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谈:拿住筹码真功夫(下)

可很多看起来自己能够抓住的机会其实根本就是水中月、镜中花,然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不认命,都不会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总是想圆融,什么机会都想玩,幻想早日步入超级富豪行列,我也承认这个世界上的确有幸运儿,傅海棠和林广茂先生2010年在百年难遇的棉花单边牛市中获利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期间只要出现连续二、三天的暴跌就要归零,但在他们平仓之前,始终没有出现,2014~2015大牛市,有人满仓加杠杆,获利上亿,短短半年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从此下半辈子无忧无虑过豪华生活,然而几十倍甚至百倍的投资者却是因为杠杆在15年6月中旬以后的暴跌中损失惨重,甚至从富豪到平民乃至贫民。


我一向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因为我认为每个人的思维都存在局限性,尤其是我等普通老百姓,能看得懂的行情更是稀缺,所以我制定了一轮行情就做一次最多两次的“残忍”策略,也曾经为少赚钱而痛苦,甚至一度想放弃,后来我也想通了,这样做最大的优点就是逃过了熊市,钱赚的少就是因为我的投资定力不够,在牛市确立后拿不住筹码,这不是我的投资策略除了问题,而是自己修为不够,所以我把思维的重心放在如何持仓,尤其是在牛市中敢于持仓。


世界上永远不存在无风险的机会,很多时候,事后看来牛市是板上钉钉,然而身处其中,就会发现有很多利空在头脑中萦绕,很难下决心持仓,就拿本轮行情来说,迄今虽然深圳三大指数都实现翻番,但绝大部分股票其实连2016年元月28日熔断最低区域都不如,如果说成是牛市,恐怕为时过早,迄今我一直为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创业板即将大扩容而不敢下重注,因此最后如果演化成牛市,即大部分个股翻番,我也不会赚太多,而在2014年年底,我也曾经因为创业板过早发动行情大涨特涨感到头疼,因此对2015年上半年的创业板行情估计不足,对手头的创业板股票采取减磅确保胜利果实的保守策略,虽然事后看来,短短五个半月,深圳创业板上涨接近180%,自己理应毫不动摇持仓,但却幸运地在股灾发生后逃命。


今年的行情看来又是永载史册,因为疫情和大扩容,笔者不打算重仓,只是把现在行情看成是主力资金大量入市后的波段行情、过江龙走势,也考虑了不利时候的损失,今年二月中旬开始,尤其是三月中下旬,全球市场出现了雪崩,但没想到美股在牛了十年十个月以后居然历经短短一个半月的调整又神奇站起来,连巴菲特都看走了眼,在底部割肉航空股损失巨大,看来实际走势永远出乎大家的意料,不过巴菲特在航空股的巨额损失因为苹果股票的暴涨而弥补。


我不想、不愿意也不敢以击石,老百姓挣钱不容易,正因为这个思路,我才幸运地躲过了前面几个特大熊市,当然了大多数时候在牛市中赚的钱并不多,曾经想放弃,经过痛苦反思,意识到还是自己在牛市中持仓定力不够,意识到牛市持仓能力的培养路漫漫,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因为事先并不知道所处是不是牛市,就拿本轮行情为例,本人还是当成中级波段行情,因此仓位不重,我内心知晓如果我继续加仓,可能就捂不住,能否持仓其实还是取决于你的投资体系,即遇到各种情况你该怎么办?当然适当冒险还是必须、必要的,否则永远都看到不利的一面而错失机会。


也曾经多次问自己一旦错失机会怎么办?答案很简单,那就等下一班车,中国股市从来不缺机会,05年以来的三次行情个股最大中位涨幅全部超过300%,缺的是适合你的机会,投资要想成功,决不能有强行要把行情做足、赚够的想法,但把握住一生为数不多的、适合自己的行情却是成功者必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