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文欣赏(180521):必须搞明白“我是谁”

美文欣赏(180521):必须搞明白“我是谁”

  骂人和指责人也分水平高低的,这一点,上过网的人都知道。当然,不常上网的人同样知道分辨。其中有一句大家比较熟悉的话是:“你以为你是谁?”按水平来分,这句话是有一定水平的,因为这句话会引起人的思考,引起人的内省,他们中悟性高的人就会去想,“到底我是谁呢?”这总比那些动不动在网络乱碰,瞎嚷嚷的人高明一些。






  我是谁?这是一个成年人必须要整明白的事情,这事搞不明白,糊里糊涂的人生就会拉开序幕,你就会在人生的舞台上窜来跳去,搞得筋疲力尽,满头大汗,最终还是茫茫然,只能缩在一旁发愣而无人理睬。


  很多人喜欢打篮球,很多人喜欢踢足球,每一位都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是前锋,中锋,后卫,守门等等,一旦位置乱了,你那场球绝对是打不好的。这就如人生,弄明白“我是谁”之后,明白了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责任,自己的功能作用,他就会比较主动,比较清醒,容易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看球时便可发现,从来没有一支足球队为了使对方不进球,然后全部人都不进攻而守在球门那里;同样,也没有发现守门员为了助攻,会轻易离开自己的岗位,冲动的参与激战。赵本山高超的小品演技大家都知道,不必多说,但赵本山如果上新闻节目当主播,那不是不行,估计药房要多备多十几倍的镇静药和安眠药。


  环顾四周,我们发现不少人为的矛盾、争端、不良噪音、粗野的喷子,这些事情的产生有许多因素,但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们不清晰认识自我引起的。笔者年轻时曾在工厂劳动,有一个溶铜铸造工人,此人很聪明,很勤奋,经常写诗歌,写满一个单行本又写另一个单行本,他的诗歌也充满激情:啊,火红的炉火,照亮了我的脸庞,啊,我的心啊,滚热滚热地烫。啊,青春啊,铸成了钢的模样……


  你说这诗没有一点水平,那是不客观的,但这位哥们,他融不进工人堆里,他看不起别人,别人也瞧不起他,只有整天拿那个单行本来给笔者读诗歌,搞得笔者的师傅很有意见。至于一些貌似有文化的大学生就更可笑了,读书好便以为自己是学霸,别人是学渣,这世界哪有什么学霸,行行有高人,书到用时方恨少,没有人可以独霸知识!


  还有一些网络的什么导师,写文章告诉别人:“先学不生气,再学气死人。”然后又归纳道,“你气什么气,让别人生气才是本事。”不少人看了此话不加分析,以为拾到漏,捡到宝,说“对呀,是呀。”这位导师忘乎所以,不知道自己是谁,他并不清楚息事才可宁人,惹人生气才是没本事的人。当一个人要气别人时,谁都会知道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击办法和手段,你纵有天大本事,你也难逃脱,整天会处于惶恐不安之中,谈何本事!这类“导师”,不懂人生哲学而妄谈哲理,本质是没弄明白自己到底是谁。


  认识自我是从认清我是谁开始的,认识自己是谁后,人便不会想入非非,不会主次不分,不会瞎忙瞎操心,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就会在成长中寻找自己的道路,自己的行径,去发挥自己的长处,认清自己的短板与不足,使别人不敢小看你,使自己赢得声誉,使自己更为主动,做人干事更为精准。


  当然,认识“我是谁”是有阶段之分的,有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不断跃进的过程,不管以后你怎样成名,其烙印是不会变的,就像莫奈、齐白石,从印象派与写实风格便知他们的人生背景,他们是知道“我是谁”的人,杰出的人。

  人贵有自知之明,知道我是谁,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朱仲南.南风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