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十三年最大的启示(下)

那为什么我始终不认可大盘很难走出真正的牛市?原因在于股市运行两个最核心、最吸引人气的板块大盘次新股和小盘次新股估值过高,哪怕是在18年10月中旬,其中小盘次新股的估值居然比07年6124点还要高出不少,当然这样类比并不严密,但起码可以说明一点,在当时小盘股次新股估值过高,不具备走牛的潜力。


从92年以来,每一次真正底部(大盘中位个股至少翻番)都存在一个共性就是小盘次新股估值低,1999年5.19行情之所以总体涨幅位列所有牛市最差,根本原因也就是当时小盘次新股估值过高,而2005年6月开始的牛市之所以走的强,根本原因就在于小盘次新股跌到厉害,和99年5.19起步相比,在指数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中位个股跌幅超过40%。


正因为笔者认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板块很难爆发,因此还是小玩,当然这几年尤其是18年10月以来还是有些股票涨得不错,后天也就是10月18日就是中级行情两周年(是不是牛市还需要进一步检验),比如以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板块,以坚朗五金中潜股份为代表的暴跌次新股板块,部分新科技概念也走的不错,但总体而言这段行情意义不大,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仅仅是账面减负,但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当然了任何思想和体系其实都是相对的,都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笔者是普通人更不可能建立体大思精的体系,绝大多数时候行情既有看涨也有看跌的理由,否则市场因为缺乏买家或者卖家将无法存在,这两年来笔者也有一些看多的理由,所以也少许建仓,但始终认为走出真正的牛市不容易,因为小盘次新股和大盘低价次新股是最具爆发力的板块,是真正的哼哈二将,是主要矛盾,没有它们笔者觉得没有底气,不愿意真正下手。


当然你也许会问我你就确定未来走不出真正牛市吗?我的回答很简单,投资本来就是相对的,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神人能够把握市场,如果演化成牛市也只能说明我和这轮行情没缘分,假以时日,时空距离拉长,如果证明我错过了大行情却套住小行情上,那就证明我的体系出了问题。


最后再聊聊国庆后的半个月行情,因为国庆长假,所以16天下了仅仅只有六个交易日,总体而言比预想的好得多,最起码止住了9月下跌的颓势,而且上涨幅度不小,上海涨幅3.7%,深成指涨幅4.84%,最具活力的创业板5.82%,当然成交量不够理想,后市进一步演化非常重要。


笔者认为后市有机会但油水不多,至少不是我的菜,至少我从情感上不能接受,所以也就算了,反正不会加仓,相反如果出现行情,我还会减磅确保胜果,煮熟的鸭子不能飞。


总而言之,这十三年笔者始终把对小盘次新股和大盘次新低价股作为研究的主方向,当这两个板块的估值让我觉得有力可图才下手,当然了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不管这样,未来一段时间笔者也是无为,无为则无不为,还是耐心看看2020年未来二个半月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