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年有半(二):面对趋势
 从去年春节前后3000点附近进入,到今年春节前后彻底清空,经历了趋势的彻底转变,大盘从高峰骤然跌落。


面对趋势,我们需要思考趋势形成的原因,趋势会怎样发展?我们能把握什么?


先描述一下现实:


当前的市场,认清这个市场的特征是我们思考的基础。我们这个市场和国外的开放的股票市场不同,他是封闭的,国外的资金,除了少量的qfii,其他都不能通过正规的渠道进入市场。


我们目前还是个半市场化的市场,有很多朋友谈到成熟的投资者的概念,好像我们的投资者不成熟。在我看来人性差不太多,每个市场都会上演人性的疯狂。市场的成熟只是体制和管理者的成熟。A股的投资者采取的策略实际上是A股机制本身造成的,投资者顺势而为,投资者并不傻。当今市场实际的主体还是国企,好的民营企业和创新企业很多在境外上市,A股质量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并不完全相称,可以断言,目前的体制下,创业版将是一个闹剧。


我们这个市场从2007年开始进入全流通进程,与以前的市场不同了,以前的市场是部分股票流通的市场,股票有限,现在的市场到2010年就全部股票都流通了,可流通的股票将不止倍增。


再说说我对趋势变化的认识,这次牛熊转换,是估值太高、宏观经济出现拐点、大小非解禁三要素共振造成的,这三个原因里的任何一个出现都可能导致熊市,当三个同时出现的时候就造成了瀑布式的下跌,几乎没有像样反弹的超级熊市。


当一只股票业绩预期减半,市场估值(市盈率)也减半的时候,他就要跌掉75%,这就是传说中的戴维斯双杀。


从目前看,主导趋势的决定性力量是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中股票与资金的供求关系,其中股票与资金的供求关系的决定力量是大小非,当大小非不愿意再卖出的时候市场的供求才可能发生变化。宏观经济好转可以推动市场反弹,但在大小非的压力下,这种反弹难于转变为反转。


憧憬一下未来,全流通后的市场格局将发生根本变化,以前的经验可能不一定适用于这个市场了,高估的现象将不容易出现了,市场规模本身太大了,最主要的是上市公司在高估的时候随时可能抛售股票,机构也很难主导一只股票的走势。这不是金融资本和实业资本博弈的问题,而是市场正常化的必然选择,企业所有者和股票投资者同台竞技,按照企业的价值本身来决定买卖。


确认我们可能到达的终点后,趋势的可能走向就比较明了了,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目前这次熊市与上次熊市(2001-2005)的异同。通过这种比较来找到未来可能的极限。上次熊市是因为国有股减持的预期,当时的宏观经济正在上坡路上,这次是完成全流通,经济高速增长后出现拐点,上次股票的数量非常有限,这次全流通后股票数量要倍增。所以这次熊市很有可能比上次更严重。


由于A股是一个封闭式的市场,投资人价值取向趋同性要高于开放的市场,而且在市场高估和低估的情况下,封闭市场的场内外资金流动性和选择性不比开放的市场,所以波动幅度往往超过开放的市场,封闭市场对比开放市场就如同一个小湖和一个大海,一艘大船就能使湖面波涛翻滚,但无法让太平洋有所起伏。比如港股严重低估的时候全球的资金都会看到并流入,高估的时候资金也有更多的其他市场的选择。正因为如此,A股虽然估值通常高于港股,但在熊市其底部完全有可能比港股更低。


面对趋势,我们能够做的是审慎观察,丢掉幻想,在确认市场反转之前保住已有的果实,这样我们才能在下次机会来临的时候抓住机会。全流通的过程到2010年才能结束,目前解禁比例尚未到20%,你可以错过无数次阶段性反弹机会,在最后机会来临的时候只要你的本金还在,你仍然是赢家。对于全流通,不能对政策存在幻想,这是一个市场正常化的过程,只要管理层还有一点理性就不会从根本上阻止这一进程。所谓大宗交易也好、二次发售也好,都是一种安慰,不会阻止股票的最终流通,这些所谓的利好无谓地延长了熊市,让更多的人饱尝痛苦。


对于宏观经济,把握起来比较难,随着全球化的兴起,全球的经济周期也在影响我们,但可以肯定以前的粗放式经营、高消耗带来的快速发展已经到头了,全球的资源支撑不了这种模式,经济转型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如果还是目前的投资引导的粗放式的高速增长,大宗商品的价格将涨到无法承受。所以可能的方式是速度先慢下来,进行产业调整,甚至体制改革,建立适应未来需要的开放式的经济模式。这个过程里涉及到政策和体制,涉及到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很难看清,但关注几个指标可以为我们的投资提供帮助:房价、油价、粮价、汇率。


房价:快跌会给经济带来风险,银行出现坏帐;上涨就是泡沫会给未来带来风险。理想的走势是阴跌,几年内到位。
油价:过高将给经济带来负担,利润下滑,通货膨胀加剧。油价和美元密切相关,美元走软会带动油价走高。
粮价:高涨将引起通货膨胀,不合理下跌将为未来埋下隐患。
汇率:人民币升值抑制出口,并引起热钱涌入。贬值热钱会流出。


这轮熊市或可能有的阶段性机会:
信贷放松: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市场流动性增强,大小非减持压力减小
融资融券:权重股和券商股有阶段性机会


这轮熊市需要防范的阶段性风险:
股指期货:对资金有挤出效应
创业板:对资金有挤出效应
企业债:对资金有挤出效应
限售股:三年牛市大量的新股发行形成的限售股


在趋势转折的前后,我们很难精确判断,纠错非常重要,保持理智和平静,不固步自封,能够随时跟上变化。


在一定的点位之下,很可能一些股票不再创新低了,价值投资者在熊市应当更有机会。


在趋势面前需要警惕:牛市要拿得住股票,熊市要拿得住钱币。无论牛熊都不要试图捕捉市场波动,频繁操作;熊市的机会在于超跌反弹,无论牛熊,不敢拿3年的股票一分钟也不要拿;无论牛熊,不敢大仓位参与的机会就不要参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