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最难的一道坎(上)

凡事都有主要矛盾,通俗称之为“坎”,过了坎则前途一片光明、一片坦途,反之即使耗尽气力也无济于事,其实成功的人和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成功的人总是迎难而上,抓主要矛盾,把主要精力用于解决主要矛盾,而我们这些普通人却喜欢抓芝麻、丢西瓜,避开主要矛盾,做一些杂事、碎事和小事来刷存在感,自欺欺人。


那么投资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认为是建仓后到心理开始动摇准备减仓、轻仓的阶段,这一段修为的厚度就决定了你赚钱的厚度,多年的实践,笔者发现即使很多投资者意识到大机会将至,即使买到了未来的大黑马,如果这段修为不足,也只能赚点小钱,比如2005年全年换手近300%,当年的指数重心位置1150点,一年后接近3000点,二年后达到6000点,虽然在当时绝大多数人都赚钱了,不过赚大钱的很少,说句题外话,如果二十一世纪没有在那轮超级大牛市吃饱喝足,恐怕二十年下来资金卡很难好看。


为什么这段最难?因为得而复失是比单纯失去更加痛苦,很多人在长期套牢后终于解放,担心大盘再度下跌,因此本能的反应就是卖出,很多投资者都厌恶在趋势形成初期反反复复、起起伏伏,有些投资者甚至在建仓初期遇到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落荒而逃,美其名曰风险控制,多年来笔者发现个别投资者偶尔某个行情做的不错的根本原因就是运气,即手上持有的品种在趋势初期走的简单、强劲,迅速脱离成本区,然而这样的机会不是很多,投资者很难遇到第二次,因而不具备可复制性,这些投资者大都在下一次行情中重复犯套牢→死捂→微利出局→追涨→微利出局→追涨....→套牢的怪圈。


那有人就会反驳我,你怎么知道所持有的品种未来前景好坏, 这是关系到你投资体系,每个人的投资体系不同,而且也很难说投资体系孰优孰劣,构建投资体系既要有基本原则更要有对市场的深度认识,这一切都不容易,需要长时间的磨砺,并且是终生的课程。


当然投资体系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我讨论的是你能不能把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机会利益最大化,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发现过很多机会,也曾经建仓,甚至大规模建仓,但真正抓住的不多,抓不住机会最本质的原因就是在主升浪形成前拿不住筹码,甚至内心也知道大牛市已至,但就是从情感上、意志上不能战胜自己,投资市场的魅力在于理论家的易和实干家的难,任何人都有看对行情、发现大黑马的时候,这样很容易产生虚幻的满足,以为自己是天才,然而一到实践,就发现不听大脑使唤,陷入盲目冲动、无原则交易的怪圈。


笔者在入市的很多年时间也是在大趋势形成前过早出局,幸好我另一半做的不错,即风险控制,出局后不管未来走得如何好坚持不参与,在刚刚介入股市时,我就坚持认为大行情稀缺,这样的结果虽然很好控制风险,但总是抓不住大机会,尤其是2006~2007年迄今中国股市最大的牛市没做好,赚的不多,痛苦不堪,一度有过放弃的想法,但也正因为如此,经过数年的痛苦反思,终于对上升阶段、趋势的形成有了一定的肤浅认识,在接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交易中,全都坚持到事后看来该减磅的时候才适当调整仓位,至于为什么用调整仓位而不是平仓,请看本文的姊妹篇《铁心股,你的未来》,这些年的经历,虽然不敢说已经过坎,但最起码有了长足的、质的进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