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十三年最大的启示(上)

今天是2020年10月16日,看起来很稀疏平常的一天,然而在很长的时间都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2007年的这天上海指数创了6124的新高(除非中国股市大涨指数创新高),并且直到今天,指数不过3300多点,然而令人无法相信的事实却是,个股的表现比指数好多了,以迄今仍然在交易的1440多个股票作为数据,中位个股居然仅仅下跌4.7%,却涌现了长春高新三安光电通策医疗恒力石化等22个股票涨幅超过十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年前元月末,指数不到2700点,现如今中位个股居然下跌20%。


这两条指数与个股严重脱节的对比的事实,其实信息量极大,可以说笔者在2009到2011年投资思想真正成型就是我观察到2009年到2010年秋天一半的股票都突破了6124点的股价,主要是小盘、新兴、低价和重组,而这也是笔者的投资八字方针,对这类个股的研究占据了几乎全部时间,只有当这类股票具备投资价值,笔者才会“慷慨解囊”,2011年岁末笔者就发现国企蓝筹次新股股价被严重低估,于是就下狠手,终于到了2015年获利不错,而且能够顺利出局。


中国股市因为机构还没有占据主动,所以资金拉动型的市场本质目前还没有改变,除非绝大多数老百姓都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入市,都养成了偶尔才关注股市的好习惯,可是散户群体还在增加,只不过机构力量也在增加并且增加幅度大于散户,即便如此,散户还是大头,因此大多数股票其实主力也就是靠资金、消息进行拉抬,比如这几年曾经火爆的特力A梅雁吉祥贵州燃气东方通信、王府井天山生物等题材股,如果没有实质性题材,大部分股票一旦归于沉寂,则让后知后觉者损失惨重,当然了也有诸如贵州茅台长春高新等长线牛股,但比例不高。


投资最难把握的就是大势,一旦把握不住,则身陷囹圄,比如90%的投资者就没有逃脱熔断的魔爪,而熔断后因为套牢、气急败坏更不会果断出局,其实大部分散户都是缺乏方向性,很少有人愿意持币等待机会,而做超长线的投资者更是寥若晨星,熔断后指数好看,但问题却是越来越严重......。


而把握大势主要取决于你的投资体系、投资理念,笔者感触很深,自从2015年以来,笔者一直都冷眼看待,从未冲动(有过心动甚至躁动,但忍住了),没有犯实质性、原则性和方向性的错误,尤其是在15年7月后锅架队救市、熔断后指数慢牛二十四个月,面对这种诱惑我都能淡然处之,其根本原因就是我认为我投资体系的八字方针没有实现,或者说差一把火。


在投资拉动型的市场,遇到波段行情,尤其是量价齐升的行情,人很难控制住自己,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肯定能涨或者下跌的先兆,笔者在这五年四个月的时间里,总是觉得自己钟情的股票群体估值过高,大盘走出上海指数翻番和中位个股翻番的真正牛市行情,在2018年秋天笔者轻仓,在今年三月疫情爆发居然获利出局,尽管赚的不多,但还是对自己的操作感到满意,七月初又少许建仓,还是走一步算一步,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赚钱是硬道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