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MACD的精华就8个字:买小卖小,缩头缩脚,死扛金叉死叉你就输了

交易系统之MACD背离

在使用MACD中,我不用其一般意义上的用法,因为那些使用技法在实际的交易中,作用不大,跟着使用往往会让投资者买在高位区域,而卖在低位区域,从而造成其左右挨耳光的情况。我在使用MACD的过程中,只用它的背离,其背离有两种,一种是指标的背离,另一种是其对应下面的柱体的背离,实际的走势中,一般都是两者同时出现,有时一个背离明显,而另一个不明显。下面结合实例给分析MACD背离的情况。

顶背离:


上图中就是一个MACD顶背离的情况,两条斜线表明,行情上涨,但是MACD指标反而下降,同时,MACD指标对应下面的红色柱体也依次降低,出现背离。在背离中红色柱体代表的事上涨动能的大小,红柱体越高,代表量能越大,因此,红柱体的背离是代表着上涨动能的背离,说明动能不足,上涨乏力。同样的指标的意义也差不多。


上图是为一个实例,行情在经过一波大涨后,形成一个头部,同时,在头部对应MACD中形成了第一个死叉顶部,之后行情再次上涨,行情走势接近前一头部(可以高于,平行,低于),但是MACD指标并没有达到前一指标的位置,同时其对应的红色柱体也没有前面的柱体高,说明后面的走势动能没有跟上,行情有见顶下跌趋势。当MACD指标形成第二次死叉的时候,在MACD图型上就形成了顶背离形态走势。

底背离:


上图中就是一个MACD底离的情况,两条斜线表明,行情下跌,MACD指标反而上升,MACD指标对应下面的绿色柱体也依次升高,出现背离。在背离中绿色柱体代表的是下跌动能的大小,绿柱体越高,代表量能越大,因此,绿柱体的背离是代表着下跌动能的背离,说明动能不足,下跌乏力。同样的指标的意义也差不多。


上图是为一个实例,行情在经过一波下跌后,形成一个底部,同时,在底部对应MACD中形成了第一个金叉底部,之后行情再次下跌,行情走势接近前一底部(可以高于,平行,低于),但是MACD指标并没有达到前一指标的位置,同时期对应的绿色柱体也没有前面的柱体高,说明后面的走势下跌动能没有跟上,行情有见底上涨趋势。当MACD指标第二次形成金叉的时候,在MACD图型上就形成了底背离形态走势。

MACD买卖形态

1、MACD黄白线贴合0轴

MACD中的DIF与DEA线长时间的在0轴附近运行,这其实是主力在吸筹、洗盘,一旦吸筹结束,两线开始向上发散的时候,就是个股买进之时,股价后期将出现大幅度的上涨行情。


2、MACD黄白线0轴上第一次金叉

DIFF与DEA线在0轴上方运行,当第一次出现金叉的时候,就是很好的买点,因为在0轴上方出现的第一个金叉是准确率是非常高的。


3、MACD三点绿

MACD翻绿,但是却不到3个,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股价短期调整的结果,股价后期会再一次出现放量上攻的行情,这样的个股是强庄股,投资者大胆买进,将会有很不错的收益。


4、MACD空中加油

股价处于上升行情中,股价突破前期新高,此时成交量也逐渐增加,DEA与DIFF线不断靠近,但是不相交,当股价放量上攻,两线向上发散的时候就是买进时机,后市必有大涨行情出现。


5、MACD顶背离

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一峰比一峰高,股价一直在向上涨,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红柱构成的图形是一峰比一峰低,即当股价的高点比前一次的高点高、而 MACD指标的高点比指标的前一次高点低,这叫顶背离现象。顶背离现象一般是股价在高位即将反转转势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即将下跌,是卖出股票的信号。


6、MACD底背离

底背离一般出现在股价的低位区。K线图上股价还在下跌,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绿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浪比一浪小,即当股价的低点比前一次低点底,而指标的低点却比前一次的低点高,这叫底背离现象。底背离现象一般是预示股价在低位可能反转向上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可能反弹向上,是短期买入股票的信号。


7、MACD黄白线0轴下方第一次死叉

DIFF线与DEA线在0轴下方运行,当第一次出现死叉的时候,卖出信号发出,准确率非常高,投资者要及时卖出手中个股,否则深套。


MACD有八字真言“买小卖小,缩头缩脚”

小指的是,红绿柱的堆而言,缩头缩脚是指红绿柱的长短而言。当股价一波比一波高时,反而红柱的堆,一堆比一堆小,证明产生了顶背离现象,应该及时卖出;当股价一波比一波低时,反而绿柱的堆一堆比一堆小,证明产生了底背离,应该买进。

*红柱缩短:股价即将回调,对应策略是高抛。

*红柱加长:股价将连续上涨,对应策略是持有。

*绿柱加长:股价将连续下跌,对应策略是空仓。

*绿柱缩短:股价将止跌企稳,对应策略是中线资金进场低吸,一般都可以买在相对的低位。

*红柱翻绿柱=进入空头市场,后期走势以跌为主。

*绿柱翻红柱=进入多头行情,后期走势以涨为主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