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年有半(一):入市回顾

 


我是2007年春节前后开始分批规模买入股票,算是正式进入场了,买入的第一支股票就是鞍钢,但考虑到太钢新项目的巨大潜力,很快就全部换成太钢了,基本上2007年上半年满仓太钢。下半年开始卖出太钢,以鞍钢为主。到2007年2月全部清仓。回头看看这样的操作基本还算满意,但运气的成分很大,有些事情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当时也是无知无畏了。


由于过于一直热衷于互联网创业,对金融市场少有关注,错过了股市的一段黄金机遇期,这次入市算抓住了一个牛尾巴。


感谢网络,让我在很短的时间能够入门,从开始入市准备到正式有规模的进入市场大致经历了3个月的时间,其间基本上没有怎么看教科书,绝大多数的知识来源于网络。


说起来我是完全从0开始,连有AH股这回事也是学习了一阵才发现的,因为明白自己的贫乏,开始并不敢自己去分析基本面,选股也觉得无从下手,整体市场还没看清楚,看了一些机构的行业分析,受舆论煽动,先发现了旅游股,丽江旅游觉得很好,就几条索道收费一目了然,拿了点小钱开始实验性买入;过了两天,发现了AH股这回事,又找到了一点救命稻草,可以对比国际市场的估值了,马上发现了鞍钢,鞍钢只有10倍市盈率,香港市场给的价格比我们还高,对比之下丽江旅游17倍市盈率就感觉高了,马上查鞍钢的资料,发现了老股民的博客。


老股民的博客让我受益匪浅,这是一个活生生的投资教材,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然后对我认为原则性的几篇文章又回头去仔细研究。也许是个性使然,我在了解市场上的一些投资方法之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价值投资,对于技术分析我完全没有兴趣,至今连基本的术语也没有搞清楚,人生有限,我不太愿意把时间花在我认为没有确定性的事情上。


在确认了鞍钢的低市盈率和高成长性后,我决定买入鞍钢,从11元左右开始买入,一直买到13多,接近14元,基本满仓了。紧接着发生了227暴跌,鞍钢一度跌到了11元下方,作为初次入市的我,相当于被迎头痛击。这个时候对钢铁行业有点入门了,看了一些其他钢铁公司的状况,发现太钢当年有巨大的产能释放,业绩很可能会迅速提升,马上在12元左右全部卖出鞍钢换成了太钢。买入太钢受f22和老股民的影响较大,虽然买入了,但我没有忘记不锈钢有可能产能过剩的危险,所以在下半年又全部换回到了鞍钢。上半年另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是530,管理层面对股市的大幅攀升惊慌失措,在进行了多次的‘风险教育’无效后,终于在5月30日夜里决定印花税上涨一倍,这无疑是一个愚不可及的政策,也是我们体制决定了的短视政策。我在第二天开盘就清仓了。市场经过了数日的连续暴跌,管理层又沉不住气了,开始吹暖风,其间由于马权大幅下挫,我买入了马权,但时机明显失误,买入过早了。太钢在上半年表现及其强势,即使面对530,第二天居然创出新高。下半年主要以鞍钢为主,也做过马权、南钢、武钢、太钢、封基,但基本都是波段操作,下半年鞍钢表现有点像上半年得太钢,也极为强势,我在冲高回调到35左右大部分清掉了。市场上5000点之后,我已经有点胆战心惊了,在钢铁中寻小心翼翼地选找短期机会,梦想着享受‘泡泡裕’。从6000下来后,经过反弹大盘重新上了5000,我把所有股票全部清掉了,这个时候我的账户创了新高。但随后看到民生的相对估值优势后,又贪婪地买入了民生,最终在4600点割肉出局。


这次出局后,完全确认了熊市的事实,不敢再有幻想。随后的近半年时间大仓位地做了两次超跌反弹,虽然小有成果,但被期间的两次投机失败冲销后,所得有限。


这一年半的时间,对我来说是个入门和市场经验积累的过程。时间不长,但也经历了市场剧烈的起伏和牛熊的转化,对市场有了一点感性的认识,这对我是宝贵的,不敢奢望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希望能少犯,能汲取教训;这段时间的投资基本上股票的分析是参考了券商的报告和网上的讨论,尤其是老股民那里的讨论,没有下功夫做更深入地分析,一方面自己的经验和视野还不够,花大量时间做出的结论自己未必敢完全相信,另一方面从入门的角度看,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功课是‘入门’,是初步的经验累积,没有必要太过深入,能跟踪行业的趋势,了解影响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就可以了,其实就是能看出别人判断的‘好坏’也就可以开始做了。在此基础上,下一步有时间,希望在公司、行业和财务分析上上能更深入一些,能多积累一些数据;这次的牛熊转化很可能是市场供求关系和经济拐点发生了共振,令人印象深刻,做股票的时候需要经常抬起头往前方往周围看看,没有宏观的视野微观的东西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市场永远都是疯狂的,因为人性就是疯狂的,在这次牛市的最后阶段里,体现得如此鲜明,无论是新股民和饱经风霜的老股民,大部分并不能明智的控制自己,把自己的意愿当成了现实。而在股市瀑布式的下跌里,人们的恐惧也达到了高潮;A股是畸形的,可也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很多人在期盼市场的成熟,但在我看来,没有所有成熟的市场,因为任何市场的交易者都是芸芸众生,所谓成熟只能说规则和监管成熟一点罢了。


一年半以来最深刻的教训是自己的风险意识太差,在市场疯狂的时候虽然也是担惊受怕,但没有意识到市场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没有做深入系统的思考,甚至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也没有想一想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可能的最坏结果。从市场出逃的比较狼狈,4600点出来的时候,账户超过了6000点的数值,但这是一个被动的过程,没有自觉的意识,是侥幸的。


归根结底,也许投资最难的还在于战胜自己的贪婪和恐惧。不会因为过去遭遇的风险而在未来面对机会不敢出手,不会因为过去的成功而在面对风险的时候不知进退,做到明智和冷静,将可以把自己置于不败之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