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侯文斌: 锂的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过去一年里,锂金属公司让投资者搭上了顺风车,现在投资者纷纷逃离,我们正陷入一个负面情绪周期。事实上,判断当前市场情绪有多负面的最佳指标,就是人们对锂的空头头寸有所增加。做空交易已成为对冲基金的宠儿,就像一年前做多交易一样。

随着自由浮动的百分比上升到12%以上,它已经成为一堆空头头寸交易的累赘。大量的交易是好的,直到他们没有,我们认为这一项正在失去动力。



锂行业的压力迅速而强烈,而像Albemarle (ALB)这样的大公司股价只下跌了20%,初级生产商则被彻底击垮,许多公司股价下跌了50%-70%。



发生这种情况有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毫无疑问,对锂股的估值过高。息税前利润扩张倍数已经超过了15倍,对于一种金属大宗商品股票(多数有色金属交易价低于8倍)来说,这是荒谬的。除了远期EBITDA等简单的即期指标外,当使用当前股价回到隐含市场锂价(一种衡量大宗商品股价敏感性的常用方法)时,其结果要高得多。

第二。中国电动汽车需求是电动汽车行业的主要驱动力之一。锂股对预期的变化非常敏感,因此电动汽车政策对锂股至关重要。

直到最近,预计中国电动汽车仍将得到大量补贴,但政府改革将大大降低这种支持水平。中国已经向比亚迪等电池基础设施支持公司投入了巨额资金。

但今年7月,中国开始修改补贴政策,对里程在400公里以内的车辆给予补贴。考虑到这些变化可能对中国电动汽车需求造成的影响,市场受到了惊吓。

这一结果加剧了市场上本已消极的情绪,并进一步推低了股市。另一个问题是,它也让现货锂市场失去了一些动力,因为一些人认为供需平衡终究不会如此紧张。

第三。直到今年2月,锂的炒作周期一直处于全速状态,基础市场也很紧张,因为开发新的锂项目是相当具有挑战性。

看看下面的图表,尽管中国的价格实际上在2015年年中飙升,但大型公司的合同价格却越来越高。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由于上述原因以及最大的生产商(智利的SQM和澳大利亚和智利的ALB)宣布产能,现货价格大幅下跌,这也是你看到股票纷纷效仿的一个主要原因。



接下来会怎样?

锂股票处于低迷状态,市场情绪很糟糕,空头占上风。但随着估值回落,机会正在出现,做空交易的一方变得更加危险。不过,只要现货锂价格持续下跌,股市很可能会随之下跌。

事实上,目前全球产量不足25万吨,大多数分析师估计,到2025年,我们至少需要75万吨。分析师的数字每年都在上升,就在几年前,2025年的普遍需求接近40万吨。

毫无疑问,大型企业发布的大量产能公告将能够满足大部分需求需求,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也将设法将项目上线。但在未来几年,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能按时或按预期进行。在智利,一年内降雨量过多(这会影响蒸发率,进而影响锂的生产)等不可抗拒的因素会使市场大幅吃紧。未来将有正面和负面的情绪周期,我们认为投资者明智的做法是,在负面情绪期间跟随低买策略,在正面情绪期间跟随高卖策略。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过去定价为每吨1.2万美元,现在定价为每吨8000美元以下。虽然>$12,000是不可持续的,但<$8,000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廉价商品开始出现。

结论

锂类股经历了波动。尽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觉得一切都不会出错,但在2月份,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市场意识到锂是一种大宗商品,估值已经变得过高。如今,交易已转向另一个方向,机会开始出现。锂仍然是一个新兴的趋势,在这个市场上,无论做多还是做空都有很多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