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收紧再融资?监管层这招够狠!




今天上午彭博称证监会计划推出限制再融资政策,当时消息并没有确认,还只是传闻。午后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而且曝光了更多细节性的内容。



我翻了翻,最早传言的版本,上午9点多就开始流传,这个版本写的更详细,摘抄如下:

1、证监会最近(两会前)将以监管问答方式出台政策,建议在政策出台后再定方案。


2、再融资定价方式,特别是三年期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可能无法按照董事会锁价的方式。


3、再融资频率要限制,两次融资间隔超过12个月,很可能更长(如18个月),具体未定。


4、再融资规模将限制,可能和市值等指标相关,百亿市值公司的融资规模10亿左右相对合适。


5、类金融问题,要求募投不能涉及类金融业务。


6、持有大额金融资产、主营业务亏损等问题不会直接导致被拒,但会更多采用实质性审核方式,一事一议。


7、上市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理财可能会成为再融资障碍,细则待定。前次募投如果变更,不鼓励变更为收购项目。


8、鼓励可转债和优先股,可转债发行条件可能降低,比如6%

上面的这部分内容目前仍然没被确认, 不过从内容来看和年前监管层表示要限制再融资的言论相吻合。之前IPO提速引起舆论热潮,各路投资者将市场疲弱的矛头直接指向监管层无止境的发行新股。而之后证监会迫于舆论压力,也开始试图将风口引向再融资,力图缩减再融资规模力保IPO平稳发行。

其实从实际情况来看,再融资的抽血力度确实远远高于IPO。

以去年的数据为例,2016年全年,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A股市场共计进行了248宗IPO,募资总金额仅为1633.56亿元。而再融资方面,按照发行日期计算,2016年A股市场共实施增发 737起,均为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15813.46亿元,实际募集资金15245.30亿元。同时,实施配股10起,实际募集资金172.58亿元。A股市场整体融资规模达到17051.44亿元,超出同期IPO融资规模十倍以上。

如果今天的消息能够被落实,对A股长期来看绝对是利好,当然对部分靠壳价值支撑股价的垃圾股而言,这个消息显然是利空了。

我个人认为不论消息落不落实,限制再融资确实是监管当前的大方向。

援引《经济参考报》的相关数据,2016年11月、12月收到批文的公司,其定增方案从审核通过到获得批文,平均耗时达130天。而在2016年前三季度,上述指标分别为42天、106天、91天,平均耗时约81天。可以看到,现在再融资审核监管正在明显加强。

而从最新的案例来看来:


昨天有过会的只有一家宜通世纪(有条件过会)。在证监会的两次反馈意见中,“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都是作为第一个问题出现,体现了监管层对融资必要性的高度重视,这无疑贴合了当前再融资审核趋严的大方向。

一句话,再融资收紧大势所趋,静待后续消息落地。


今天盘面比预想中的要强,不只是指数表现强势,个股也出现了30家真实涨停。按照以往的逻辑,前期主线热点修整后往往会有一波调整,但是这次指数逼空有些坚决,并没有给资金太多的反应时间。其实我个人觉得当前这种上涨并不是无脑赚钱的阶段,在实际参与过程中市场也没有表面上看起来这么强势。主要的问题在于市场轮动比较快,资金进攻缺乏逻辑性,追涨容易受伤。

我此前的复盘曾经说过,两会前指数会相对平稳,中途市场会以局部板块轮动的形式进行。这段时间除去庄股次新外,板块基本上没有一蹴而就的。周一煤炭,周二基建、钢铁,周三国改,今天有色,市场总是在挖掘一些大盘属性的低位题材,可是第二天基本就是高开回落。预计这种轮动的模式在两会前还会持续下去,操作上不建议追高,可以继续顺着大盘属性这个方向布局低位股等轮动。


几个板块:


1、新疆:国际实业超预期连板后,成功卡位成为补涨龙头,并且反哺板块带动天山股份、新赛股份冲板,维持了热度。这个画面熟悉么?正是我预期板块昨天应有的走法。只不过今天市场资金被各类小题材分流的厉害,板块强度并不是很强,不然应该是直接开启第二波了。成交回报看国际实业是养家所为,靠打造小盘国际实业的强势二板,养家成功的救起了天山股份,这波对市场的理解力实在佩服。不过既然没有给我们回调参与的机会,板块这个位置介入就比较尴尬了,不建议追高。

2、有色:感觉跟之前的煤炭、钢铁差不多,长期看可能会震荡上涨,短期一日游的概率较大。

上海:昨天计划是把这个板块重点关注的,今天除去龙头外,其余票走势一般。我个人觉得还是可以关注 一下,因为最近涨一天,调整一天,再连板的票非常多。而一旦界龙实业明天走出超预期四板的话,板块大概率还是会被带动的。当然,前提还是界龙实业的超预期表现。另外我知道界龙不是国改,但是这个市场有时候就是这样,较真就输了。


龙虎榜分析


000159 国际实业




华鑫上海宛平南路主封买入4059万,华鑫郑州普惠路助攻买入2363万。最近复盘我们反复说过,新疆板块缺乏一个补涨龙头,反向刺激板块维持热度。国际实业昨天涨停的力度很强,但是并没有带动新疆板块,尾盘放量更是显示有老司机提前开溜。养家在天山股份还有一个多亿的锁仓筹码,因此今天主动引导国际实业封二板,这正是我们复盘思路的一个体现。由此可见国际实业今天这个二板虽然超预期,但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从效果来说,虽然带动了天山股份一度涨停,但是整体板块还是跟不上,最终导致天山股份烂板。面对这样一只人气爆棚的龙头妖股,如果你在里面,可以考虑利用它的波动性反复做T,如果不在,那么就要耐心等待调整缩量做反抽。




600836 界龙实业




中信上海淮海中路主封买入8779万,广发西安南广济街助攻买入3653万。淮海中路今天霸气接力界龙实业,光是他一家的买入金额就占超总金额的15%。昨日的买入席位锁仓,今天有两家机构席位卖出超过5000万。界龙实业虽然是上海本地股,但并非国资背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对这个板块预期不高的原因。从今天的表现看,他也没有带动上海国改板块,而且席位有庄股嫌疑,从今天的成交回报来看,筹码结构有点复杂,后面要看游资与短庄如何博弈了,参与的不确定性非常大。




002839 张家港行



张家港行的短庄席位今天齐齐出来照毕业相,厦门祥福路甚至还是加仓的。今天买入前五占比1.02亿,卖出前五占比2.54亿,一边对倒一边出货的意图明显。短庄这次抓住次新情绪逆转的时机发动了一波次新银行行情,作为龙头的张家港行走出五连板让市场老手也惊呼看不懂,但这就是庄股的特点,涨得出人意料,低位的时候你没看懂,高位的时候你忍不住,那就都给你了。次新的强度已经开始显露疲态了,相信和胜股份的走势不会是孤例。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仓位表:3成


观点汇总:

1、再融资收紧长期利好A股。

2、不建议追高,可以继续顺着大盘属性这个方向布局低位股等轮动。

3、关注界龙能否走妖带动上海板块。

关于仓位:我们自己有稳健账户和激进账户,激进账户在大盘不好的情况下也有重仓或满仓的可能,不具备参考意义。稳健账户虽然保守,但是风险可控,一般人按照这个仓位操作不会出现大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