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福佑卡车或转战港股IPO?未来能否在货运赛道杀出重围?



  大幕正式拉开,一批被互联网科技加持的货运平台,加速奔向二级资本市场。

  9月23日,据一位接近福佑卡车的知情人士对外透露,福佑卡车正在评估转港上市的可行性,内部已就转道香港挂牌展开磋商,不排除将搁置赴美IPO计划。对此,福佑卡车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今年5月份,福佑卡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寻求在纳斯达克上市,高盛、瑞银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证券代码为“FOYO”。

  福佑卡车成立于2015年,至今已完成了8轮融资。最新的一笔融资发生在2021年4月,为E轮优先股融资,总对价最高可达2亿美元。

  作为一家专注于整车运输的科技物流平台,福佑卡车构建智能物流系统主要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构建。向托运人提供“货运即服务”(FaaS),能够将订单分配给平台上最合适的承运人,并预先定价,从头到尾实时跟踪货物。

  截至2021年3月31日,福佑卡车已经通过其平台累计交付了约320万件货物,托运人累计数量达11174个,运输路线覆盖中国所有城市(不含港澳台)。

  招股书显示,2020年,德祐卡车的前三大客户分别是德邦物流、京东物流和顺丰速运,三大客户合计订单量占据全年总收入的55.8%。至2021年一季度,占比下降至45.3%。原因是,从2020年6月起,德祐卡车进入SME(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中小型企业)市场,截至目前,SME客户占据总订单量的18.7%。

  财务方面,福佑卡车2020年营收为35.66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运输服务业务营收为35.2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9%,上年同期为33.54亿元。2020年公司净亏损1.16亿元,2019年同期录得净亏损2.34亿元。2021年一季度,福佑卡车营收为11.83亿元,同比增长76.1%;净亏损5449.9万元,上年同期录得净亏损5016.4万元。

  2019年和2020年,福佑卡车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1.71亿元和0.80亿元;调整后EBITDA分别为-1.34亿元和-0.55亿元,呈明显收窄趋势。此外,2020年福佑卡车的毛利率已从前一年的-0.3%转正为3.0%。

  此外,福佑卡车也面临研发费用占比的萎缩。2019年,福佑卡车的研发费用为7500万元,占营收总额的2.2%;2020年减少至6653万元,占营收总额的1.9%。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公路货运国家,2020年交易额高达6.2万亿,且将在2025年增长至8.2万亿。预计未来5年的复合增速为5.7%。

  公路货运市场业态呈现快递(Express)、零担(LTL)、整车物流(FTL)三分天下的格局,其中整车物流市场规模为3.76万亿,在整个公路货运市场中占比达60%。FTL市场2020年规模为3.8万亿,预计将在2025年增长至4.5万亿。

  目前在整车货运中,主要分为同城货运和异地货运。同城货运领域,货拉拉与滴滴货运二虎争斗,而异地货运则主要是福佑卡车和满帮集团的战场。

  目前,福佑卡车仍处于市场份额扩张阶段,提升价格竞争力及运营效率仍处于主要矛盾地位。在招股书中,福佑卡车也提及市场份额增长不如竞争对手的风险。后续,福佑卡车仍需跨越规模扩张及利润增长这两道难关。

  而满帮自7月起就处于“停止新用户注册”的网络审查阶段,同城货运还在投入初期,没有公布相关业绩,司机群体对平台的不满迟迟未得到解决。由此,市场预计,在货运旺盛的四季度,福佑卡车或将迎来弯道超车、收割市场的机会。

  接下来,谁能顺应市场变化、赢得用户信任、率先验证第二曲线,下半场的行业格局值得期待。

  声明:易昇证券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