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天两个涨停告诉我们的挖掘思路




指数震荡回调,盘面个股分化。

昨天的大致观点:如果指数想要突破,核心热点一带一路需要收缩战线。

当时的原话是:“若一带一路能够出现某一子板块走强,盘面有望突破。如果一直是分化轮动状态,指数大概率会继续维持震荡行情。”

我怕大家看不懂,还特别举了几个例子(港口、新疆、次新),这几个子板块的共性是都有潜在成妖的股票(连云港、西部建设、法兰泰克),成妖的标准是三连板或者四天三板,一旦这些股票打出标杆效应,对应的子板块可能会发酵。

上面这个思维过程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个股带动题材逻辑”(先有牛股再有题材),大家听下来可能不理解,但是如果仔细回忆下此前的几波行情,顺丰控股2月28日四板走妖后,快递四侠才集体涨停。张家港行2月10日5天3板走妖后,江阴银行等次新金融才跟风启动。包括再之前的题材,先有三江购物四天三板才有新零售崛起,先有上海凤凰5天4板走妖,共享单车概念才迎来风口。近一年以来几乎所有的主线行情都是龙头先于板块崛起。

对照这个思路,昨天几只有可能成妖的股票,今天表现都不好,也就是说今天一带一路并没有出现确认强度的牛股,有力度的子板块自然也没出现。板块依然是之前的分化轮动状态,指数震荡回调自然也算是预期内的走势了。

对于盘面,我依旧维持此前的观点,短期连续大跌的概率不大。只不过市场调整到什么时候,还需要观察一带一路的表现情况。

标准和昨天一样, 若一带一路能够出现某一子板块走强,盘面有望突破。如果一直是分化轮动状态,指数大概率会继续维持震荡行情。



带路今天启动的股票有点杂,市场挖来挖去,又重新回到了炒地图逻辑(新疆、西藏),我个人觉得这个方向有点审美疲劳,以新疆为例,质地最好的几只票已经涨了一定的空间,现在补涨的已经是二流股票,强度自然要降低预期。

但有一个方向,暂时看还不算炒冷饭,板块又出了牛股胚子,后市有可能会发酵。

我说的这个方向,其实在前天就提出过设想,当时的原话是“建议挖掘下真正受益一带一路、公司业务涉及到海外工程的对标标的。”,感兴趣的股友也可以翻看下前天的复盘。

而今天,一带一路最牛的票分别是:中成股份(二连板)、中材国际(五天三板),两只票的共性就是具备充沛的海外大单。其中,中成股份海外业务占比98.52%,中材国际海外业务占比85.11%






从这两只票的表现来看,市场可能开始深入挖掘真正收益一带一路的标的,顺着这个思路,一些海外业务占比比较高,实际受益一带一路政策的个股值得关注。


其他热点

昨天的军工和老庄股反抽一日游,符合预期。

次新:这个板块之前已经提示过高位股风险,当时的主要逻辑是低位滞涨股有补涨迹象,而这往往是炒作末期的一个特征。今天深次新股指数已经有破位迹象,一些高位股跌的也比较凶(大家可以翻翻跌幅榜,大多是高位次新),考虑到深次新股指数企稳还需要个过程,短期不建议大家轻易接棒高位次新。




另外这里必须要提示,由于之前部分次新高送的赚钱效应比较强,反向刺激了资金挖掘潜在高送的次新股,这些次新披露年报后一旦逻辑证伪,往往跌得会比较惨,典型如这两天的万集科技、建艺集团。建议大家规避一些年报前明显有潜伏资金推升股价的次新股。


龙虎榜分析


000151 中成股份




浙商绍兴解放北路主封买入4464万,南京大钟亭助攻买入2083万,临安万马路、上海江苏路等一线游资也参与接力。昨日大买8000万的银城中路淡定锁仓,养家的宛平南路席位卖出三分之二仓位。上周五复盘我提醒大家注意挖掘真正受益一带一路、公司业务涉及到海外工程的对标标的,而中成股份正是这样的标的。昨天的成交回报显示,有持续运作风格的实力游资银城中路介入,更进一步让我对它后面的走势继续看好(详见昨日龙虎榜分析),今天中成股份封板也带动中材国际涨停,而它们的共同属性就是海外业务的占比很大,因此,在一带一路这个板块里,大家可以继续从这条线索来挖掘相关补涨股。




300398 飞凯材料




飞凯材料昨日尾盘遭遇砸盘,今天低开不意外,但全天一路震荡走高,尾盘甚至涨停,走出二连板就有点超预期了。从参与的资金来看,今天的买一买二席位都是喜欢做高送转的风格偏好,显然他们有意将飞凯材料打造成这样一个填权龙头,从而带动整个板块的上涨。不过从效果来看,虽然对填权板块有所带动,但是没有出现助攻板,明天可以继续观察飞凯材料能否走妖,从而反向带动高送转板块重新走强。




002302 西部建设




结合今天(三个交易日的汇总榜单)和上周五的成交回报来看,一线游资大佬们都获利出逃了,杭州教工路上周四、上周五、本周一连续加仓,然后今天一把砸出去7000多万,这把赚得挺爽。虽然大佬们都走了,但是西部建设的股性已经被激活,今天冲高回落,短期依然有可能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风险提示:以上个股仅作为潜在关注标的,投资者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仓位表: 4成


观点汇总:

1、指数震荡调整,但不具备连续大跌条件。

2、一带一路继续看好,关注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

3、高位次新短期规避。


关于仓位:我们自己有稳健账户和激进账户,激进账户在大盘不好的情况下也有重仓或满仓的可能,不具备参考意义。稳健账户虽然保守,但是风险可控,一般人按照这个仓位操作不会出现大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