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文欣赏(180505):理念的颠覆和突破

美文欣赏(180505):“牛气冲天”的密涅瓦大学

有一所建校仅两年的大学,既没有漂亮的校园、林立的教学楼,也没有奢华的礼堂和图书馆,却以2.8%的录取率,成为比牛校哈佛还难考的大学。这所牛气冲天的大学就是美国密涅瓦大学。




  这所大学究竟是何方神圣?冲天牛气从何而来呢?


  2013年,一个顶级豪华的班底筹划创办一所四年制的本科大学,发起人个个大名鼎鼎,其中最为著名的有哈佛大学前校长、美国第71任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参议员鲍勃·克里,哈佛大学社会科学系主任、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斯蒂夫·克罗斯等,他们用全新的办学理念,打造了一所以智慧女神“密涅瓦”之名命名的与众不同的大学,并于2014年招收了第一届学生。


  密涅瓦大学最牛的地方就是颠覆了传统的校园文化,校本部设在旧金山市中心的一座大楼里,没有漂亮的校园、图书馆和其他文化设施。他们的教学模式是“游学”。学生在校4年,按不同的学期分别在印度孟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香港、德国柏林、英国伦敦等全球7个城市完成学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游学于各个城市,这些城市就是他们的校区。目的是让学生们融入当地文化,掌握当地语言,并充分利用这些国家和城市的社会特点进行实践性的活动。


  密涅瓦大学更牛的一点是不提供新生入门课程,大学一年级的课程相当于其他大学三年级。学校认为要想成为密涅瓦的学生,必须是最优秀的高中生,早就应该在上大学之前,通过各种方式掌握传统大学前两年的知识,而不必再花费两年的时间来学习网上就可以找到的经济学导论等课程。因此,这个学校的学生从踏入校门开始,就要接受看似另类的通识教育。


  所谓通识教育就是消灭单一学科的痕迹。密涅瓦大学大一的四门课程分为形式分析、实证分析、复杂系统分析和多模式交流。这些课程是根据教育心理学精心设计的,包融了计算机科学、统计学、数学、分析哲学和工程学以及阅读和写作、可视化交流、美学、设计、伦理学和辩论等内容,全然看不出某个单一学科的痕迹。在第一学年结束之后,学生将会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尝试不同领域的课程,并最终确定一个主攻方向。


  密涅瓦大学的教学方式采用“小班制”的套路,每个班级的学生控制在20人以内,以便教师可以保证随时跟每个学生互动,并实时得到每个学生的反馈。同时,学校还规定每位教师在课堂上连续说话的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力求把大量的时间交给学生,但老师在授课时会突然打断一个学生的回答,马上请另一名学生承接其思路完善答案,保证所有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密涅瓦大学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地方是入读这所大学的学生可以终身享受学校的各种资源,确保学生可以到他们最想去的公司或机构实习和就业。密涅瓦大学将通过与众多顶尖机构的合作关系,除了在校期间帮助学生们找到最顶尖的实习机会外,学生毕业后,学校还会全力成为学生的公关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






  牛气冲天的密涅瓦大学靠全新的教学理念、超前的课程设置和一揽子的终身“福利”,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极低的录取率也挡不住学生们投身牛校的热情。文:刘志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