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个月大涨60%的题材,今天爆发了!




今天指数不想多说,整体还是一个平稳运行的节奏。

个股方面,35家真实涨停,盘面也有零星几个板块出现板块效应,市场人气显然比昨天要好很多了。今天出现的几个热点,明天可以关注能否演化成主线热点,如果这其中能有热点发酵,个股的赚钱效应大概率会复苏,操作上可视热点演化情况择机加仓。


今天重头戏就是谈谈对盘面当前几个热点的看法:

先谈两个情绪题材:

1、次新:

次新其实每天都说,今天既然表现不错就再更新一下观点。

首先板块长期看还是分化走势,很难同涨同跌。但是短期次新整体的情绪也会有起伏,情绪好的时候,板块能多出几只强势股,情绪差的时候板块走强的个股少一些。好比今天,在板块连续调整三天后,情绪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过程,但反弹归反弹,我并不认为今天的几只强势次新能够走出多强的延续性,后面每天都会有新的开板次新,上一批开板的次新自然也就不具备稀缺性,况且这次选的几只强势股题材没啥亮点,更多是贴合市场当前的低价偏好。估计后市冲高回落的概率较高,追高需谨慎。

2、高送:

我之前明确谈过,这个板块中线会酝酿一波行情,调整后有低吸机会。今天在板块连调四天之后,不少股票强势反弹。虽然不确定行情短期能否持续,但至少确认了板块依然具备比较高的弹性,人气还在。后市观点不变,可以在震荡过中择机低吸(别被动追高),择股要综合考虑送转比例(越高越好)、盘子(真实流通市值越小越好)、历史股性、减持等因素。


下面聊的两个热点比较关键,他们和情绪题材不同,都有潜力发酵成主线热点。

1、新零售:


主要受百联阿里战略合作推动,由于是踩着赚钱效应复苏的节点启动,今天百联连板后刺激了几只跟风股助攻。



其实从新零售这个故事来看,背后确实有想象力,之前三江购物也因为这个故事,复牌后翻了4倍。只不过这次板块激发点有几个小缺陷:


1、和百联只是战略合作,不涉及股权,力度比不上三江购物。


2、龙头百联股性太差,盘子大不说,里面各种机构持仓,很容易被砸。


3、和阿里合作的消息其实之前市场是有预期的,所以百联存在一定的潜伏盘(这点k线上看也挺明显)。

这些缺陷或多或少会影响板块发酵,一旦龙头走弱,这个题材的强度也不用多谈。

2、钴涨价:

这个题材稍微有些隐性,我先贴下板块股:



如果是一般情况,这种涨价类题材很难发酵成主线热点。但是今天盘后龙虎榜上看,华友钴业山东帮旗舰席位赫然在列!这引起了我的重视。

最近这段行情,题材的衍生逻辑与庄股关联密切。新疆板块是有水泥庄股催动、次新受和胜股份带动、银行也是张家港行激发,几个持续性稍微强一些的板块几乎都有庄股踪迹。而这次除去华友钴业外,海亮股份、华茂股份盘中上板的力度也都不错,整个板块联动密切,这意味着华友钴业不仅仅是独立庄股逻辑,一旦出现类似张家港行的上涨力度,后市有可能会激发板块大涨。

其实翻看钴的基本面,最近涨的确实很猛,从11月底开始算起,至今涨幅已经超过60%。




有不少券商研报将钴价大涨归结于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动力电池需求持续增长。其实背后逻辑并非仅限于此,我咨询了几个朋友,得出的结论如下:

本轮钴价大涨的主要理由:

1、刚果政变,导致钴矿供应下降。

2015年全球储量716.2万吨,刚果(金)占47.5%,中国仅占1.09%。我国钴资源绝大部分依靠进口。原生钴矿全球只有摩洛哥一处,其他都是伴生矿。2016年全球矿山钴产量10.87万吨,同比下降7.2%。刚果(金)的矿山钴产量占全球的63.9%。2015年大约有64%钴来自于铜矿山,34%的来自于镍矿山。因此钴的供应比较被动。

2、跟风铜矿

钴矿是一种伴生矿,最近铜矿涨价,钴跟风,但是因为量小弹性大,涨得比铜猛。


当然从需求上来看,新能源汽车带动下,钴需求提升也是一个逻辑,但是这个不是短期逻辑。不管怎么说,钴涨价一方面有庄股踪迹另一方面背后也确实有基本面支撑。比较新零售和钴这两个板块,我个人觉得钴走强的概率要高一些,明天值得重点跟踪。


龙虎榜分析


600827 百联股份




从三天的成交回报看,机构这两天狂砸四个多亿,参与打板的主要是一些超短风格的席位。百联股份昨天涨停主要是消息刺激。此前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零售、供应链、会员体系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到场参加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由此百联一跃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正宗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这票从底部起来有大量的潜伏盘,盘子也超过300亿,作为龙头不太值得看好,今天这个二板其实有点超预期,不过今天对零售板块有明显带动,并且出现了助攻板,明天大概率是大幅高开很难有参与机会,而且机构还有大量持股,大概率会越涨越卖,不建议大家追高买入。观察后面能否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百联股份走出妖股的气势,那么仍有关注价值;二是新零售板块整体走强,那么可以寻找做补涨个股的机会。




300466 赛摩电气




方正杭州延安路主封买入2379万,华泰厦门厦禾路助攻买入1891万。昨晚有三家公司宣布高送,其中10送30的大晟文化由于重组利空,被潜伏资金砸盘。反而10送12的北纬通信凭着小盘低价的优势早早封板,而且带动了高送转板块的爆发。赛摩电气就是跟风之一。赛摩电气是去年的高送转龙头,历史股性活跃,每次高送转炒作都易于被带动,目前高送转的持续性不好判断,但是这票值得继续跟踪,短期不一定会爆发,但是后面有走妖的潜力。




603799 华友钴业




国海济南历山路主封买入6970万,中泰上海建国中路助攻买入3870万。今天买入的前五中,买一是山东帮的大本营席位,买二也是山东帮的关联席位,其余三个上海席位也有可能是山东帮的新开席位。消息面上有钴价大涨的利好刺激,今天板块的龙一其实是华茂股份,龙二是海亮股份。不过华茂股份是超短游资在玩,而华友钴业是山东帮宠幸,题材上也更加正宗,不排除明天开始卡位龙头,值得继续关注。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仓位表:3-4成


观点汇总:

1、指数平稳,个股升温,关注后市能否有热点发酵,带动盘面进一步走强。

2、次新不建议追高,高送中线可择机低吸。

3、新零售龙头有缺陷,钴涨价叠加庄股逻辑值得跟踪。

关于仓位:我们自己有稳健账户和激进账户,激进账户在大盘不好的情况下也有重仓或满仓的可能,不具备参考意义。稳健账户虽然保守,但是风险可控,一般人按照这个仓位操作不会出现大风险。


阅读本文的股友可进入我的博文首页,根据顶部联系方式获取2017十大金股股票池,首页链接 http://blog.eastmoney.com/u7903094797795726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