人,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故无需时时大局为重,为大局而牺牲小我,实在也难有这种机会;更重要的是,我对“甜如蜜”的需要纯属感情需要,纯属正常人对温暖感亲切感的需要,是正常人可能得到的一种重要的活着的慰藉。我希望的是朋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相互给予诚恳、真挚;希望的是,自己能因朋友的开心而开心、因朋友的痛苦而痛苦,朋友也能因我的开心痛苦而开心痛苦;我希望朋友间离得近些,来往密些,聊得多些,沟通深些透彻些;希望朋友间能我给你我之所有,你给我你之所有;希望的是谁家有事都能一喊就应……值得声明的是,我的所谓“甜如蜜”并非有悖“君子之交”原意,我向往的朋友,所谓正义、道义都是成为朋友的基本前提,我的“甜如蜜”,完全是为自己为朋友都能活得快乐些、幸福些。


人生的乐趣来自物质更来自精神,起码于我如此,而精神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就是朋友。

然而,有人这样说—— 朋友,就是埋在你身边的一颗炸弹;就是分分钟都在积聚对你的妒忌与憎恨的那个人;就是友善的脸下暗藏祸心的那个人;就是见你家树大见你成功感到严重受伤觉都睡不好的那个人;就是在你得意时需你帮助时在你身边感激涕零美语连篇、而不再需要你在你危难需要他时却冷酷地背过身去头也不回地离去的那个人;就是关键时与你利益发生冲突时出卖你把你推下悬崖置你于死地的那个人…… 可怕吗?非常! 是否危言耸听?算是,至少过于片面、极端。但是,不能说一点没道理。


人,都爱比较,尤其爱与自己靠得近的人比;朋友,无疑是家人外靠得最近的人。比较,可产生正面动力,也最易产生负面的妒忌憎恨甚至仇恨。 靠得近的不能就算朋友,不过靠得近而已。可麻烦的是,区分真假朋友并非易事,尤其对靠得近的人而言。


有人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也”。 这话听上去潇洒、满足,其实是无奈到极点,其中透出的是失望、寒心。——谁不想人生路上多几个知己,多几个肝胆相照、甜如蜜的朋友。但是难,很难很难!





巴黎圣姆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